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淮中校史

27年前,我在淮中的那件往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1-02 19:41:08 浏览次数:
  作者:1986届高三(2)班  汪梅林
  
  虽然离开淮中已有27年,但每每想起母校,总觉一股暖流萦绕心头,因为淮中、因为王老师、因为同学、因为……,有些事虽尘封在记忆深处,但永生难忘。
  记得那是1986年上半年的某一天,我当时是淮中高三(2)班一名学生,面临着7月份的高考。当时全国优秀班主任王鹏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也是我们的语文老师。为了强化训练学生的作文水平,提高写作速度,在上作文课时,王老师布置同学们写一篇习作《课间十分钟》,时间半小时。半小时后同学们无论写没写好都交了上去,第二天再上作文课时,王老师给大家朗读了一篇文章,“叮铃、叮铃……,随着下课铃声,数学老师手捧一沓试卷走进了教室,分发试卷……”
  文章读完后,我都没有从震惊中醒悟过来,这不是我写的吗?老师怎么把它作为范文呢?我也可以写出好作文吗?一连串的问号憋得我满脸通红,下课以后,王老师让我到办公室去一趟。到了那里,王老师和蔼地说:“昨天这篇文章写得太好了,谈谈你是怎么写的?”。我说:“最近考试特别多,发试卷后大家表情各异,几人欢喜几人愁,我当时灵机一动,就写了这个场景。”王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好的文章来源于对生活的观察和积累,有真情实感一定能写出好作文,你是一个很羞涩的女孩,对自己要有信心,要勇敢地表现自己。你们都是优秀的学生,现在能考上高中的很少,能通过高考预考的更少,能考上大学的更是少之又少,你们作为淮中高三毕业班学生,本就是好苗子,好好努力,老师期待你的好消息。”
  我当时作文成绩很差,老拖腿,总体成绩一般,自信心不足,这次事情过后,我慢慢重建了自信,并让这种信念一直支撑着我不断前行,作为一个老淮中学生,我自豪!
  多年以后,我在自己教育孩子的时候,忽然明白,王老师当时的一番苦心,也是现在比较流行的“赏识教育”,抓住学生的一个闪光点,加以放大,并给以关注和信心,这将会影响他的一生。
  谢谢您,王老师!谢谢,母校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