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淮中校史

写给参加2006届淮中高考的学弟学妹们

作者: 发布时间:2006-04-12 18:39:38 浏览次数:
  光阴如梭,转眼间,高考已经离我快一年了。还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还在翔宇楼四楼最西边的那个教室里埋头苦读。此时正值大市第三次统测刚过,考得好的,正在为两个月后的高考积蓄着力量,考得不好的,也在积极地总结着原因,为高考作最后一搏。

  或许,很多即将面临高考的学生无法看到我这篇文章,但是我还是想把我的经历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一番。就让我在这里献丑了。

  记得高三的时候,最痛苦的就是两个时间段了,一个是早晨起床,第二个是中午起床。的确,高三的生活是辛苦的。每天除了最基本的生活需要,其余的时间都花在了学习上。目标只有一个: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一个人,能够为自己的目标去拼搏,而且这个结果马上就能够见分晓,这种感觉的确是幸福的,无论这其中的过程多么地坎坷。

  去年的四月份,大市第三次统测。我只考了605分,在所有理化应届生中排第二十名。不过,说真的,我对这样的名次还没有什么感性的认识。因为我不知道零四届的时候,理化班二十名能考上什么样的学校,不过我当时大概有一个感觉,似乎南航南理工应该问题不大。于是,这次考试小小的不顺并没有给我后来的备考带来很大的冲击。唯一让我觉得有点担心的是物理这门课,当时我只考了111分,于是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增加了花在物理学科上的时间,以此来安慰自己。

  很快,时间就到了五月份。五月初,学校用了南通的二模卷考了一次试。这一次我好像考得很不好。具体成绩我也不太记得了。或许是我一向比较自信,尽管我只考了班级三十名,但这真的没对我的心里造成太大的影响。尽管如此,我还是增加了花在学习上的时间,于时我开始从每天的睡眠中挤时间,晚上11:30 睡觉,中午只从1:30睡到2:10。当然,瞌睡是很难免的了,但如果还按照以前的作息时间,眼看着别人都在作最后的拼搏,而自己的成绩又很难让自己满意,心里将更不好受。没有办法,只能这样了。父母看不下去了,看着我每天起床时痛苦的表情,心情恐怕比我更加难受。于是,他们不息代价,给我买了两盒三勒浆,花了160元。不过,或许是我每天睡得太少了,喝了三勒浆也是没有多大改善。每天仍然很累。尽管如此,心理上还是稍稍有了一点安慰。

  到了五月中旬以后,心情已经是相当浮燥了。天气很热,教室又没有空调,在许元成老师的要求下,还不能随便开电风扇,再加上一到晚上蛾子乱飞,学习的效率也就自然受到了影响。于是,我又拾起了冬天晚自习下课时,上跑道上跑上两圈的习惯。当然,身体很累,跑两圈的过程中,自然是更累。但我每次都能咬牙坚持到最后。我一边跑,一边想:“如果我能跑完,我就能考上**大学。”这样想着,就能坚持下来了。当时,我口中念的是南大,或许这个目标真的有点超过我的能力,我最终也没能如愿。

  五月末,学校和金陵中学来了一次联考,试卷据说都说是金陵中学的老师出的。很不巧,就在考试的前三天,我突然开始肚子疼,一开始我还以为是简单的急性肠炎,于是晚自习请假回去挂水,然后很不奏效,第二天还是没有好转。第二天晚上,我妈看不下去了,主动提出要我去一院(楚州医院)检查一下。具体的过程就不讲了,反正那天有一样化验没有进行,原因是条件不够,两天没吃什么东西,排不出东西,就不了了之了。说来也怪,回去睡了一觉,第二天感觉就好多了,尽管早读课时我又到厕所吐了一次,但总的感觉真的是好多了。没挂水,没检查出原因,病却好了。对此,我妈的解释是,钱去人安乐。管它呢,反正病好了就行。不过在此,我要提醒广大同学们,临近高考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免得身体影响了高考,就不值了。顺便举一个例子,我的一个同学,女生,高考那三天挂了五瓶水,本来成绩很好(最后几个月,没出过前五名),高考时仅考了590多分,现在在南京某医科大学。真的是很令人惋惜,本来很有希望考上南大的一个人,就这样因为身体原因而与南大失之交臂。

  这次联考,我考了全班第十一名,年级名次也差不多十一吧,具体地年级排名由于班主任为了不给我们增加压力,结果没细说。尽管名次有不少提升,不过还是有很多遗憾,某些遗憾甚至一直延续到了高考。

  关于六月的事情,接下来再贴吧。我也要看高等数学了,下周要期中考试了,心里还没底。如果哪位即将面临高三的同学有什么要跟我联系的话,可以发邮件给我seuyx@163.com;如果有手机的话,也可以发短信过来,只要是淮中的学生,有关高考的,我肯定尽力帮忙,号码13951662367。

淮中2005届一名高三学生
现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
  2006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