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87届陈向飞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 其技术对5G应用重要性极大

作者:如月 发布时间:2019-01-31 08:27:11 浏览次数:
陈向飞
 


  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实验室(筹)和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光学学会和中国通信学会的高级会员,美国光学学会和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的高级会员。

 
  通信光芯片唯一获奖项目
  对5G等新一代通信应用重要性极大

  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

 
  在近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中,中科院半导体所祝宁华老师,刘建国老师,刘宇老师,陈伟老师,南京大学陈向飞老师,光迅公司马卫东研究员的集成化宽频带光发射器件与模块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F-30902-2-02))。这是通信光芯片领域今年唯一获奖的项目。本次国家科技发明奖一共67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63项。
  陈向飞老师这一技术对5G等新一代通信应用的重要性极大。陈老师在光芯片开发领域的造诣令人敬佩,尤其令人敬佩的是他在推广光芯片技术产业化方面的执着。这一次获奖,能够有助于这一项目尽早落地。
  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举办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李克强总理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大力营造公平包容的创新创业环境,降低创新创业的制度性成本,提升双创水平,加快构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服务体系,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着力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要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扩大国家科技计划和项目对外开放,在人员往来、学术交流等方面创造更多便利条件,更加广泛汇聚各方面创新资源。

 



  陈向飞参加新一代光传送网发展论坛成立大会
 
  2017年12月18日,“新一代光传送网发展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论坛由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信通院联合多家光传送网产业链企业发起,致力于构建一个开放的合作平台,推动中国的光通信传输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陈向飞作为高校专家参加了论坛成立大会,并参与城域光模块工作组下的低成本可调谐激光器工作小组的发展工作。

  个人简历
  1976-1981年就读于淮安县勺湖小学。
  1981-1987年就读于淮安县中学。
  1996年7月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和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1996-1999年在南京邮电学院从事光纤通信、OTDR、光纤在线监测等研究。
  2000年起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工作,任讲师、副教授;主要从事新型光纤布拉格光栅器件及其在光纤通信系统、微波光子学和光纤传感中的应用。
  2004年10月-2005年4月作为访问学者,在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微波光子学实验室进行研究工作。
  2006年5月受聘为南京大学教授至今,创建微波光子技术实验室和南京大学微波光子技术研究中心,从事光纤通信、光子集成、微波光子学和光纤传感的研究。

 
 
 
  高中时代
 
  班主任对他的印象

 


  高中三年每学期都担任物理课代表,均被评为三好学生。高三获得淮安县物理竞赛三等奖、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鼓励奖。
  高一上学期班主任顾士明:陈向飞同学学习认真,思维灵活,勤于思考,成绩优秀。
  高一下学期班主任陈元琦:陈向飞同学活泼单纯,学习认真,勤于思考,思维敏捷,听课认真,能阅读较多的课外书籍,知识面较广。
  高二、高三班主任宋玉坤:陈向飞同学关心国家大事,课代表工作负责,积极参加学校和班级各项活动,有进取心,个性较强,兴趣广泛,能阅读课外读物。学习认真,上课注意听讲,按时独立完成作业,有钻研精神,有独立思考能力,遇难题虚心请教。勇于改正自己的缺点,敢于同不良倾向作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