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中国磷肥工业开拓者 中科院院士陈鉴远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6-04 12:17:38 浏览次数:


  陈鉴远 (Jianyuan Chen;J.Y.Chen 1916-1995)化学工程学家。汉族。别号师古。1916年6月15日生,籍贯江苏淮安。1932年毕业于江苏省立淮安中学初中三年级甲组。1940年毕业于重庆中央大学化学工程系。1950年获美国叙拉古大学研究生院化学工程系博士学位。曾任原化学工业部技术委员会高级工程师、原化工部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化工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原化工部第六设计院院长兼总工程师、北京化工学院院长。1993年11 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化学部)院士。1995年在北京逝世。
  上世纪50年代初期,他主持设计建成国家急需的磷肥工厂,为我国磷肥工业开拓者之一。自1958年起,他主持参与了国防化工新材料的技术开发和工程设计。先后成功地开发了水电解交换、硫化氢~水双温交换、液氨精馏和液氢精馏等4种生产重水的工业技术;并设计建成多套重水、液氢、偏二甲肼、混合甲胺、超氧化物等生产装置。其中重水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偏二甲肼技术领先美国10年。为满足我国“两弹”、火箭和其他国防化工产品的需要做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