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97届陈炜带领医疗队员们战斗在抗疫一线

作者:新淮中 发布时间:2020-03-09 13:16:22 浏览次数:

穿上“战袍” 进入隔离区

 
  “采集咽拭子需要医生直面患者张大的嘴巴,还要用棉签到咽喉深部取粘液,患者往往因为刺激而咳嗽,周围迅速聚集大量气溶胶,高浓度病毒扑面而来,风险极大。说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大家从未退缩,每个人都明白我们医护人员是最后一道防线,唯有挺身而出,才能战胜疫情。”淮安市一院呼吸科陈炜博士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肆掠大江南北,一批批医务人员冲向战“疫”前线,感染甚至牺牲的不在少数。淮安市一院作为实力较强的综合性三甲医院,派出多支医疗队至武汉江夏区、淮安市传染病院、淮安(区)人民医院、淮安市二院东院区支援。
  陈炜作为呼吸科工作18年的医生,更是有着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毫不犹豫在第一时间报名,赴淮安市传染病院隔离病房,并担任第三批支援队队长,和李永胜、姜珊、于之昊 、严专、吴嶛几位队员共同抗击疫情。

 
  采集咽拭子

 
  临床医生的工作必须面对面和患者交流,每天陈炜和同事们为几十位确诊患者治疗,哪怕再危险,他们都全力做到尽心尽责。但最让人难受的是防护用品带来的闷热,一层N95口罩,外层医用外科口罩,隔离衣,两层防护服,两层手套,两层鞋套,护目镜,面屏,完全穿戴好需要半小时。在这样的包裹下,就连喘气都很困难,面屏很重,压得头没办法抬起来,每天从病房出来,医护人员都是头晕眼花,浑身是汗。
  在医疗队的努力下,病人们逐渐度过了危险期。一位老太太两天内反复出现心悸、胸闷、气喘,医生们分析认为患者肺部病变稳定了,需要解决心功能不全的问题,反复与专家组沟通讨论,制定了合理的方案,经过一天治疗,症状明显改善。短时间内就将严重的心脏功能减退纠正,避免肺部病灶没有完全吸收的情况下雪上加霜。
 
 
  患者送来锦旗

 
  由于患者在医院隔离治疗时间较长,长期不能与家人见面,部分出现了情绪问题。在治病的同时,医生们还要做好心理疏导,鼓励他们调整好心态。一位老年患者恢复正常体温两天,但由于电话里和子女沟通不畅导致心情烦躁,经过医生们耐心开导,患者话匣子也逐渐打开。原来患者过去也是医生,虽然退休在家,但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所以在附近社区义务接受群众的咨询,因为是疫情发生较为严重的淮安区,医生分析很可能是在不经意中被传染上了。陈炜和同事们向这位老前辈表示敬意,聊着聊着,老人的情绪缓和下来。听说是淮安市一院来支援的,他说,你们来了我们这些病人就有希望了,最后他和医生们握握手,表示一定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出院。
 
  致敬最美逆行者
 
  随着疫情逐渐缓解,陈炜和同事们半个月的支援期也快到了,所在病区负责人发信息问他们是否有人愿意推迟结束任务。作为队长,为了不给队员们压力,陈炜立刻私发了一条信息给病区主任,表达了坚决要求留下和大家一起战斗到底的决心。后来得知,这批所有队员都要求留下,淮安市一院的医疗队员们都是好样的。
  来源:江苏淮安市一院
 
  关 于 陈 炜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南京医科大学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医学会呼吸分会呼吸内镜介入学组委员,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肺结节诊治分中心秘书,淮安市533骨干人才。具有临床医学、生物医学、表观遗传学等多学科背景。

 

 
  2018年公派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玛格丽特公主癌症中心进行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肺癌早期诊断与治疗研究。
  从事呼吸内科工作10余年,对呼吸系统各类疾病的临床诊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对肺癌的早期诊断及规范化治疗、肺部良恶性小结节的鉴别,以及间质性肺病、弥漫性泛细支气管炎、下呼吸道难治性感染等呼吸系统疑难疾病有深入的研究。并能熟练开展有创及无创呼吸机、CT引导下肺/纵膈穿刺、内科胸腔镜及气管镜下介入治疗等各种技术。主要科研方向为肺癌基因组学和表观遗传学研究。
  2014年以来,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SCI收录期刊中发表论著5篇,中文核心期刊近10篇。目前承担淮安市科技局肺癌基础与临床研究项目,南医大肺癌重点项目一项。曾获得淮安市卫生局新技术引进奖。
 
  同学眼中的他
 
  有幸和陈博士同学六年,我们在91年的时候进入淮安中学的初中,一直到97年高中毕业离开淮中。初中我们是隔壁班同学,高中就变成了同班同学了。高中时期陈炜学习特别刻苦,早晨总是早早进班读书,那会儿他理科特别好,又乐于助人,我想这也为他今后悬壶济世奠定了基础。毕业后的聚会中他不止一次说,“高中是人生最难忘的阶段!”我想是因为淮中给了他一个静心学习、追求梦想的环境。
  作为有着多年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临床经验的医学博士,陈炜第一时间请战到市定点救治点——淮安四院,希望用自己的所学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得知陈炜去了抗疫一线并仍然坚守在一线,我们同学都要他护好自己。
  致敬和陈炜一样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希望疫情早日过去!
  ——淮安中学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