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淮中 > 校长致辞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于敏校长在文通中学新学期开学典礼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03 22:27:53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新学年开始,我们一起对刚刚加入文通大家庭的新老师和初一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祝同学们快乐学习,快乐成长!祝教职工工作顺心,生活愉快!
有人说,瞎吹牛,学习那么苦,怎么会快乐?不能再玩游戏“王者荣耀”,不能再看动漫“魁拔”、“画江湖”,不能再用“微信”、“QQ”聊天;王源、王俊凯、鹿晗,男神再见!《西虹市首富》、《我不是药神》、《巨齿鲨》,电影再见!《斗破苍穹》、《斗罗大陆》、《完美世界》,小说再见!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再见!同学们,你不是真的爱“王者荣耀”,因为你并不知道它的创作者叫“姚小光”。姚小光,17岁时被国外高质量的游戏作品打动,可是他选择的不是沉迷于虚拟的游戏世界去“玩物丧志”,而是要做有中国文化背景的游戏。这,是“立志”。在追梦的过程中,经历了很多艰辛,可是他目标明确,不折不挠。他的左腿做了两次手术,左侧胯关节被取出,很长时间拄着拐杖走路。生病期间,姚晓光读了很多书,把《网络游戏开发》这本书翻译成了中文。这,是“奋斗”。他曾说过,他过去忽略了很多生活里的乐趣,生病了发现只有亲人和挚友才能真的陪你走一辈子。这,是“幸福”。沉迷于“王者荣耀”,就是在喝“王者农药”。其实,向老师学习知识、与同学共同成长、陪家人共度时光,就是不断“装备自我”,就是“不断升级”,这才是真“幸福”。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同学们,你不是真的爱“微信”,因为你并不知道创始人起初是如何地被质疑。创始人张小龙曾是一名优秀而落魄的技术人员,外在开朗,内心保守。360创始人周鸿祎曾说,当年张小龙发明的Foxmail是没有商业模式的,他经常批驳张小龙这一点,说要加广告,要盈利。张小龙却说为什么非要商业?这,是“情怀”。每一次周鸿祎与张小龙的争论,都是张小龙以长时间的沉默来结束。“这样的一个人怎么就做出了微信呢?” Foxmail 如日中天时,正当马化腾、张朝阳欣喜地寻找风投向商业进军时,张小龙经常独自一人在深夜看用户来信,在张小龙眼里,Foxmail已经变成了一个大包袱,因为他明白“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他要不断进步。这,是“追求”。一年后,张小龙选择将Foxmail出售给了一家并不知名的互联网公司。他写下了一封充满伤感情绪的信。可是他不想一成不变,经过不懈的努力,后来,“产品之神”微信诞生了,市值640亿美元。这,是“奋斗”。当你通过不断奋斗,考进理想高中,走进理想大学,一人赴他乡奔前程却孤单的时候。打开微信,与母亲报个平安,对父亲说一句:爸,我一切挺好的。这才是微信想要给你的真幸福。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同学们,其实你不懂“王俊凯”,因为你不曾用心体会他歌词背后对你的鼓励。《少年说》:心中的希望,午后跑道旁弥漫青草香,延伸向名为未来的方向,听信仰疯狂,在血液中流淌,就算退缩懦弱,也不会有被同情的目光,不如即刻整装,勇敢冲向,梦想的彼方;他是在教你“少年无畏、勇者自强”。《大梦想家》:一个一个梦飞出了天窗,插上竹蜻蜓张开了翅膀,飞到任何想要去的地方;一个一个梦写在日记上,只要你敢想就算没到达理想,至少有回忆珍藏,我们慢慢地生长,从小的愿望到大的梦想起航,坚持是生命的永恒。他是在教你“梦想起航,拼搏无悔”。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同学们,我们都不是“药神”,我们都痛恨“虚假”。我们都渴望生活在“真诚”之中。同学之情、师生之情,洁白无瑕,至真至纯。世上再无此美好时光,再没遇见你的老板之前,永远不要觉得班主任是这世上最残忍之人。同学们学习要求真,实事求是、认认真真、不懂就问,不懂再问,无需遮掩;同学们做人要简单,坦坦荡荡、光明磊落、诚以待人、彼此鼓励、互帮互助。授人玫瑰,手留余香。不要越缺什么,就越炫耀什么。想要得到尊重,要先给别人尊重。想要赢得真心,要先对别人实意。同学们,我们都不是西虹市首富,我们注定有一天要明白平凡之美。李宗盛说: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终日奔波苦 ,一刻不得闲。可我更喜欢的是张国荣:我还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金钱观。读书,让我们变得富有。与莎士比亚对话,与阿伏伽德罗做朋友,我们早已成为了穿越剧的主角,我们的内心不再孤单,我们的精神不再贫穷。读书之乐,其味无穷。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要奋斗,我们要让求学的历程美丽而丰富。因为,幸福是靠自己的双手奋斗出来的。

