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为梦想努力的一个个夜晚,因宁静而显得纯粹且不凡

作者:曾志源 发布时间:2019-04-22 07:46:37 浏览次数:

 2018届高三1部1班  曾志源
  现就读于南京大学
 
  “什么?你带瓜子了?能分我点不?”坐在第一排的三个男生齐刷刷地扭头看向后一排的组长。
  “你们也要?唉,好吧。”我拿着手里的瓜子,正愁着到底放在哪比较“安全”,我的同桌却已经直接铺到桌子上并开始津津有味地嗑起瓜子来。
  “你这也太嚣张了吧,就不怕飞哥进来?”我问道。他却云淡风轻地回了句“没事”,我便不知为何也跟着把瓜子放在桌子上,但每嗑一个瓜子,我都会警惕地瞟一眼前门。
  没过一会,我便注意到讲台上已有人踱步走来,我的同桌开始试图用他的小手遮住他的“赃物”,可由于瓜子铺的太过分散,已无济于事。我则是小心翼翼地把书打开,用封面遮住了我的那些。
  “好啊,XXX,晚自习就是给你来吃瓜子的啊。”我不敢往左看,随之而来便听到同桌的头与书本碰撞的声音。飞哥走后,我虽心有余悸,却因侥幸逃脱,还是时不时地吃点瓜子,边吃边写我的“38套”。
  这是我高三的一个饶有趣味的晚自习,其实如果从窗外看来,会发现一个晚自习看起来多么枯燥。可我认为,对于教室里的每个人而言,它是忙碌而又充实的。这是为梦想努力的一个个夜晚,因宁静而显得纯粹且不凡。
  晚自习后,因为我从西门离校回家而教室在学校的东南角,所以每晚都会绕学校走一圈。那时的校园除了一些继续奋斗——还在教室里自习的同学,已没什么人了。走在路上,我时常会想这一天是否过的充实。我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要养成反思的习惯,惟有总结得失才能更快地进步。
  淮中的老师们不仅将知识传授给了我,更多的给了我关于人生的启发,这是潜移默化的,而且具有更大的价值。
  我们只有认定了一件事情是对的又或者是自己所渴望的,才会脚踏实地去做。我从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有关对错的看法,当然这里面也有我自己的理解与思考。要做一棵有思想的芦苇,所以要不断思考,思考多了,我们的眼神会更坚定。
  最后,分享一下刚看过的一部电影——王家卫的《东邪西毒》,有句台词深深地触动了我:“每个人都会经历这个阶段,看见一座山就会想看看山后是什么地方,我想告诉他,可能翻过山后面,你会发现没什么特别,回头看会觉得这边更好,但是他不会相信,以他的性格,自己不试试是不会甘心的。”
  这种性格,是每个年轻人尤其是高中生应该具备的。对你们而言,高考是一座山,后面有什么?不知道。但如果没有翻山越岭的勇气,便也不再年轻!
  近日,春光明媚,南大的花开得正盛。可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