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淮中 > 学校简介

江苏省淮安中学“十一五”(2006—2010)发展规划(讨论稿)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9-12 09:41:32 浏览次数:

  江苏省淮安中学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底蕴的国家级示范性高中,江苏省首批四星级高中。同年,在城区东北新行政中心东侧兴建新校区,至2005年暑后,完成了高中部整体入迁。在新的体制下,在新的土地上,江苏省淮安中学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为了促进学校更快更好地发展,特制订江苏省淮安中学 “十一五发展规划”。

  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深化教育改革和创新;坚持以质立校,加强教育科研,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认真贯彻《民办教育促进法》和相关政策精神,切实保障广大教师的根本利益,保证学校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

  办学目标
  继续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品位;现代化、个性化、系列化;示范性、开放性、人文性”的办学理念,以人为本,求真务实,创新超越。坚持造就研究型、专业化的教师队伍的教师发展目标,坚持“师德高、师志坚、师心慈、师纪严、师业精、师仪端”的教师形象标准。发扬“以富强祖国为己任,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校训,坚持“会求知,会健体,会律己,会合作,会审美,会创新”的学生形象标准。把学校建设成“管理高效益、设施高标准、教师高水平、学生高素质”的有特色的一所现代化、人文化、园林化的学校,将学校办成学生向往、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省内一流学校。
  形成特色办学模式,加强对外交流,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继续向创建五星级学校的目标努力。

  规划要点

  一.坚持人本治校理念

  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向管理要质量,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使学校有序地步入制度化、科学化、人性化的发展轨道,建设和谐校园。
  1.校务公开化
  校务公开是密切干群关系,增强广大教职工主人翁意识,建立对学校事业发展的认同感和归宿感的重要途径。学校的发展规划、重大决策、规章制度要及时、准确地传递给每一位教职工。
  2.决策民主化
  要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切实保证教职工参与管理和决策的权力,充分尊重教职工的合理化建议,学校的重大决策必须交由教代会审议。
  3.管理扁平化
  为了更好地适应扩大规模的形势,管理机制要实现扁平化。行政干部工作要下沉,中层部门更加突出服务、指导职能。
  完善年级级部管理的机制,实现管理重心下移,赋予年级管理更明确的职能,发挥年级级部在日常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4.制度人性化
  一切制度的制订都要有利于体现对教职工事业心、责任感、凝聚力的激发。一切的制度都能充分考虑到广大教师的切身利益,有利于调动最大多数人的积极性,有利于每个人的提高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