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2019届葛梦茹:愿你成长,不负众望

作者:葛梦茹 发布时间:2020-06-22 12:04:59 浏览次数:

    葛梦茹  中国药科大学
  2019届高三1部1班

 
  最近在和朋友聊天时说到了一个词——咸鱼心态,明知不足却不去改进,心里想着就这样也挺好。现在回望自己的高中阶段,这种心态倒是那时最常见的了。
  记得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是一次月考,我本就偏科,三门总分全靠语文和英语撑着,或是因为初中基础不错加上平时背书积极,倒是能在数学很菜的情况下混个好名次。心里想着就这样吧,行动上也不见改进,直到月考数学当头一棒,之后便被解大方老师叫到面前谈话,现在只隐约记得要好好学数学,期末考试不能失手之类的话。咸鱼心态被迫翻身,深潜题海,逼着自己补完了一学期的错题,倒也有了几十分的进步。

 

 
  我拿这件事来作开头,倒不是为了证明不能小看咸鱼,而是为了说明人非机器,咸鱼心态难免会有。或许一时意识不到,但是如果意识到了,千万不要放过。毛姆写道:“你终将会成为你正在成为的样子。”如他所言,面对咸鱼心态,若听之任之,时间越久越难挽回,我很感谢解老师指出我在学习上的问题,让我尽早改变态度,才不至于一直落后。

 

 
  我自己有一个非常奇怪的地方——心有压力而不自知。两次三番因身体酸痛去医院,诊断结果却都是:压力过大,休息不足,神经紧张。记得当时去找戚小辉老师聊天,老师很是淡定,结果聊完天后我也变得很淡定,好像被医生说神经紧张的人不是我似的。另外让我印象很深的是戚老师的班会课,有欢笑也有思考,更多的是激励和鞭策,就首次班会他就一直强调的“aggressive”,我至今不忘。我很少与戚老师聊天,但是要有,聊完必定一身轻松。我认为这就是戚老师的独特之处,淡定又不乏风趣。
  虽然已经离开了淮安中学,但是有一些事情恍如昨日,有一些品质始终存在。即使到了大学,偶有咸鱼心态的苗头,也能被记忆深处的一声“aggressive”冲倒。高中的学习生活十分辛苦,可有众多老师在前方引导,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说是野蛮生长也不为过。
  请认真成长,方能不负众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