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淮中校史

引子 高邮不只出咸鸭蛋,文风也很盛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6-22 19:13:48 浏览次数:

引子 高邮不只出咸鸭蛋,文风也很盛

千里风帆一线牵的京杭大运河,自北京出发,沿途经天津、河北、山东、江苏直至浙江杭州,一路上逶逶迤迤,潇潇洒洒。这条完全由我们的祖先用人工开凿的大运河,始凿于公元前五世纪的春秋末期,后经七世纪(隋)和十三世纪(元)两次大规模的扩展,利用天然河道加以疏浚、修凿,全长竞达l794公里,不仅是我国古代伟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世界水利史上的壮举。两千多年来,大运河用她甜美的乳汁哺育了两岸无数的田野、村庄、城镇,为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的繁荣与发展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单说这大运河进入江苏境内后,由清江至扬州段古称邗沟,通称里运河。在这一长不过200公里的运河两岸,就有良田万顷,名城座座,高邮即为其中之一。

说起高邮,有一个流传甚广的谜语,谜面是"航空信",谜底即是高邮。这条谜语,紧扣高邮两字,以"航空"喻"高",以"信"指"邮"。想那飞机之发明乃是近代的事,制谜人必是从"邮"想到"航空信",这才创造出这条堪称平中见奇的谜语。制谜人是否想到高邮确实与邮有关呢?只怕未必。但他这是歪打正着了,高邮之所以叫高邮,真的与邮有着密切的关联呢。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建立通讯体系的国家之一。从殷商开始,即有官办传达信息的机构,谓之邮驿,这邮驿直到辛亥革命才废除。照此算来,我国悠悠邮史已长达三千多年。秦统一中国以后,邮驿发展迅速,也就是从那时起,高邮设邮亭,因邮亭建在高台之上,故名高邮,又名秦邮。这一切,不仅史书上有记载,更难得的是,证明高邮与邮有关的遗迹尚存。1985年,高邮在文物普查中发现位于高邮城南门外的馆驿巷内的盂城驿,消息传出,引起海内外的广泛关注。论我国长达三千年的邮史,其历朝历代建立的邮驿数以万计,何以盂城驿如此引人注目?只因那众多驿站,由于岁月的磨损,风雨的侵蚀,加之天灾人祸,战乱频频,地面遗存已少而又少,成了凤毛麟角。那盂城驿开设于明洪武八年(1375年),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毁于倭火,清嘉庆、道光年间重修。据明代隆庆年间编修的《高邮州志》记载,盂城驿原规模宏大,计有厅房、库房、廊房、神祠、马房、前鼓楼等50多间,照壁牌楼一座,临运河堤有迎饯宾客的皇华厅,驿旁是秦邮公馆,驿北有驿丞宅一所,驿南有可供上百匹马饮水的马饮塘。1985年发现盂城驿的故址时,虽历尽沧桑,仍有驿站、驿舍、秦邮公馆、驿丞宅、武官厅、马神祠、库房、监房等及部分驿站内木、石遗物,那绿杨环绕的马饮塘依然存在。海内外专家闻讯赶来高邮考察后一致认为:盂城驿实乃全国罕见、规模最大、保存较好的古驿站遗存。

盂城驿遗址的发现意义非常,它使人们清楚地看出高邮因邮诞生,依邮发展的历史轨迹。一座城市,一个地区的孕育、诞生,从一开始就与邮有如此血肉般关系,此后二千多年的经济、文化的发展又都得力于邮传的巨大推动,这在全国、全世界恐怕也不多见。明白了这一点,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人们赞誉高邮"一支'邮'字歌,从古唱到今"了。

高邮气候温和,景色宜人,物产众多,资源丰富,历来被,人们称之为鱼米之乡,是大运河畔的一颗明珠。高邮又是人才辈出之地,尤其是文坛俊杰,层出不穷。北宋杰出的婉约派词人秦少游,明代著名散曲家王磐,清代经学大师王念孙、王引之父子等均是高邮人。但不知怎的,外地人提起高邮,仍只记得:高邮盛产大鸭蛋,尤其盛产双黄大鸭蛋。这虽是事实,但并非高邮全貌。高邮人对此心存不服,但也无可奈何,总不能见人就解释:"我们那里不只有双黄大鸭蛋......"以致时间一长,也只好默认了。进入八十年代以后,各地为吸引外资,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挖空心思办这个节,那个节,高邮一些领导受到启发,学时髦,赶浪潮,有一年也搞了个"双黄蛋节"。这一来,高邮真是与双黄大鸭蛋脱不尽干系了。但有一位高邮人,一位海内外驰名的大作家,对此很不以为然。他无限挚爱家乡,也喜食高邮大鸭蛋,但他明确反对把高邮仅仅与鸭蛋联系在一起。这人就是汪曾祺。

