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淮中校史

我在南大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4-28 17:01:01 浏览次数:

本文作者:刘颖(2012年考取南京大学)
  
  其实来到南大已经大半年了,可是刚开学时候自己神经紧绷地拖着一大堆行李闯进这座校园的情景还在眼前晃悠。学校里面早有学长学姐们在等着迎接新生,我被学姐们热情地推到镜头面前,只听见“咔嚓”一声,我那略带尴尬的,不太自然的笑脸就被定格了下来。后来,照片在年级中广泛流传的时候,我却能够带着戏谑地暗自感叹道:“早知道笑得再自然一些就好了!”想来当时跟在学姐身后满脸好奇紧张不断张望的青涩的自己,如今已经会在一群同学朋友中间嬉笑着谈自己成为学姐去带领下一届的学弟学妹们的幻想了。
  南京大学,我在这里待了半年多了。我总觉得自己进入这个新环境的时候,是懵懵懂懂的。开了第一次集体大会,会前,广播里就一直反反复复的放着低沉回荡的南大校歌,我竟然破天荒地觉得那首歌很好听,很开心地学着唱,一心觉得在这里的几年里,我一定能尝出歌词中包含的“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味道来。
  之后会议的内容更让我大跌眼镜。校领导并非只是简单说教动员,他言语幽默风趣,结束时还不忘大声的对我们说:“祝愿大家在大学里创造自己的事业,找到友情,并收获爱情!!”当然,整个会场突然迸发出带着诧异,欣喜等复杂情感的笑声。在这里,许多传统并非传统,许多正义有并非绝对,未来是自己的,路不是别人指的。我在双手拍的通红的同时,心里突然生出一种感动,想着:“这,也许就是大学所不一样的地方。”
  说一件更加神奇的事情,入大学后我竟然开始否认进化论,觉得神创论其实有点道理。也许你会轻声笑了,然后觉得我也许是犯傻了,这样一个真理,我怎么会有怀疑呢?当时课上老师问起:“有谁支持神创论?”时,我们看着那几个举起手来的人时,心里也是这么想的。但后来,谁知道,只需要一个纪录片,也就是三十分钟的时间,我心中所谓的“真理”就被打破了。那个时候我心里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心里头五味陈杂,是兴奋?是震撼?也许都有。什么是真理?我们之前所学习到的皮毛到底达到什么程度?学问很高深,越往后越觉得自己知道的太少,越到后来就越会去想“我们所学习到的东西,到底是来源于被灌输的‘经验’,还是来源于理性的确定?”然后学到扒开皮毛去找更深的毛层,而最深处的肉也去才是我们此时该去寻找的东西了。
  之后,学习生活渐渐进入正轨,加入了自己喜欢的社团,在里面混的风生水起;和大家一起举办过几次活动,结交了一些同道中人;在辩论会上和其他院系的同学们唇枪舌剑,毫不示弱;一个月不知道能不能见到辅导员一次,作为班长只好一手包办春游,秋游,班会,联系景点啊,找旅行团啊,俨然一个小班主任了;喜欢上了图书馆,坚持不懈地在周末早起去占自己喜欢的那个位置;买了自行车,在巨大学校漫长的道路上狂奔……满心觉得到大学了,我就会脱掉像男孩子的性格,变得更像女生一点,可每当我发出笑声,没当我静下来想的时候,就会发现,哎,我还是那个我,最真实的东西怎么都变不了,也不会希望它去改变了。
  有时候,回头一想,自己真是辛苦地走了这十几年,奋战在题海与考试中,奋战在不断的重复,不断地跌倒和爬起中,也许有过无奈,有过抱怨,但是现在回想看看,我觉得高中真的是我人生中弥足珍贵的时光,是最为重要的,最值得回忆的时光。永远不会再有那样相同的环境和机会让我们完完全全只属于学习,一门心思钻研书本,不厌其烦地去奋战难题了,永远不会有那样的机会让我们在平淡中去磨砺意志,去揣摩心态了,永远不会有人像高中老师那样耗费青春完完全全为了我们了。我常常在想,也许我们讨厌既定的现实,讨厌乏味的人生,讨厌带上枷锁,可是总要去走的路我们改去选择怎么取走,无法逃离与避免的事情,我们得学会去接受。带着枷锁起舞,战胜现实,战胜自我。
  母校,每次回想起这个词语心里就无限温暖。谁也不知道一向逞强的我为什么在离开淮安中学的那一天突然就偷偷哭了呢?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我走在熟悉的路上,心里就只留下一个念头,就是——母校,我先走了,我就先离开了。我突然发现,我对学校的感情如此深,深到在我自以为解脱的我却时候却不愿意就这样了离开这里了。
  现在也总回想起高中,对于高中,我想说的并不很多,因为老师们都翻来覆去说烂了,一些道理他们也就是掰开了揉碎了反反复复地讲,恨不得刻在我们的脑子里才好。我们有是怎样一次又一次左耳进右耳出了呢?看似简单的话,其实真的很有用处,减少抱怨,多听听他们的劝告实在是上上策,他们说的那些道理其实都是适用一生的话,他们是真心为了我们好,只是我们往往不给予理解罢了。
  高中那些努力的人分为两种,热血的和冷静的。我是属于后者。其实,我从来不觉得热血有什么不好。有追求,有目标,一门心思地去完成一个心愿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疯狂也好,偏执也好,困在学习里奋力挣扎也好,没什么不好的。有一个目标并强烈地去追求的人都是值得肯定的,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人都是纯真又坚强的,是值得被信任的。所以,当你们即使挣扎地努力的时候,你是值得的,只要坚信你自己就好。我的高中也许缺少了一些热血,可是学异常冷静。我把高中完全当做是磨砺心智的竞技场了。我只是单纯地追求自己的事情,不过分在乎别人,不去攀比,做自己该做的事情。记得有一次我让班主任很无语。就是我们被叫出去问话,班主任一脸正经地问我们:“你们谈谈这次没考好的原因是什么?”他们都谈了谈自己的想法,到我时,我就说了一句话:“我觉得,我们考的还不错吧。”现在想想,自己当时真够勇敢的。其实当时那句话并不是麻木与自夸,只是觉得相对于前几次的低落而言,这次的进步让我已经很感动了,而且我知道该怎么做,知道如何保持,如何冷静地去调整。找到要害,准确出击,而别人的期待,重望,批判和比较对我来说都已经不算什么了。这样也许也是我自身的某一种傲气在作怪。其实天知道我是在自我教育,自我安慰,自我掩饰,自我调节了多久才最终体会到这一点。果然,到后来,我的发挥渐渐稳定,以不变应万变,也许就是这个道理。
  高中很辛苦,很重要,就看你怎么去用它,用的好了,就成长一点,成熟一点,更加顽强一点。
  所以对于现在还在奋斗中的学弟学妹们,我只祝愿大家再坚定一点,再自信一点,再摆正自己的心态一点,消除疑虑与顾忌,减少额外的压力,就再投入那么一点就好。
  至于大家现在满心渴望的大学,来吧,去追寻自己想要的吧,然后进入到自己理想的学府,亲眼去见识一下属于自己的人生吧!我们不是在追寻一个结束,而是在创造一个开始,一个真真正正的开始。突然想起来英语课本上出现的一句话,用来与大家共勉:
  “The time has come for you to be in the driver’s seat.May you blossom into just what you dream to 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