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淮中校史

我在清华的日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4-19 15:47:24 浏览次数:

作者:杨扬(2012年考取清华大学)

  来到清华园已经半年多了,虽然仅仅只有半年多的时间,我学到的东西却是比高中4年学到的还多。幸好自己上大学后一直保持着写日记的习惯,这段记忆才可以相对全面、真实的保存下来。
  我的高中苏州中学奉行的是素质教育,课少假多作业少,导致自己在学业方面做的很差,第一次高考只考了个二本的分数。当然主要原因还是在于自己,什么自律、安排、生活习惯都是我当时非常欠缺的。
  而在淮中一年的复读生活与苏中完全相反。整天就是学习、睡觉、吃饭,常常就是觉都不够睡。每次我爸送我窖5穆飞衔叶蓟嵯耄庋纳钫嫘拿皇裁匆馑迹不嵊械慊衬钤谒罩械淖杂勺栽诘氖惫猓泻蠡诘笔被姆狭搜б怠W匀欢坏模突岚押芏嗝篮玫脑妇凹耐性谌蘸蟮拇笱罾铩�
  其实想想复读一年的生活简单却踏实,没有琐事缠身,每天就是看书学习;没有心理上的烦恼,精力都放在方程和文章上。
  还有一点就是从小到大我的学业都是顺风顺水,没吃过大亏,过的很浮躁,也从来没有极度认真的去对待一件事情。在淮中的一年,让我第一次体会到了为了一个梦想去拼尽全力的感觉,体会到追求过程中的痛苦,体会到天道酬勤的含义,学会怎样去乐观的看待结果。记得5点50就顶着困意爬起来,记得晚自习精神高度集中地分析数学模型,记得晚上回到家看新闻时跟我爸争论政治的简单快乐,记得快高考时我妈请假给我送来的饭菜……那段时光很单调,学到的东西也很少,但学到的这些都是终生受益的大道理。像是一种突变,我的性格、观念都在这短暂的一年中迅速变化,这应该就是成熟的标志。
  大学才是我想讲的重点。其实填报志愿的时候我想报北大物院,因为我想做前沿的基础理论研究,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来到了T大的电子系。我现在庆幸于自己的选择,工程和实验有更丰富的科研选择,电子信息科学也是很物理的,这方面的项目也很有前景。而且经过半年的大学学习,我的专业意向也经历了从物理电子到光电子再到量子通信的细化。这就跟你看上一个女生,交往后就可能发现她并不适合你,但那种阴差阳错跟你走到一起的人才是最适合你的道理一样。而关于T大这所学校独特的地方,应该就是传统和校风之类的精神方面的东西。
  记忆最深的是刚入学的时候听到的校歌:“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东西文化,荟萃一堂;大同爰跻,祖国以光。”每次听都会有一种庄严的使命感,觉得如果自己学业无成会给这所学校抹黑。校训源自梁启超的《君子》: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种强调立志立德的精神是对君子的最好概括吧。也常常有人把T大与隔壁的P大作比,公认的阐释是T大团结、严谨、踏实,P大自由、开放、独立。所以就有了“政策都是北大人提的,而真正在实施政策的都是清华人”的玩笑了。
  说到玩笑,这半年听到了很多有意思的东西。比如清华的别称“五道口男子职业技术学校”就是对这所男女比超高、工科见长的玩笑。还有就是电子系的课程很难,然后不知道哪个天才创作了“ 量子力学量力学,随机过程随机过,实变函数学十遍,汇编语言不会编”的顺口溜。这些玩笑为了给读这篇文章体会一种工科生的幽默,其实也是大学生活重要的一部分。
  就像我之前提到的,在淮中的生活单纯而单调。而在大学里有很多东西需要去安排。比如每天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睡觉;根据天气变化改变着装;不能因为懒就不去洗衣服洗澡,睡前要刷牙;吃饭去哪个食堂吃什么菜;班级活动、社团活动、学业、娱乐、聚会社交怎么合理安排时间;车链掉了电脑坏了自己去修……自学能力也很关键,学了C语言老师就会让你去学着用visual studio或是gcc,学了电子电路就得用matlab去画函数图像用pspice做电路仿真,进了宣传部就要学着用photoshop做海报,进网球社就要找视频去练习,我喜欢素描就要找教材花大量时间去磨铅笔灰。一开始会很不适应,但做下去就会觉得学习新东西的乐趣。
  前段时间红遍网络的马冬晗就是一个做到时间充分利用的非典型代表。说她非典型是因为她的做法有点极端,但很多大神都差不多是这样做的。
  大学的生活其实一点都不轻松,当然你可以选择过得很颓废。现在已经是12点半了,我还在写这样一篇文章。我不赞同那些认为高中很幸福而大学很无趣的人,大学里更自由,自由就意味着你可以做很多你想做的事情(虽然我们电子系被沉重的学业压得喘不过气来),你可以选择让生活更充实,关键是你能否融入进去,并有毅力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
  我喜欢与别人交流,同学、辅导员、老师、学长都是我交流的对象。与人交流会发现很多有意思的东西,也许让自己增长知识,也许是观念的改变,也许仅仅是开心一下,这些都对我们的生活十分有利。
  常看到一些讲与人交往的技巧之类的帖子,其实与人交往最好的方法是真诚。我刚开学的时候会藏着一些话,但渐渐的发现说出来才是最好的办法。唯一要注意的就是表达的方式。
  我上学期状况也不好,会贪玩,打游戏,逃过课,会浮躁,会不想学习,期末成绩也不好,班级平均分。寒假里想了很多,发现自己有很多喜欢的事要做,比如素描、篮球、网球、平面设计、科协、宣传部。我不知道自己能否把这些做好,能否有时间去做这些事,但能把浪费的时间花在这些有意义的事上,我觉得生活很充实很快乐。
  太晚了,这些东西只是一点皮毛,只希望能对读它的人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