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2014届牛宇:春有百花,总是好时节

作者:牛宇 发布时间:2020-04-15 08:54:23 浏览次数:
        一年中最美的光景,
  就是这天朗气清的四月。
  偶有一阵春风吹过,
  这风里也都荡漾着醉人的花香。

 

 
  这两天,在离家不远,水巷口稍北的古藤园,成了新闻焦点。园中二百五十余年的古藤,又一次用如瀑般的紫色繁花,馈赠一方百姓,“春可赏花景,夏可乘凉荫。”小时候,跟家门口的小伙伴,经常在那里玩耍,古藤遒劲团曲的苍老藤干,卧伏在地酷似盘龙,调皮的我们越过围栏想要爬上藤干,隔壁的邻居老奶奶会和蔼地跟我们说,“霞子们,二百多年的老藤不容易哦,赶紧下来。”这一说也好多年了,虽然时常从东长街路过,可真是没有再走近古藤,想必这个春天,这小小的古藤园也会成为热门打卡点吧。对了,古藤园里除了古藤,还有几棵百年银杏,每到秋季,一地金黄,也煞是喜人。
  说起花景,不得不提养花,在我家,老爸爱养花,店铺前半截都是他精心侍弄的花草,凤尾、文竹、玫瑰、月季、君子兰、石榴等等不胜枚举。老爸是个壮实的汉子,可坐着摆弄起花花草草的时候,他又儒雅了起来。春节后因为疫情防控,虽不得出门,但是淘宝也没止住他逛花市的“手”步,大大小小买回了不少花,每天精心侍弄花草,倒也闲适,养性修身。
  京剧《二进宫》里,有一段兵部侍郎杨波的唱词,叫《四季花》——“春来桃李齐开放,夏季荷花满池塘,到秋来菊桂花开金钱样,冬至腊梅带雪霜。”听这词,脑海里都是绝美的画面,与花作伴的惬意人生,不过如此。
  一定是受老爸的影响,可能还有美丽淮安的魅力吸引,我也爱花,种花赏花写花,都是乐事。
  种花的次数屈指可数。上高中的时候,我买过一盆栀子花,不过没多久就放假了,带回了家,直到现在,在老爸的培育下,也还是年年花香。

 

 
  在教室外的阳台上,当年我高三时,跟董雪同学、周心怡同学一起种过花,一直到高考结束,啥花我们都没搞清楚,细长的藤,肥大的叶,再想想买的大粒的种子,怕不是要长出瓜来?只不过因为毕业,我们种的花,也随之而逝了。
  现在在生态新城这里的项目部工作,路过康马路的花圃,我也买过几次美丽的花,不过养花都成了老爸的任务。
  赏花是一大美事,写着这些文字的时候,起身走出办公室,便是满眼的怡人。
  项目部门前的花坛,春意盎然,每每从边上走过,总得看看那几棵娇艳的山茶。院子花池里,去年春天种下的一排月季,也是含苞待放,不久也是姹紫嫣红的美景。
  下班的路上,不像上班时的匆匆而过,一定会边走边看。沁春路上的樱花,淡雅的粉红色,
  前几天风大,吹得花瓣满地,“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即视感有木有?!更像是身在金庸先生的小说里,高手对决的剑起刀落,满天花瓣营造出的凌厉场景。
  一路到家,还有康马路沿途的油菜花,金黄一片,蜂儿上下飞舞。翔宇大道路边的海棠,也是十足的花团锦簇。
  又不得不说到当年在高中课本上学过的一课,“慢慢走,欣赏啊”!真是一路向家一路春光。
  至于写花,更是不胜枚举。跟邵老师一样,我也是爱记录生活的人。细细算来,我在朋友圈里写过的花也有很多,记忆犹新的是北门大街一人巷对面程公桥边的泡桐,我用堆金积玉形容那花开的壮观精彩,本想再去看看它今年的模样,怎奈北门修路,暂且作罢。不过在阳光现代城西门对面的路上也远远睨过一株笔挺的泡桐,花儿开了,还没那么怒放,但也是一样的繁花似锦。
  我的笔下,还怀念过母校——淮安中学校园里的“花处处”,食堂前道路旁的月季,当年栽种的时候,我是见证人,娇弱的花枝用木架撑起,开花也是毫不吝已。如今过了五六年,肯定也是粗壮挺拔,花开分外妖娆。
  教学楼中间的腊梅,现在用力嗅来,似乎还能回味到那悠悠的花香……
  我对母校始终是有感情的,写了几篇关于学校的随笔,有幸刊登在新淮中公众号上,更是惊喜地得到了几笔稿费。大前天的稿费,我让邵老师买洗手液。她说:“谢谢你啊!不用哦。学校三八节礼物,很贴心,每人发了两大瓶免洗消毒洗手液。此外,还给所有老师又发了防疫套装礼包。”我坚决不收稿费,她说:“买花赠学弟学妹,美美与共。”我请邵老师做主。
  “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在最美的年华,用自己的努力,浇灌出最美丽的青春之花。”今天,又收到一笔稿费,还是请她给学弟学妹们买花。于是,在邵老师的玉成下,一盆盆寓意美好的花儿被安排在窗台,和学弟学妹们去年照料的花花草草肩并肩。坚韧善良的绿萝、淡泊高雅的兰花、平凡朴实的芦荟、热情纯真的月季、健康顽强的万寿菊……多么美的花,多么好的寓意!

 

 
  花代表了生命、美丽与繁华。花是因,正是春花之因,才有秋实之果。
  佛教有一首偈语,“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我信受奉行这浅显的禅意。
  春已至,春有百花,愿这世间,总是好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