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来自苏大学姐——原2016届高三1部13班杨蕾的学习经验

作者:杨蕾 发布时间:2019-03-11 08:37:39 浏览次数: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我是现就读于苏州大学的淮安中学2016届学子。与你们相遇是件值得开心的事,我也很激动再一次回到母校,近距离地与我的学弟学妹探讨交流学习上的方方面面。
  高考对于你们,听起来好像还有几百天,几千个小时。其实在日复一日教室——食堂——家这三点一线的生活中,时间远比你们想象中过的要快。我认为你们每个人都应该从现在就奋发努力。或许有人认为,高一、高二还早,我等到高三再努力。可是小学数学的追及类问题告诉我们,在速度差一定的情况下,相差的距离越短,追上所需的时间就越短。为什么我要说,在速度差一定的情况下,因为当你高三努力了,别人也在努力,乃至比你更努力,还有人在你看不到的地方默默努力。我记得我上高三时就发现,下课来回走动的人少了,即使有,也都是去上卫生间的。所有的人都认真了,包括高一高二不把学习当回事的人。所以,你如何能够保证自己一定比别人速度更快、更勤奋呢?与其在临考试前几个月,白日抱书夜里枕书,学到头昏脑涨心情烦躁,为何不从现在起,夯实基础脚踏实地心情愉悦一学到底呢?善待机会,你只有善待了它,它才会回报你。
  我先来说一说我的经历吧。高一时我的成绩并不好,于是我从高一升高二的暑假开始发奋学习。有些不谦逊但毫不夸张地说,我用行动证明了一条黄金定律:假期,是超越对手的最好时机。放假第一天,我就认真反思了高一一年的学习状况,虽然基本在玩,但我唯一没有掉以轻心数学,因为我睡觉都能梦到老师扯着嗓子拍着讲桌说:“得数学者得天下。”真的,数学它太重要了,包括之后也是,我一直把数学放在第一位。我的英语一直很差,没有语感,基础也不牢,20个选择题我一般对5个,蒙对4个,自己会1个。然后语文勉勉强强处于中游水平。综合考虑后,我决定在家上午主攻数学,下午主攻英语。由于对于英语差生而言,重要的不是提升能力,而是夯实基础知识,所以为了恶补高一缺失的知识点,我逼着自己早晨六点准时起床,背书背到九点,之后去复习数学,学完上午的知识后,整理数学做题中出现的重难点及错题,不整理好就不吃饭。饭后我习惯半小时的午休,毕竟中午不睡下午崩溃嘛。然后下午两点醒来,拿出数学暑假作业做,一边做一边回忆上午复习的内容。接着完成一份英语暑假作业,休息二十分钟后,以一本学案为蓝本,按每天两小节的速度复习高一的基础知识。晚饭过后再做语文暑假作业。第二天,基本重复昨天的学习流程。而唯一有变动的,也是格外重要的,就是早晨背书前先回忆前一天英语背诵的内容,可以较为笼统地过一遍,但这项工作一定要做,特别是对于英语背了容易忘的同学。在反反复复的背诵过程中,我对知识的敏感度大幅提升。

 

 

  听起来,这样的学习规划很严格,可是也只有这样,我才能笨鸟先飞追上别人。当我咬着牙按照计划充实地过完了暑假,开学后一次月考就给了我回报。
  我想通过我的故事告诉你们,寒暑假一定要为自己做一个具体的学习规划,好好地利用假期时间,抓住这宝贵的机会,让自己在现有的水平上再提高一个level。
  在学习细节上,我想提两点建议:
  第一,专心+方法=效率。要想提高学习成绩,投入大量的时间必不可少,可是三心二意的人和专心致志的人,同样趴在桌前学习半小时的效率是不同的。我们不能一味地靠耗费时间取胜,因为每个人的一天都只有24小时,只有专心了,相同的时间内,知识在大脑皮层留下的印象才更深刻,才可能学的更多,理解的更透彻。而良好的学习方法算得上是学习里唯一的“捷径”了。每一门学科,每一类知识,每一种题型,都有相应的解题方法,老师一般会为我们总结出方法,那就按老师教的来。如果没有,自己一定要总结出解题方法,在掌握了方法的基础上再去勤加练习。
  第二,执行力。比如我刚刚说,希望你们能为这个假期订立一个详细的学习规划,那么我希望你们立刻就去做,当你们写好了这个学习规划,从放假第一天,就要立刻去真正落实。千万不要明日复明日地给自己借口,一直往后推。平时遇到不会的问题也一样,立刻去问老师、问同学,立刻解决掉。人是有惰性的,不停地往后推事情,极大的可能最后要么敷衍了事,要么不了了之。
  以上就是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一些话,奋战到底,你们会发现,高中的生活是充实而有意义的,考上心仪的大学,你们的手里像拥有一把金钥匙,开启了一个充满希望且丰富多彩的世界的大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可爱的你们,志存高远,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