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2002届校友王瑞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

作者: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11 12:54:46 浏览次数:
        听闻2002届王瑞(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中科院博士)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他的同学杨堃(淮安中学校办副主任、招生办副主任)。
  记者:杨主任,你好!听说你和王瑞是同班同学,请谈谈当年他在淮安中学上学时的情况。
  杨堃:王瑞,人很聪明,学习很踏实,有钻研精神,思考问题独特,具有科研精神。在淮中读书时,成绩名列前几名。他是住校生,学习非常勤奋刻苦,还能带着大家一起学习。他喜爱运动,跑步特别快。他不是一个书呆子,而是全方位发展。
  记者:杨主任,你住校吗?
  杨堃:我也住校,而且和王瑞同一宿舍。
  记者:太好啦!能否谈谈晚自习结束回宿舍后你们的趣事呢?
  杨堃:好啊。晚自习结束后在宿舍里,王瑞带领大家锻炼身体,做俯卧撑,做仰卧起坐;还带着大家一起学习,他学习非常有方法,我们跟着他一起学,受益匪浅。
  记者:“受益匪浅”,说得真好。老同学获得大奖,是老同学的骄傲,也是你的骄傲。你和他说了什么?他又和你说了什么呢?
  杨堃:我祝贺他恭喜他,告诉他“你是我们淮安中学的荣光和骄傲”。老同学很谦虚,说自己在团队中排名还不够靠前。他还说,“母校的教诲一刻不敢忘记,再接再厉,争取下次排名再靠前点。”我对他说,“必须的,你才30几岁,更大的成就指日可待!加油,加油,加油!”
  记者:谢谢杨主任!

 

2002届毕业生  王瑞
 
 
  记者还采访了王瑞同学高三班主任王勤(淮安中学副校长)、高一高二班主任刘兵老师、高一到高三物理老师朱继元(高一2部副主任)。
  记者:王校长,祝贺您,您的学生王瑞获得了国家科技大奖,您现在心情如何?
  王勤:非常开心,为王瑞开心!
  记者:您是王瑞同学高三班主任,您对他有怎样的印象呢?
  王勤:王瑞同学,非常聪明,很有头脑,并不是“死”学习,学习目的性明确,有远大的理想,学习刻苦,成绩优秀。担任课代表,工作积极认真,在老师和学生之间做好沟通工作,是非常好的桥梁,是老师的好助手。关心集体,集体荣誉感强,支部书记工作做得好,我们班在同类班级中成绩非常好。他尊敬老师,待人热情,和同学关系很好,初中同学虽然高中和他不在一个班,但是在学习和生活上,他也经常帮助他们。他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同学们的楷模。

 

 
  记者:刘老师,你是王瑞同学高一高二的班主任,请说说你印象中的“他”吧。
  刘兵:王瑞同学,是我工作后教的第一届学生,个子不算太高,瘦瘦的。他来自农村,并不算太活泼,但很聪明,常常看见他在思考的样子,但是他虽然有许多想法,并不轻易表达出来,人很沉稳。课代表工作很不错,责任心强,不仅仅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还会主动去做许多事。

 
  王瑞   第三排右六



王瑞  高三时的座右铭

 
  记者:朱老师,你教过王瑞同学物理,还记得他吗?
  朱继元:当然记得,我教了他三年。王瑞同学,中等个子,聪明,学习刻苦,课代表工作蛮负责的,是个很好的学生。物理学得特别好,他学习轻松。和同学的关系也很好,各方面表现都很好。听说他得了大奖,我作为他的老师,这是最高兴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