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你,是我铭记于心之人

作者:徐娜 发布时间:2020-05-26 14:47:10 浏览次数:

2008届高三24班徐娜
 
  蜕变
 
  距高中毕业已好几年,这期间回去数次,学校周边日新月异,校园内除去几处细节更人性化,还是一切如旧。
  看着青春艳人的学弟学妹,不免得感叹时光流逝的力量,我已然从一个只知道埋头读书的中学生成长成了有担当、有责任的年轻人。但最重要的是,经历过这几年的蜕变,我不再迷茫、不再懵懂、不再自卑。
  回想起2005年的夏天,16岁,刚走进淮中的那天,从乡镇中学走进淮中,从众星捧月的初中走进了名落孙山的淮中的我,怎么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怎么就排到了班级的倒数。巨大的心里落差和自卑,沉寂了一学期的我,终于在高一下学期,在老师帮扶下,决心奋起直追。从班级的倒数第五,在每次大大小小的考试中都保持5名以上的进步之后,高一的期末考试挤进了班级前20。当班主任王佳佳老师让我作为学生代表在家长会上发言的时候,我真的很感激她对我的鼓励和肯定。
  进入了高二,选择了物化,到了新班级,这是理科普通班中的佼佼者。新的班主任在第一天进班级之后,不说话的她看起来很严厉。因为综合整个高一成绩的缘故,我的成绩又排在了后面,整个高二依然在奋起直追中度过。但是这个高二对我之后的发展是有多么重要,我到今天都不能否认这段时光带给我的一切。高二下学期班主任刘常爱老师任命我做副班长,我甚是惶恐,自卑的我怎敢担起如此重任,但是她表达了对我的信任。在她的鼓励之下,做副班长的一年,我变得开朗,重拾了初中时代的自信,领导能力相比同龄同学以此得到锻炼。这也是大学里我有胆量参加学生会主席竞选,并成功竞选上学生会主席,在千人讲台之上也不会紧张的缘故;这也是我有胆量报考复旦大学研究生的自信的源泉。这也是毕业那一天我能作为毕业生代表致辞祝福同窗的理由。对老师的感激,一直铭记在心。
  所谓蝴蝶效应也不过如此,很小的一个决定就改变了人生道路。你不知道你今天所做的一切在不久的将来会带给自己什么,而你能做的就是做好当下,以最好的姿态迎接未来。即便这个过程中会遭遇种种坎坷,但是相信那一定不是最后,因为你的一路的努力不会辜负你。
  紧张的高三,考试挨着考试,整个高三最紧张的几个月,每天只睡四个小时,每个同学都全力以赴,争分夺秒,而基础薄弱的我只有比别人花更多的时间才能比别人跑得快,成绩也越来越稳定。回想起高一,我从班级的倒数第五、年级1900名之后到最好的时候班级前三、年级前200,这一路的艰辛和令人欣喜的进步肯定着我。
  考进南通大学后,进入学生会,竞选学生主席,如愿以偿。但前三年课程成绩一直不理想。于是大三上学期,选择了急流勇退,退出学生会,决定考研,报考了复旦大学。整个考研的一年,个中艰辛,没有操心的老师,没有一起奋斗的同窗,一个人制定学习计划,督促自己执行。孤独感、挫败感不时侵袭。高中三年的努力和锻造一直支撑着我不断前行,还好,一切的结果都是好的,2012年5月收到了复旦大学录取通知书。
  而今我坐在复旦图书馆写这篇文章,念及高中三年,淮中带给我的一切。这一路帮助鼓励过我的老师,这一步步的脚印都是他们搀扶引领着走过,我才不至于跌倒和走偏;这一路陪伴的同窗,这一个个日日夜夜都是他们相伴着走过,我才不至于孤独走过;生命的长河里,短短三年的相聚,我们都不曾料到彼此之间在这之前,亦或在这之后会发生什么,唯一确切的是这三年我们的相伴。于老师,作为学生我们是其桃李中一二;于同学,作为同窗我们是其友朋中一二。
  此后的岁月里,这三年亦是无法再现的美好。如今我身在复旦,当年老师之于我的恩情,一直铭记在心。不知拿什么去报答,能做的是让自己越来越优秀,待到老师谈及曾经的学生,自己也能成为其口中的骄傲之一。
  祝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过上自己所想的生活。
 
  徐娜,江苏省淮安中学2008届毕业生,2005年以年级1900余名入学,在老师的帮助与鼓励下高中三年奋起直追。
  2008年入学南通大学,并决定大三开始准备考研,通过一年的努力考入复旦大学。
  2012年入学复旦大学,2014年赴台湾交流半年,后实习入职麦肯锡(Mckinsey&Company,全球最知名顶级咨询公司),2015年毕业后正式入职世茂房地产(全国排名第7房地产公司)总部,2017年选择从基层做起,两年时间从基层到2019年管理100余人,负责2000亿超级大盘。目前已调回世茂集团总部,负责专项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