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庆专栏

一百一十年, 我对你说——校庆访谈录(1)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06 08:51:29 浏览次数:
  
  2013年12月31日的淮中校园,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在新落成的校史陈列馆,我遇到了正在兴致勃勃观看展品的83届校友周勋和92届校友徐波。
  说起回到母校参加校庆,徐波校友深情地说,在校史馆观看展览,就像重新在时光的长河中沐浴了一回,古朴的校门、二门,整齐的行道树,一个个水泥球台,都让我们感受到一种亲切、一种美好,让我们不由追忆逝水年华和那一个个值得回忆的日子、一位位可敬可亲的老师。校史馆,让我们感受淮中110年的风雨历程,110年的薪火相传,感受到淮中的厚重和活力、淮中的责任和重担!
  看到淮中的发展规划时,周勋校友深有感触地说,淮中是百万老淮安人民的骄傲,淮中以上善若水的胸怀培养了各行各业一大批杰出的人才,作为淮中走出去的人,我们要始终牢记在淮中所受的教育:为振兴中华而读书,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服务社会,这就是我们对母校的最好回报!
  在贵宾休息室,我又意外地遇见了淮中老校长陈廷伟、孙叙宝。说到淮中的过去,他们滔滔不绝,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说起淮中的现在和未来,他们的脸上又充满了期待……
  陈廷伟校长说,淮中这几年逆势发展,成绩斐然,我们这些退下来的人深感欣慰;淮中要想有更大的发展,还要在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激发学生愉快学习上下功夫,教育孩子们向历届校友学习,学习他们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读书的传统,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孙叙宝校长从淮中的学创活动谈起,他说,淮中的一个重要传统就是用“学总理,创三好”贯穿学校教育的始终,在德育阵地上,怎么做人,怎么做好人是最重要的,然后才是学知识。希望学校继续发扬这种精神,在如何更好地培养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的人方面再作努力,我们相信,淮中在这方面一定会做得更好!
  一句句淳朴的话语发自内心,淮中和淮中的学子当记取!  (陈代秋)


  2013年12月31日上午,江苏省淮安中学举行建校110周年纪念庆典活动,来自各地的淮中校友,在这一天重返校园,重新来到了淮中。
  笔者有幸,接待并采访了94届校友汤玉春先生。
  汤校友首先表达了对淮中建校110周年的祝贺,他感慨,当初在淮中上学的时光是多么的美好,同时对新校区的宏伟、大气、科学、合理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没想到淮中这几年发展的怎么快、这么好。
  在校史陈列馆,一幅幅老照片,勾起了汤先生对当初的回忆,他看到淮中的老教师们所写的纪念老校区的文章,很有感触。当他看到近几年淮中获得的一些荣誉时,更是对淮中充满了赞美。
  最后,汤先生表示,以后有时间,一定要多回母校看看。(左鹏飞)


  访83届校友孟庆成(现任淮安区统计局副局长)

  刘常爱:您好,孟局!
  孟庆成:您好!
  刘常爱:您刚刚参观了淮安中学校史陈列室,心情如何?
  孟庆成:激动,非常激动!
  刘常爱:请问您是哪一届的校友?还记得当时的老师吗?
  孟庆成:我是83届高三(1)班理科班的。班主任是张科老师,数学尹春连老师,物理常老师,化学吴启源老师,外语傅正元老师,现在美国。他们这个群体是当时最优秀的群体。83届应该说是一个坐标,是一个里程碑。当然,在将来,淮安中学一定会培养出更多北大、清华等名校的优秀校友。淮安中学在江苏省是一所出类拔萃的学校,办学成果非常显著,人才辈出。
  刘常爱:您的夫人现在是淮安中学的骨干老师,奋战在高三一线,对于淮安中学的未来发展,请问孟局您有没有个人化的想法?
  孟庆成:在新形势下,淮安中学办学的方向是正确的,科学与实用并举,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人才更加全面。培养有特色有个性的人才,希望继续沿着这个正确的优秀的科学的办学路线继续发展。
  刘常爱:对于淮安中学110周年校庆,请孟局用一句简短的话概括一下?
  孟庆成:110年春华秋实  110年再创辉煌!
  刘常爱:说得太好了!谢谢孟局!欢迎你常回家看看!
  孟庆成:会的!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