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江苏省淮安中学七八届校友采访录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0-13 09:35:46 浏览次数:

前言

10月2日,淮安中学教育集团迎来了她的七八、八八、九零、九八届高中毕业生回校联谊活动。文通中学大门口高悬欢迎横幅,热烈欢迎78届、88届、90届、98届部分校友回母校欢聚。四方云集的老校友们踏进母校的大门时,他们的脸上展露出孩子般兴奋的笑容。华发与青春年少的笑脸一同欢快地游走于校园的树影斑驳中,或高或低的谈笑声如同往日校园里琅琅的读书声一样此起彼伏。

淮中教育集团宣传中心报道组现场采访了4位78届老校友,他们分别是现任太平洋保险公司楚州支公司老总李禄然, 南京晓庄师范学院教授魏海棠,中国药科大学外语系教师周玲,南京市紫竹苑小学教师王宏权。

           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                   

校友李禄然采访录

78届老校友,太平洋保险公司楚州支公司现任老总李禄然,引用了伟人毛泽东《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一句话“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来说明时间流逝之快,表达了自己重回母校,看到昔日同窗都已鬓生华发的感慨。

记者:欢迎回到母校!请您谈一下您三十年后返校的心情感受。

李禄然:感受还是比较深的。三十年以后回到母校,看到母校变化非常大,过去的平房变成了高楼,令人耳目一新。见到老同学,思绪万千,感慨万分。当年,葛正华老师给我们讲解毛主席诗词,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老师当年给我们上课的情景,历历在目。现在我们都是接近50岁的人了,两鬓开始斑白,所以我们对于老同学重新聚首都非常珍惜。

记者:请您谈谈当年在校的学习生活对您以后从业的影响。

李禄然: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我认为在学校时担任学生会的干部,对自己走上社会影响还是很大的。我在校时担任初一(二)班班长兼团支部书记,在学校做干部的经历对我人生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因为做干部需要经常讲话,锻炼多了,发言时就不怵场,考虑问题也比较全面。走上社会后,发展就比较快。79年我考上了中国农业银行,分配在楚州支行。84年担任楚州支行信贷科副科长。24岁的年龄在金融界做到这个职位还是不错的。第一步的成功,对我以后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后来调到洪泽担任副行长,现在又调回到楚州到太平洋保险公司楚州支公司担任老总。我感觉到,之所以现在能把大家团结在一起,业绩越做越好, 跟我在学校担任学生会干部的经历是分不开的。

            感恩的心 难舍母校教育情

校友魏海棠采访录

78届校友,南京晓庄师范学院教授魏海棠 ,他怀揣着一颗感恩母校的心,感谢并眷恋母校。在接到将举行30年校友联谊活动的消息时,他兴奋的心情象赤子,一连好几天都没睡好觉,离母校越近,心情越紧张,真的有点近乡情怯了。 

记者:教授你好!回到阔别已久的母校,您的心情是怎样的?

魏海棠:好多天之前,我们就一直盼望着回到母校。回到母校时我的心情就象赤子一样,心怦怦乱跳。我们是怀着一份感恩的心情回到母校的。感恩母校和母校的恩师,他们是我们生命中难以忘怀的人;感恩母校的空气和土壤,在这里我们度过了人生最重要的阶段;感恩同学,伴随我们一起走过人生最快乐的时光。愿母校的明天越来越辉煌,愿所有老同学今后的生活更加美满、更加健康,工作更加顺利,并且能够创造出富有价值的人生。

             恰同学少年  忆往昔旧事

校友王宏权采访录

在校园,记者采访了78届老校友,南京市紫竹苑小学王宏权老师。他深情地回忆了在母校求学生涯中的同窗情谊,和与当年任课老师的濡沫之情。

记者: 在您的记忆里,有最深刻,最难以忘记的人和事吗?

王宏权:  我们从南京回来,在车上就谈论了在淮中生活的一些点点滴滴,也讲了同学之间的一些友谊故事。特别讲到为完成积肥任务时发生的一件趣事。那时我们刚上初二,在学校对面的食品站旁边水池里捞水草。我一个、李禄然一个、赵斌一个、还有另外两个,我们5个人。当时,水草捞多了船就往下沉。在很危险的时候,是食品站的工人把我们4个人救上来的。刚才我们四个还一起拍了一张照片。哈,都属于生死之交了!应该说在淮中的四年生活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在淮中几年,我一直担任班长兼支部书记,老师同学相处的都很融恰。老师对我们的学习抓的都比较紧。吴至和老师是我们高一(3)班的班主任,还有顾华明老师,他们教学都非常严谨。后来我走上教育岗位,从事化学教学工作。十年了,教学风格和思路,完全是按照老师教的去做的,很感谢这些老师在做人方面和在知识的传授方面给我的帮助。三十年,说起来很长,但感觉还是弹指一挥间。今年我们也是近五十岁的人了,希望下次能够再相聚,再叙友情。

             人无志不立   从我做起 

校友周玲采访录

记者最后采访了78届校友周玲,她现在是中国药科大学外语系教师。她认为一个人最重要的品质是自信。

记者:作为老校友,请您谈谈一个人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周玲:一个人要有自信。你能为社会做些什么,自信很重要,没有自信的人,什么事都做不好。其次,工作要有事业心,对国家要有责任心,要考虑自己能为国家和社会做些什么,不要总考虑国家和社会能为你做什么。最后,是要做个好公民,社会公德从我做起。我们国家日益强大,我们每个人都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我们国家的日益繁荣昌盛添砖加瓦。

结语

对于走进这所学校的校友而言,不是为了一次联谊活动,而是为了寻找往日读书的记忆。母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重新激发了他们的青春梦想,让他们又回到了那没有身份高低、没有年龄长幼的同学生活之中。

母校留给他们的,不仅仅是儿时的记忆,更高层次上是一个文化的旅程。因为在母校形成了一个少年对这世界最初的判断,和一个走向青年的人对未来世界的憧憬。这种感受,是人生的一种力量。当他们走向社会,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给母校、给社会、给人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面对母校发生的巨大变化,他们特别高兴,并衷心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