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淮中校史

难忘的经历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31 16:16:28 浏览次数:

  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发生,我正在陕西津化县政府任科员职务,事变那天早晨,杨虎城将军以西安绥靖主任的身份,打电话给西安与红军根据地之间的各县政府:蒋介石已被逮捕,红军即将到达。要好好招待。果然,12月12日(也许是第二天)下午,由彭德怀率领的左权、杨尚昆、陆定一、周桓、刘晓.还有戈丽、丁玲等人都到了淳化。
  我虽然早在1933年读过一本叙述苏联十月革命胜利成果的书,同时又和一些地下党员、进步人士编辑过进步刊物,并参加过北平。一二·九”爱国运动,但从未想过能与共产党和红军负责同志见面,更不敢想竟和这些负责同志经常交往达七八个月之久。在这期间,先后有任弼时,贺龙、肖克、陈赓、刘伯承等同志经过淳化,我都见过。至于林伯渠、成仿吾等同志则是1938年我去延安时相识的。
  记得1936年秋,我在上海工作时,听说丁玲忽然失踪了,当时大家议论纷纷,有的说准是被国民党特务杀害或者秘密逮捕了,也有人以为她可能投奔苏区或参加红军了。“西安事变”后,党和红军的动向究竟如何,人民也很关心。国民党官方报纸透露的消息,人们是不相信的.我以为应该利用见到丁玲这一事实,间接报道红军的动向,于是写了一篇《丁玲会见记》的稿子,用“马华”这个笔名于1937年1月下旬在天津《大公报》上发表,这个笔名,杨尚昆等人是知道的。
  有一天,杨尚昆告诉我,你那篇稿子香港报纸也转载了。他很兴奋地说,“这一来,不仅国内的人知道了红军动态,连国外人也知道了。你这篇稿子的作用可大啊!”记得我在那篇稿子的后面注明:“本文写于西安西北一个小县城中。”那是告诉人们,红军已不在山沟里,而在县城里了。
  接着,杨尚昆同志交给我一个任务,即天津《国闻周报》发表了一篇《寄北方青年的一封公开信》,恶毒谩骂党和红军,希望我以亲见亲闻的事实给以反驳。结果该报在一篇《四寄北方青年的公开信》上,指名斥责我“戴着有色眼镜为共产党宣传”。杨问我对此有何看法,我说:“我感觉非常光荣!这说明我已为党做了一点工作了。”从此,杨对我更加接近,也就是说他对我的教育和帮助更多了。
  1938年春初,陕北公学校长成仿吾写信约我前往延安。这时红军早已改编为八路军离开淳化了。我趁到西安办理赴延安手续的机会.又特地去拜见了杨尚昆同志。我向他汇报了红军离开淳化后,淳化县政府与苏区淳耀县政府(即淳化与耀县交界处的一块地方)的摩擦情况以及我如何利用职务之便把国竦成挛魇≌⑾碌姆垂裁孛芪募哿粝吕矗话寺肪靼舶焓麓Φ那榭觯钜哺嫠呶以谘影卜⑸殴馀驯涞那榭觥4撕蠛眉甘辏舜嗽倜挥谢ネㄏⅰ�
  文革期间,我于1970年1月到煤炭部(建国初期我是燃料工业部部长的秘书兼部的新闻秘书)江西分宜干校接受“审查”。虽然第二年我就获得“解放”,那个千校也早经结束,而我却被留在江西达二十年之久,尤其是我被“抄家”时,来人发现了一本许多党和红军负责同志给我的题词①(见附照),有一个“红卫兵”竟说:“你过去认识的共产党员没有好人。”其中彭德怀、杨尚昆、陆定一三人的题词都被毁去。后来“解放”我时的结论上还有个尾巴:“历史上犯有严重错误。”1979年3月煤炭部政治部虽然对我进行复查,肯定了我从1937年到1946年为党做了一些有益工作,否定了一些污蔑不实之词。但对于我是否应该和其他到干校的人一样重新返回北京,却只字未提。从1985年起,我多次向有关部门申请落实政策,返回北京,经过几年,迄无结果。

领导同志为汪华东的题词

  1990年7月,听说党和国家领导定期搜集下面情况,我于是想起给杨尚昆同志写封信试试看。我是当过首长秘书的,知道外面给首长的信件,大都由秘书看过才送上去。为了引起先看这类信的同志的注意,我附上了林伯渠、任弼时、刘伯承和戈丽(即李伯钊、杨尚昆的爱人)给我题词的复印件。8月间,即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信访局将原信批给全国统配煤矿总公司(由原煤炭部改组而成),要求将办理情况上报。接着杨尚昆同志又亲自加批:“请能源部办理”,最后得到人事部同意“回京安置。”发文日期是1990年12月12日。
  真巧得很,我开始认识杨尚昆同志是12月12日(1936年):最后得到杨尚昆同志的批示.得以“回京安置”,又是12月12日(1990年)。为此.我曾写了一首“如此江山”的词,题为《又逢双十二》以记此事,原词如下,
  无情岁月难留住,我亦不胜衰矣。记得当时,豺粮当道,那管江山破碎!凭高远眺,蓦事变西安,红旗飘起。不是仙乡,人间却有新天地。
  此生何事最堪忆,甚无端,领略荒寒滋味②。几度哀鸣,几番啼血,依旧长门难启。已拼憔悴,剩细数离忧,暗伤身世,忽听韶音③,又连“双十二”。

  原注:
  ①在这本纪念册上题词的有二十多人,除了彭德怀、杨尚昆、陆定一三人题词均被“红卫兵”撕去.这本纪念册于1985年10月15日献给北京中国革命博物馆并给予收据.手边现存的复印件仅刘伯承、陈赓、戈丽等同志的题词.
  ②江西气候非常.每年有几十月阴雨不断.
  ③韶音·尧舜时代的乐曲。这里借喻尚昆同志的批示。

  编者附记:
  作者汪华东,淮安人。原煤炭部离体干部。三十年代初首在淮安县立中学任教,曾任江西萍乡市政协常委、民盟江西省萍乡市委顾问,现年89岁,定居北京亚运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