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贾珺《中国皇家园林》入选教育部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

作者:新淮中 发布时间:2020-04-27 15:48:19 浏览次数:
      受教育部委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组织研制并发布了《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 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指导目录》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其中小学110种、初中100种、高中90种。高中艺术类《中国皇家园林》作者贾珺系淮安中学校友。

 




 
  贾珺,江苏淮安人,初中三年及高一均在淮安中学就读,高二随父母工作调动转学到淮阴中学。2001年于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现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清华大学图书馆建筑分馆馆长、《建筑史》丛刊主编、中国建筑学会史学分会理事,长期从事中外建筑史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出版学术专著7部,在核心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和参与建筑、规划及文物建筑保护工程20余项,曾经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五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第三届中国建筑图书奖、北京市优秀规划设计奖等奖项。
  
  贾珺微信公众号
 
  十一贝子的由来
 
  我自己最先在微信上用“思鲈堂”这个名字,源自西晋张翰“莼鲈之思”的典故——张翰出身于吴郡世家,曾经在首都洛阳做官,有一天突然想念起家乡的莼菜和鲈鱼的美味,觉得为了当官而放弃这样的享受很不值得,于是马上决定辞官归隐。我是江苏人,久居北京,借用这个名号以示附庸风雅,后来在《北京晚报》开一个专栏,就叫“思鲈堂杂记”。其实我的意思没有张翰那么复杂,不过是说自己想吃鱼而已。
  今年3月我新开了一个个人微信公众号,决定以“十一贝子”为名,后来与腾讯“大家”签约,在专栏中沿用此名。经常有朋友问是什么意思,在这里顺便解释一下。
  “贝”是“贾”字之半,正如老舍的“舍”字是“舒”字之半。“子”原是商朝的国姓,后来主要用作学者的尊称,比如老子、孔子、孟子、庄子、朱子。与我同姓的汉代文学家贾谊被后世称作“贾子”。我当然不可能企及贾谊的万分之一,叫“贝子”纯属僭越攀附。
  “贝子”又是清朝爵位的名称,源自满语,有“王”或“诸侯”之意,仅次于亲王、郡王、贝勒,高于公、侯、伯、子、男。我自己的名字带“王”字旁,本意指玉,却也和“贝子”的原始涵义有些关联。
  古人排行一般按堂兄弟的次序计算,比如李白又叫“李十二”,韩愈又叫“韩十八”,数字都比较大。清朝皇子也按排行来称呼,例如乾隆帝第十一子、著名书画家永瑆,爵封成亲王,平时可称“十一阿哥”、“十一爷”或“十一王爷”——如果他的爵位是贝子,应该就叫“十一贝子”。古龙小说中有一个游侠叫萧十一郎,是我非常喜欢的人物,不知道名字中的“十一”是不是排行。
  元朝时候中国很多穷人没有像样的名字,通常都用出生日期充当大名,比如明太祖朱元璋的祖父叫朱初一,父亲叫朱五四,自己叫朱重八(八月初八),倒是很符合现代社会数字化的潮流。朱元璋登基后给全家都改了典雅的名字。
  我在家族中是长孙,这个“十一贝子”中的“十一”与排行无关,倒与老朱家的“初一”、“五四”如出一辙——原因很简单,我本人生日是十一月十一日,也就是从前的光棍节,现在的购物狂欢节。我这辈子与“十一”这个数字好像挺有缘分,不但名字正好是十一画,大学时的学号、读博士时的宿舍房间号以及现在的工作证号,都含有“11”。
  “贾”字又音“骨”,古时候“商贾”二字并称,并且有“行商坐贾”的说法,意思是流动奔波的货郎小贩叫“商”,坐在家里开店的生意人叫“贾”。淘宝上的店主们当然都属于“坐贾”。作为一个姓贾的人,每年与这么“坐贾”共同欢庆双十一,我觉得是可以“食一辈子”的荣光,于是毅然决然,就叫“十一贝子”。
  说实话,这个网名又傻又土——“十一”两字竖起来写,正是“土”字——但确实有点道理,所以打算用一段时间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