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傅正元老师在美国因新冠病毒感染不幸去世

作者:新淮中 发布时间:2020-04-03 08:55:35 浏览次数:
纪念我的兄长傅正元

 

 
  他永远有快乐的微笑! 
  出生在南京,先在南京慈悲社小学读书,后进入南京十中,现在的金陵中学。历来是优等生。我父亲曾夸他“吾家千里驹”。文革降临,仅仅是初中生的他远赴淮安县仇桥公社插队,十几岁就开始独立生存。

 
  傅正元老师与杨振宁合影

 
  幸运的是,他在那里成家立业,最终全家移居美国纽约。先后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和洛克菲勒大学任职。他引以为傲的是他在Robert Roeder 实验室的近二十年的工作经历,直到最近退休。我想在洛克菲勒大学的许多科学家都应当认识这微笑的Jack Fu 吧。

 

 
  我们兄弟俩很亲近。记得当年有一次我骑自行车三十里去他的插队的生产队,在一个茅屋找到他。他当时没有什么招待我,千辛万苦找到两个鸡蛋和一些山芋干,自己烧火,油烟隆隆,烧好全给我吃了。在美国的过去三十多年里,我因为工作繁忙,很多私事都请他帮助。他从来不厌其烦,比我还认真的帮我做事。就在几天前还在帮我查看我 TIAA 的账户,指导我怎样在现在的金融危机中布局。我自己的工作和事业,他有时比我还关心,不时提供给我有关信息。

 

傅正元老师与严济慈合影

 
  不仅仅对我 ,他对同事们也非常热情。实验室的小朋友恐怕一定记得一件小事:在他们工作劳累时,会看到Jack 经常带来的水果,特别是樱桃和大家分享。然后听他大声的谈天说地,不亦乐乎。据老板 Bob Roeder说,在晚上赶写NIH基金或者向Cell 投稿时,也会发现Jack 带来的樱桃。 

 

傅正元老师与吴健雄合影

 
  和我整天忙于工作不同,他很enjoy 平常的生活,特别是纽约的熙熙攘攘和高楼大厦。最自豪的他几乎游遍全欧洲,在各个皇宫和大教堂留下他的足迹 。

 

 
  他的一个最大兴趣是研究世界大事,从年轻时就喜欢和朋友们争辩不休:一个小人物却比美国总统还有主见。可惜人生没有给他从政的机会啊 。
  从我们的微信里 ,我还保存他对这次疫情的分析和对我的警告。和我一样,他由中国回到美国度春节,也订好了机票准备五月再回国。怎么没有想到,纽约疫情凶猛,几天内,就最终吞噬了他。
  不论怎样 Jack 正元 有幸福的一生。他有助人为乐的天性,也刚正不阿,喜欢指点江山。科学也是他的passion。家庭就是他的安乐窝:相信他的孩子,特别是他的可爱的孙子孙女一定会长久的记得 grandpa 的微笑。
  傅新元 
March 31,2020

 
  他是我一生遇到的最好的老师

 
 
 
  我在席桥中学毕业后考大学英语专业,和他同是赶考人。我第一年没考上,就去席桥中学拜教语文的他为师,他看我有毅力被感化,不但义务辅导我,还把新华书店买不到的语法书、字典、英语试卷等资料让我带回家去学习。高考后,对于从未见过录音机、普通话也不好的我来说,英语口语是天大的难题,他就为我培训。他是我一生遇到的最好的老师!他是我一生的的恩师!
  傅正元老师非常爱钻,英语单词量太大了,他背字典,背会一张撕一张。他在淮中工作,英语课讲的特别好。没有老师的架子,和学生没有距离,特别好沟通。学生特别喜欢他,见到他感到很亲切,就像好朋友。他为人天真单纯,没有城府。有调皮的同学把他的名字变成数学符号- + 0(负正圆,正好跟傅正元三个字的读音一样)写在黑板上,傅老师看到了也不生气。
  出国留学前,他住在淮中教学楼顶层中间的一个小房间里。夏天的晚上,学习累了,就在楼顶散散步。有时一个人到操场上打篮球,有学生来围观,他说,“不要打扰,我一会儿就要去看书。”他的父亲坐好几个小时的汽车从南京到淮安,他对父亲说:“我只能和你说5分钟的话,一会儿要看书。”就把老父亲打发到在淮阴工作的妻子那儿去了。春节也不回家,用煤油炉下面条,抓紧一切时间看生物书。后来他到哥伦比亚大学应聘生物实验室工作,还有了关于试剂的发明。

 
  傅正元老师与李政道合影

 
  傅老师有一件事让我特别感动。1980年夏天,高考刚刚过后,在一个漆黑的夜晚,天上还下着毛毛细雨,傅老师带上高考英语试题,骑着自行车,先经过一座小桥,再穿过一处有坟墓的黑松圈,一路弯弯曲曲来到我家和我对英语分数。当时,我非常感动,至今都忘记不了。曾赋诗一首,以表感恩之情:
  忆傅正元老师登门估考分
  当年家境太贫寒,
  幸得先生未弃嫌。
  月黑雨疏萝径曲,
  树高屋矮豆灯燃。
  下愚俯首钻英语,
  上哲估分到草檐。
  数载寒窗终及第,
  来生化雀定衔环。
  早上,陈元奇老师跟我联系时,当时实在忍不住,哭了下来。今天一天心情都不好,就像自己家里有人去世了一样,在我心里早就已经把他当做亲人了!
 
  作者:周正年
  1984-87年在淮中工作
 
  姜琴老师印象中的傅正元老师:
 
  我到淮中工作时(1981年),傅老师还在淮中,特别爱说爱笑。我们经常一起在食堂吃饭,经常听他东讲西讲。他是英语老师,那时也流传他背上英语词典。笑容就是照片的样子,一点沒变,特别清晰。
 
  83届学生对傅正元老师的评价:
 
  Mr傅是淮中最好的英语老师,没有之一。
  一晃几十年,傅老师的音容笑貌一直就在眼前,乐观的天性,灵活的教学方法,让我一直对英语钟爱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