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1991届校友邵峰荣获2019“未来科学大奖”

作者:新淮中 发布时间:2019-09-09 10:27:36 浏览次数:
      9月7日下午14时许,第四届“未来科学大奖”在北京揭晓。我校1991届校友、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邵峰摘得三项大奖之一的“生命科学奖”。奖金为100万美元。邵峰是本届“未来科学大奖”获奖科学家中最年轻的。
 
  生命科学奖

 

 
  获奖人:邵峰
  获奖评语:表彰他发现人体细胞内对病原菌内毒素LPS炎症反应的受体和执行蛋白
 
  今年47岁的邵峰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学术副所长、资深研究员,主要从事病原菌和宿主相互作用的机理研究,在病原菌毒力机制和抗细菌天然免疫领域取得系列重要原创性发现。
  邵峰为江苏淮安人,1991年毕业于淮安市中学(现江苏省淮安中学),199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应用化学专业;1999年获得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硕士学位;2003年获得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博士学位,之后进入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医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04年进入哈佛大学医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
  2005年,33岁的邵峰回国,加入了成立仅一年的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开启了他的独立学术生涯。
  这一决定在当时很多朋友看来是“疯了”[1]。但邵峰认为,国内更有吸引力,无论是从政策角度,还是工作环境、基础设施,同时,如果能在自己的国家做同样的研究,也是每一个海外学子的首选 [2]。
  至2018年年底,邵峰以通讯作者身份在《自然》《科学》《细胞》三大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3篇,研究成果多次被权威专家和学术杂志重点评述,累计被同行引用8000多次。
  虽然做出如此重要的工作,邵峰的实验室一直坚持十几个人的小团队。平时他会和学生一起做研究,指导学生做实验。他认为,科研是需要自己去做的,尤其是探索性的研究。 “很多时候,原创性工作需要你尽可能走在科研的第一线,其突破往往来自于一个细节或是非预期的实验结果,或是面对问题和现象不断思考而获得的一个灵感。”
  邵峰曾先后荣获霍华德·休斯研究所(HHMI)青年科学家奖、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周光召杰出青年基础科学奖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也是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外籍成员,中国最年轻的中科院院士。
  尽管已经获得了很多的荣誉,邵峰仍然期待未来的工作不仅仅有亮点,更有里程碑式的进展,2015年他当选为中科院院士时接受采访时强调说。
  他强调,中国科学应为人类作出贡献, “科学探索是人类文明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作为一个文明古国、人口大国,有义务而且也需要为人类文明出一份力”。
 
  参考资料:
  1. 赵永新,“邵峰:科学的天很高”.《三代科学人》.中国科技技术出版社
  2.http://finance.sina.com.cn/leadership/mroll/20150112/152321277825.shtml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7日下午现场连线邵峰教授,二次后才接通。邵峰第一反应是获奖挺好啊,心情挺好,对于获奖比较荣幸,自己的团队能得到认可,对自己的工作是一个正向激励,对于其他科学家也是一种正向激励。问及之前是否想过能否获奖,邵峰表示,想过,但认为自己不太容易获奖。

 
  未来科学大奖



未来论坛年会现场

 
  2015年1月20日,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联想集团CEO杨元庆、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北京大学教授饶毅等几位科学家、企业家组织创办了未来论坛。在这次论坛上,他们准备设立一个民间科学大奖,旨在奖励在大中华地区(包含中国大陆地区、香港、澳门及台湾)取得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
  2016年1月17日,在举行的未来论坛年会上,未来科学大奖正式宣布成立。该奖是由华裔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设置“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大奖项,单项奖金100万美元。
  2016年9月19日,未来科学大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香港中文大学卢煜明教授、清华大学薛其坤教授分别获得“生命科学奖”和“物质科学奖”。
  2017年9月9日,未来科学大奖新闻发布会公布,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北京大学教授许晨阳,分别获得2017年未来科学大奖的“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2018年9月8日,第三届未来科学大奖揭晓,李家洋、袁隆平、张启发、马大为、冯小明、周其林、林本坚获奖。
  2019年9月7日,第四届未来科学大奖揭晓,邵峰、王贻芳、陆锦标、王小云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