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高考——因为留不住,更要留印记

作者:刘钟淳 发布时间:2019-05-02 10:52:36 浏览次数:
 
2018届高三1部2班  刘钟淳
现就读于南京理工大学

 
  记忆,于我而言是件非常脆弱的物品。有如蝉翼般的玻璃碗盛着整碗的记忆结晶,闪烁着七彩耀眼的光芒,吸引着我。时时摔着它,却又破了碗,结晶散落一地拾回时又有不完整的风险。只好小心地保存它,但时间是使它残破的元凶,结晶会失去原有的光泽,最后蒸发消失无踪。
  此时的我端坐在这间平常的教室里,躲在安静的角落,回头捡拾着散落的结晶。高考是高中生涯的唯一目标,望着眼前不断减小的数字,再低头看了一眼不断减少的作文分数,当初的计划也并未完成,心里便十分疲倦,看着班级优秀的同学出去听讲座,其实是有点羡慕,为什么不是我呢?
  在大学的几个月里,我看懂了许多事情,高考其实只是你与自己的竞争,当你来到大学,才是真正的斗角场。
  在临近高考的几个月里,我每天都会有自己的目标,不会具体到做多少张试卷,刷多少道题目,而只是确定一个方向,数学的解析几何,语文的议论文的思路概述,英语的单选题。然后我所做的,就是用它们把时间充实。当你累了,就去说笑,直到晚上你可以安心地躺在床上做自己想做的。
  不用去幻想高考的结果,充实地过好每一天,你就赢下了这场竞争。
  其实我也没有什么可以教你们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方式。比如我物理数学就不爱记笔记、抄错题,因为我会多思考,像肌肉记忆一般只需重复练习,你得寻找属于自己的方法,但一定要有方法,不然就只能听从老师的指导。多与老师交谈,会比孤身一人解决问题更有乐趣,老师教给你的不止问题本身,还会有他们自己的想法。
  虽然临近高考,大家都开始忙碌起来,有的人为了高分争分夺秒,但是,千万不要让学习占领了生活。完成了一早上的学业,中午回到柴米油盐的生活中,晚上沐浴着月亮,像是英雄凯旋,不必将自己束缚在无尽的作业中,前提是你认真对待了学习。
  最平凡的日子,最卑微的梦想,总有一天,你会发现,这才是最值得珍藏的记忆。最后一天,大家都会笑着转身离开,所有的排名分数都会抛之脑后,直到某一天,某一刻,某一次呼吸,再次站在这里,看着相遇的场景,嘴角向上扬起。
  正因为留不住,于是更要留下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