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高中三年——世界很纯粹,时间很简淡

作者:陈思维 发布时间:2019-05-05 08:22:26 浏览次数:
 

2018届高三1部1班 陈思维
现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

 
  岁月蹉跎,三年纷繁须臾过,回首往事莫说?
  第一天踏入淮安中学的大门,平心而论,尚有所不甘。或许每一个文通班的同学都有这样的心理吧。两个月过去了,心里的傲气,或者说是淡淡的虚荣心在作祟。但无论如何,日子还是要过,学还是要上,人生大抵如此。
  值得庆幸的是高一我遇到的是一位比较爽朗、或者说比较man的班主任——王杰。一位不高但是很壮实的物理老师,在他的引领下,我们高一1部2班的大部分同学成功完成了从初中到高中的改变。我也开始意识到,原来班里有不少成绩稳压我一头的同学。
  于是乎,沉下心来,用心学吧。
  就这样,高一我的总体成绩一直在级部前20到50,没有太多的那种一鸣惊人的耀眼,就是平平淡淡的学习生活。虽然高二时,我的成绩出现了较大的波动,但是一切还依旧前行……
  高三时,遇到了一位拯救了我化学的老师——飞哥!
  虽然我的成绩还是毫无起色,但我也没有太多的焦虑,可能是心大吧。感觉当时班里很多女生经常有因为成绩不开心的情况,而男生则大多很happy。心态其实在高三后期还是很重要的。
  总的来说,高中的生活,因单调而枯燥,因单调而简单,也因单调而美丽。
  在这三年,学习是主要的评判标准,一切人情世故尚不突出,世界很纯粹,时间很简淡。
  而大学却很不一样,大学是一个学术和社交的混合场所。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象牙塔的孤独与清高,你可以见到你一生可能都遇不到的大师巨匠,你也可以感受社会的繁芜复杂……
  虽然大学评价的指标不再单一,但是还好,学习仍是较重要的评判标准。在这里你可以更全面地接受自己,挖掘真我。但你也会直面自己的脆弱与渺小,真实地感受到世界的残酷。
  强者很多,但比你更努力的人也有很多。
  所以,努力吧,同学们。在最后的三十多天里,让自己能到达一个更高的平台。事实上,越好的大学越多元化,学业和外界的压力可以让你怀疑人生,但你痛苦的程度,恰恰等同于你彻悟的程度。
  大学不是结束,而是社会的开始,是学术的开始。
  三年已矣,风云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