1986年秋,汪曾祺在《雨花》杂志发表题为《故乡的食物》的散文,其中《端午节的鸭蛋》一节这样写道:

我的家乡是水乡。出鸭。高邮大麻鸭是著名的鸭种。鸭多,鸭蛋也多。高邮人也善于腌鸭蛋。高邮咸鸭蛋于是出了名。我在苏南,浙江,每逢有人问起我的籍贯,回答之后,对方就会肃然起敬:"哦,你们那里出成鸭蛋!"上海的卖腌腊的店铺里也卖成鸭蛋,必用纸条特别标明:"高邮成蛋"。高邮还出双黄鸭蛋。别处鸭蛋也偶有双黄的,但不如高邮的多。可以成批输出......我对异乡人称道高邮鸭蛋,是不大高兴的,好像我们那穷地方就出鸭蛋似的。

1989年4月,汪曾祺为家乡一位作者的书写序,在这篇题为《何时一尊酒,重与细论文》的序文中,他特地写上这样一段话:

说起高邮,'很多人只知道高邮出成鸭蛋。上海卖成鸭蛋的店铺里总要用一字条特别标明:"高邮成鸭蛋"。我们那里的咸鸭蛋确实很好,筷子一扎下去,吱--红油就会冒出来。不过敝处并不只是出成鸭蛋,我们家乡还出过秦少游,出过研治训诂学的王氏父子,还有一位写散曲的王西楼。文风不可谓不盛。

1991年6月,汪曾祺应吉林省的《作家》杂志之邀,写总题为《逝水》的自传体系列散文。在第一篇《我的家乡》中,汪曾祺在饱含深情地写了高邮的风俗、风土、风情之后,再次郑重写道:

我的家乡不只出咸鸭蛋。我们还出过秦少游,出过散曲家王磐,出过经学大师王念孙、王引之父子。

汪曾祺如此一而再、再而三地不同意把高邮总是与成鸭蛋联系在一起,这其实表现了他对本应含更广泛、更深刻、更厚实的社会文化内蕴的故乡高邮的无限挚爱之情。确实,对高邮这样一个物产丰富、人才辈出、历史悠久、前途无限的里下河地区的名城重镇,又岂是一个咸鸭蛋能概括其特征?仅以人杰而论,高邮除了汪曾祺多次提到的文坛大家之外,还有许多政治的、经济的、军事的、历史的、科技的各方面的优秀人才,他们为中华民族文明贡献了自己的聪明才智,他们是高邮人的骄傲。时至今日,汪曾祺也以他文学创作上的重大成就,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南京一位著名作家在参观了高邮的文游台、王氏纪念馆等文化胜迹以后,就曾欣然提笔写下"古有秦少游,今有汪曾祺"的诗句,得到人们的广泛赞同。

我个人认为,在高邮这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上出现一位汪曾祺,不是偶然的事情。只要了解汪曾祺对家乡的热爱,了解汪曾祺从小就接受高邮社会的、政治的、经济的、历史的、文化的环境和气氛的熏陶,就会明白,大运河的水气已经浸入汪曾祺的血肉,还有秦少游、王磐:王氏父子等高邮文杰的成就,不仅影响了汪曾祺的性格,事实上也影响了他作品的风格,这一切,再加上汪曾祺自身的勤奋努力,他之成长为当代中国臼成一格的作家,不仅是必然,而且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在当今文坛,汪曾祺的小说、散文受到广大读者的真心喜爱与热烈欢迎,他的作品在海外也产生越来越广泛的影响。人们在读了他的作品以后,希望有一本《汪曾祺传》,帮助他们进一步了解汪曾祺。以我之能力,深知不堪承担此重任,但作为汪曾祺的同乡,又似乎对此有不容推辞的责任。这本《汪曾祺传》,试图从汪曾祺的生平切入,以他的文学创作生涯为纲,写他的成长与发展,概述其创作成就,描绘其文学道路上的不懈追求。熟悉汪曾祺的作品和他的为人的人都知道,汪曾祺为人随和朴实,且风趣自然,为了尽可能写出这一点,我在写作时有意不采用常见的名人传记写法,不求太规整,但愿潇洒自然些,这样写,也许不太像传,有可能让文学研究者们感到某种失望,但将会赢得更多读者,特别可能受到年轻人的喜爱,我自信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