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高三那些记忆在黑暗中清晰而明亮

作者:钱诗雨 发布时间:2019-04-30 07:52:28 浏览次数:

 2018届高三2部2班 钱诗雨
  现就读于西北工业大学
 
  “一切信仰都带着呻吟”,出自北岛的《一切》。或许他当时写下这句诗的心情是抑郁难平,是痛苦,是绝望;但在高三那年,我在床头写下这句话的心情却是清晰的,是不惧一切的坚决。我喜爱并且尊敬北岛,但我想以我的理解去重新定义这句话:追逐理想的道路必然是布满荆棘的,而你,只有选择勇敢地前进。
  从离高考还有86天到高考第一天,开始零零散散写一些日记。翻了翻,多是一些牢骚话,也有一些像“数学呵,必须击败他”的“豪情壮语”,或是“我多年以后仍会感谢这一年的立夏”的畅想式,以及高考第一天“高考要继续,人生也不会停”的坦然。
  以前总是不能理解别人“高中是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时光”这一类的话,觉得那样辛苦又枯燥的日子太想抛却。但是真的当你经历过,你会发现,那些细小的闪光的记忆在黑暗中清晰而明亮。
  老班时而严肃时而逗笑,华姐踩着高跟鞋陪我们跑操,数学老师不知说了多少遍:“这是什么题?简单题!”小满温柔可爱,生物老师总是活力满满积极向上把我们带进“生物的王国”。
  教室对面的小路不知走了多少遍,在上面跟朋友聊心事,也流过眼泪;十点二十晚自习结束,依然和同学们打着台灯在教室自习;爷爷会买了夜宵早早在门口等我;坐在车上望着天空什么也不想,只想星星好亮啊;在床头贴上写着英文单词短语、语文名言名句的便利贴;在墙上的地图上寻找自己想要去的地方;超喜欢学校秋天的梧桐,叶子黄的发光;食堂太远了,为了辣子鸡和课桌上的卷子必须奔跑……
  有一些在你人生特殊阶段出现的人,本就带有特别的意义。他们就像是我最爱的香樟花啊,细密闪亮,在我的一生中都漫着清香。
  十七八岁的年纪心灵实在是脆弱!学业,朋友,家人,或是老师的几句言语,都可能把我们击垮。我实在是一个平凡的人,也在高三的那段时间里,心灵不断地破碎又自我粘合。
  在学业上的问题是出现最早的,也是最让我恐惧的。从高三第一次考试的年级第一的成绩到后来从班级前九的小组中脱离,我在高三的成绩可以说是呈整体下滑趋势。
  最让我无力的便是数学。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一卷只能考到一百一十分左右,二卷也有过只拿五分的情况。一开始是勉强坚持,却毫无起色,终于在一个傍晚在跟同学谈心的时候,我崩溃了。我觉得无从下手无从拯救。我厌恶反感数学,甚至不愿再做题。
  但我又是个自愈能力极强的人,我极力平复自己的情绪,重新分类整理错题,反复研究复习。还记得当时有一张解析几何的难题总汇的卷子,一题一题去抠,寻找每个题型之间的关系,学着套用老师上课总结的套路,实在不会就去找班级数学大佬请教。
  由于我问题出现的早,在高考之前我有足够的时间去平复自己,重新站起来。我从来不在意自己的名次,每次成绩出来我只看总分,各科分数,我只与自己比较,与我梦想中的数字比较。高考数学考了157,可能不是特别高的分数,却是让我无愧的分数。所以说,一定要尽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要留到高考来检验你的懦弱胆怯。
  第二个重大危机是友情。高考的重压使得大家都开始变得敏感,分别在即,出现更多的是不管不顾而不是彼此珍惜。但是我想告诉大家,不要用伤害别人的方法来缓解自己的心灵压力,朋友是多么珍贵的宝物啊。我与我最后一个月的同桌一起来了大西北。
  那一次,是我唯一一次掉出了九人小组,也没有再一次的可能了,高考就那么近在眼前了。可是我没有烂在那里,一方面是因为自己的信念,一方面是她的帮助。我们一起在晚自习后继续在校学习,一起讨论问题,上课时互相提醒,在高考复习的时候,因为知识点太多,大家心浮气躁吵吵闹闹,一起坐到教室外面,看到自己认为重要的知识点就提醒对方。现在,我们是在大西北对方唯一的亲人。
  第三个问题是家庭关系。说实话,总觉得高考的时候家长比学生还紧张。而他们过度的关心有时候会让学生很烦躁。我爸妈平日都在上班,而我上学,基本见不着面。但我那会儿有的时候心里真的很难受,于是我开始跟我妈书信交流,有些话用嘴说和用笔写很多都是不一样的。避免了正面冲突,又更能心对心心平气和交流。
  我现在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秦岭脚下,远离市中心的喧闹,读着我喜爱的专业。每天七点半早操,看着太阳从水墨画似的秦岭边沿漫上来,然后吃早饭,上课,午饭,上课,自习。常常要在专教待到十点半等大爷来赶人(教学楼十点半关门)。喜欢去图书馆借很多文学作品。遇到了很多厉害的人,想要变成更厉害的人。
  也希望有一天能在这里遇见你们——来自江苏省淮安中学的学弟学妹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