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1997届校友王海鲲教授最新研究成果上了Nature子刊封面

作者: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19-08-28 17:57:00 浏览次数:
      近日,顶级期刊《自然—可持续发展》(Nature Sustainability)以封面文章报道了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海鲲教授等在城市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二氧化碳排放或在2030年之前达峰:基于城市排放特征与发展水平的预测”(China’s CO2 peak before 2030 implied from characteristics and growth of cities)。

 
  期刊封面(2019年8月)



 
  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进一步明确了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中国作为目前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国家,承诺2030年左右达到其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对实现这一目标至关重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持续推进,预计到2030年,我国城市人口占比将达70%,城市已成为减缓二氧化碳排放和空气污染的关键。
  由南京大学领导的科研团队自2010年开始研究城市气候变化风险管理问题,成果已陆续发表在《大气化学与物理》(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能源政策》(Energy Policy)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本次在《自然—可持续发展》发表的研究,通过融合能源消费、社会经济、土地利用等多源数据,开发了中国不同类型城市、分部门、连续时间序列的碳排放信息数据库;在分别模拟这些城市排放与经济发展关系的基础上,提出了高斯库兹涅兹曲线模型,并应用蒙特卡罗模拟,预测了中国整体碳排放峰值和达峰时间。研究发现,各城市的二氧化碳排放均符合高斯库兹涅茨曲线规律,大多数城市碳排放峰值出现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1000美元(2011年购买力平价)附近;并进一步预测中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可能在2021-2025年之间达峰,峰值区间为130-160亿吨。当然,要实现这一乐观的二氧化碳排放路径,需要充分考虑由于经济结构、城市空间形态和地理区位等因素导致的城市二氧化碳排放的显著差异,科学制定与实施城市低碳发展战略。
  该研究成果客观反映了中国在减缓全球气候变化领域所作的努力,引起了国内外媒体和学术平台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已经被新华社、中国国际电视台、环球时报、参考消息、英国New Scientist、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社会科学网、澎湃新闻等报道和转载20余次。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英国久负盛名的世界顶尖公立研究型大学)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评论指出,中国正在向更偏重技术和服务的经济体发展,该研究表明了向低碳经济转变与新兴经济体实现强劲、可持续增长是可以相互促进的。

 

 
 
  我校97届校友王海鲲教授领导了这项研究,研究团队成员来自哈佛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国内外著名学术机构。

 
  王海鲲教授简介
 
 

 
  王海鲲,教授,博导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
  个人网页:
  http://hjxy.nju.edu.cn/szdw/jshou/2018/01.html
 
  教育背景:
  2006.9—2010.1,清华大学,工学博士
  2009.2—2009.5,威尼斯国际大学(VIU),访问学生
  2003.9—2006.3,华东理工大学,工学硕士
  1997.9—2001.7,华东理工大学,工学学士
  1991.9—1997.07,淮安市中学(现名:江苏省淮安中学),初中、高中
 
  科研经历:
  2017.12至今,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3.9—2015.8,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访问学者
  2010.2—2017.11,南京大学,讲师、副教授
 
  研究简介:
  致力于应用多学科交叉方法,研究“气候变化与大气环境风险”问题。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能源与环境政策的费效评估、城市交通污染影响与控制等。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97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等10余项国家级课题。已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Nature)子刊 (Nature Sustainability、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Energy)和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以及其他国内外一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研究成果获得了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最高学术奖项,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了科学支撑。目前兼任哈佛大学中国项目高级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分会委员,中国环境规划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青年分会主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