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淮中 > 校园风光

月季,月月红

作者:如月 发布时间:2020-11-20 11:05:27 浏览次数:
        导语
  前些日子,新淮中公众号推送了《梧桐情结》,校友们纷纷在推文后留言:
  “树高了,人老了,07届走过”
  “20级表示想母校了”
  “我在宁夏想淮中”
  ……
  还有人说,梧桐可以说是淮中的校树了,那么淮中的校花是什么呢?有人推荐了月季。今天,小编就带着大家走近她…

 

 
  淮中校园内,月季园有两处。一处在翔宇楼前;还有一处在校史馆的北侧、篮球场的东南侧,是2018届高三毕业生集体赠送给母校的特殊礼物。此外,在翔宇楼(高一教学楼)通向丽泽堂(餐厅)甬道的两侧,也有各色争奇斗妍的月季花儿。

 

 
  明清两代,淮安因漕河、盐运曾繁华一时,官宦云集,盐粮运输,南转北移,物阜民丰,园林花木亦随之取胜。据同治年间刘传绰所著《月季花谱》记载:月季盛于同治初年,淮扬间始广植之,奇葩异品,多系种出,宜当年群芳谱未及载。另据陈植《观赏树木学》考证:月季之植,始于江苏清淮。清朝中后期,淮安人广植月季,繁殖新品百余种。在长期的栽培繁育中,淮安保存了较多的古老月季品种。1986年12月,经淮安市人大审议通过,将月季定为市花。现如今的淮安,无论是大街小巷,抑或是公园、学校,社区以及自家庭院,都有月季的倩影。
  月季不仅姹紫嫣红,而且芳菲馥郁,常常引来蝴蝶和蜜蜂与之嬉戏。不同颜色的月季有着不同的美好寓意:
  红月季表示纯洁的爱或热情,
  红月季的蓓蕾表示可爱;

 

 
  白月季寓意尊敬和崇高,
  在日本象征父爱;
  粉红月季表示初恋;
  蓝紫色月季表示珍贵、珍稀;
  黄色月季表示青春气息、美丽;
  双色月季表示兴趣较多;
  三色月季表示博学多才、深情。

 

 
  课余,有的同学喜欢远远地欣赏她令人陶醉的美,有的同学喜欢一个人安安静静在她的身边读读诗文,有的同学喜欢带着小伙伴与她窃窃私语,有的老师最爱随手拍,定格她每一季的惊艳……

 

 
  此刻,你是不是心动了,跃跃欲试?急切地想走近她一睹那可爱迷人的芳颜。其实,不用这么急,因为:
  “此花无日不春风”
  “一枝才谢一枝殷”
  “花落花开无间断”
  “一年长占四时春”
  虽然现已是初冬时节,只要你走在淮安中学校园内,随时都会与她邂逅。她,正在枝头莞尔,与你深情凝望……
  悄悄告诉你,你在宁夏想着淮中,淮中也在记挂着宁夏的你、北京的你以及天涯海角的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