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军中雄鹰 桑梓情浓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8-21 09:04:57 浏览次数:
  从小就羡慕当兵的军人,向往神圣的军营。前不久,随区双拥办组织的“楚州籍将军采访团”一行,来到了辽宁省会城市沈阳,见到了仰慕已久的楚州老乡——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副司令员、军区空军司令员周来强中将。
  正忙于制订中俄反恐军事演习方案的周将军,抽空接待了我们。和蔼可亲的面容,朴实无华的谈吐,一下拉近了我们与将军的距离。与将军面对面,记者感受到的不是敬畏和局促,而是浓浓家乡话背后的亲和力和感召力。

拥军优属是老区人民的光荣传统

  听了区双拥办主任赵国玉关于全区双拥工作的汇报,周将军很感动。他说,楚州文化底蕴厚重,作为革命老区,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楚州人民对子弟兵、烈军属给予很多的关心、支持和厚爱,楚州人民为国防建设、军队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楚州连续五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的称号,这是很不容易的。
  周来强说,没有一个安宁的国防环境,就不可能有稳定的经济发展环境,加快发展必须时刻把国防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按照胡总书记提出的“实现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统筹协调发展”的总要求,作为地方政府,既要发展经济,又要搞好双拥工作,支持军队和国防建设。作为双拥组织,在新的历史时期下,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向社会宣传国防知识,积极向各级组织反映驻军和优抚对象的困难和问题,动员社会各界尤其是民营企业为军队办实事做好事。让拥军优属的传统世代相传,发扬光大。

周来强将军与采访团一行合影。

担当责任,不辱使命是军人永远的追求

  绿色的军营令人向往,将军的星徽闪闪发光。从士兵到将军是多少军人的梦想,然而将军之路充满了挑战和机遇。出生楚州的周来强,中学毕业后投笔从戎,到部队当上了一名飞行员。飞行员职业是个非常艰辛、充满风险的职业。多年来,他驾驶着长空雄鹰,遨游在蓝天,戍卫着祖国的海空边疆,从飞行机长大队长到航空兵团长、师长、基地司令、空军副参谋长,直到沈阳军区空军司令员,一直与飞机相伴,经历过多次生死决择的考验。周来强说,作为一名军人,既然选择了戍边保国的职业,就必须抱定对事业执着追求的信念。这么多年来,我从一名普通的飞行员成长为共和国的一名空军中将,一直离不开党的教育和培养,离不开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理论的熏陶和哺育,当然也与自己的孜孜以求和刻苦磨炼分不开的。
  周来强感慨地说,人的一生,不可能都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可歌可泣的壮举”,有很大一部分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但人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那怕当一名清洁工,也要在这个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作为一名军人,要把组织的培养作为人生奋斗的动力,要把勇当责任,不辱使命作为永恒的追求,来体现一个人存在的社会价值。

家乡的发展是在外游子永远的牵挂

  在接受我们采访时,周来强将军对我们带去的介绍家乡发展变化的专题片看的非常专注。“这是驸马巷,小时候,我们常去;这是文通塔,就在我们中学读书时学校的旁边;这是镇淮楼,上学时经常路过。”看着看着,将军似乎沉浸在对故乡的深深回忆和怀念之中。
  周来强说,在外当兵,很少回家。这几年,回过几次家乡。每次回家,区委、区政府领导都热情接待,区委书记赵洪权亲自陪我看开发区企业,看城市建设。我感觉到家乡变化一年一个样,特别是楚州有一批大的项目,一批技术含量高的企业,一些产业布局结构合理,规模效应已经形成。但楚州毕竟是个拥有120万人口的大区,政府的财政收入和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还很大。这几年,区委、区政府咬定发展不放松,下大力气发展经济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周来强说,我们楚州人聪明能干,思想解放,勇于创新,楚州人杰地灵,既出大军事家,又出大文学家,也出商贾巨头,当代出了开国总理周恩来,还有一批知名的将军、专家、学者。目前,楚州在外工作人很多,有军队的也有国家机关的,还有各行各业的精英,这些人是楚州发展的有利因素。但客观上讲,通过上大学、当兵,楚州的优秀人才大多出去了,出去的很少回来。一个地方的发展,除了自然环境外,主要靠人,如何把优秀人才吸引回来,发展本地经济,这应该是个现实而紧迫的问题。
  交通是一个地区发展的重要标志。过去楚州交通不太方便,去北京要转几次车,走上两三天,现在火车、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听说已经开始建飞机场了。我认为淮安要加快发展,重要的是一点,要借助连云港出海优势,大力发展海河经济,这样带动淮安经济社会的发展。
  临别时,周将军请记者转达他对家乡的深情厚意:“感谢区委、区政府对子弟兵的关怀,感谢家乡人民对在外游子的关心,我们在外工作的人永远不会忘记故乡水土的哺育,永远不负家乡人民的期望,在各自岗位上为祖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周来强将军系江苏省淮安中学1966届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