同学们,我们不是《斗破苍穹》里的天赋异禀的少年武者萧炎,因为现实里的“天赋异禀”都是奋斗不同产生的差异。我们的同学、老师、父母,就是小说里的“药尘老人”。我们要尊敬师长,孝顺父母,专心于“求学”。那么我们一定会和萧炎一样,武功进步惊人。我们都是萧炎,文通中学就是小说里的迦南学院,我们学习本领,结交良师益友。萧炎为了世间和平,毅然选择了向邪恶的势力发起挑战。他最后与大家联手,共同战胜了强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少年,也要有大志向,毅然为祖国的发展贡献青春的力量。文通学子要以富强祖国为己任,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文通学子要兢兢业业,将来成为一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人。为百姓谋幸福,是读书人当有的奋斗追求。

同学们,三年前不知什么是“抖音”,四年前不知什么是滴滴,八年前不知什么是“美团”,十年前不知什么是“京东”。新事物层出不穷,思维落后必被淘汰,思维停止死于安乐,思维活跃赢得人生,思维精彩收获未来。“思维课堂”旨在思维训练。今年《开学第一课》珠心算世界冠军王桐晶来授课,她6岁开始训练自己的思维,别人休息的时候,她还在不断做思维训练,最终拥有了惊人的思维运算能力。我们要会思考,要有主见,要会定计划,要有疑问,要会思维拓展,要能举一反三。张载说:“在可疑而不疑者,不曾学;学则须疑。”《少年包青天》主题曲有句歌词:凡事求个明白,算是本性难改。思维要做体操,每天都要训练,学习不能固步自封,思维不能僵化不变。我们不能只做U盘,只是机械的存储;我们不能不生产知识,只做知识的搬运工。我们要做活水,为有源头活水来。户枢不蠹,流水不腐。死读书,必在沉默中死亡。要把书读活,读出生活,读出情调。我们都要敢于拼搏,不断奋斗,要有一双清澈的双眼,发现身边万事万物之美,最终幸福会像花儿一样。

同学们,我没吹牛,学习真的可以苦中作乐,可以劳逸结合,可以怡然自得。新学期,大家一定要快乐学习、快乐成长。因为只要你们学习了,快乐了,成长了,老师们也就工作顺心了,生活愉快了!同学们:新学期我们值得努力,因为我们身后有殷殷期盼的目光。父母之爱,至善至美,源源不竭。努力,归根结底是为了自己,谁也不该以爱之名绑架你。但是,与父母相伴的日子,迷茫了有人提醒、疲惫了有人鼓励、犯错了有人包容、跌倒了有人扶持、哪怕失败了也能受到无条件地信任,这样的青春如果你都没有放手了无牵挂地奋斗一场,真的永远不会遗憾吗?

同学们:新学期我们值得努力,因为你身边有默默奉献的老师。季羡林老先生回忆恩师陈寅恪先生时,掷笔长叹,不禁老泪纵横;刘绍棠回忆国语恩师,直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诲之恩,终身难忘”;更有鲁迅回忆恩师藤野先生,情入肺腑,感人至深。孩子们:当你迎着朝阳走在校园里,别忘了给老师一张笑脸、一声问候,新学期咱们师生齐努力,一起加油!

同学们:新学期我们值得努力,因为流过的汗水不能被辜负。初一的孩子们:你们参加了军训,看着你穿上迷彩服,在教官的教导下站军姿、踢正步、敬军礼,虎虎生威,那认真的模样,真有军人风范!看着你在烈日下晒黑的皮肤和面颊上不断滴落的汗水,想必这段经历在开学后许久,都会被你铭记吧!就像很多知识,你不去思考便无法掌握一样,有很多品质,你不付出汗水便无从理解。孩子,你已经从汗水里收获了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勇气,新学期,只待破釜沉舟、迎难而上!初二初三的孩子们:看着迷彩服,你可曾想到当初的自己,如今你还是当初那个怀揣梦想,坚强执着的自己吗?勿忘初心,方得始终。你们要加倍努力,拿下小中考、中考,为今后的人生奠基。

同学们:新学期我们值得努力,因为善待时光的人,时光才会善待他。开学前几天,有些孩子这些天过得很“疯狂”,因为暑假作业是在开学前夕才赶完的。孩子,“赶作业”的理由可能很多,但无论如何,请你一定记住这次“临时抱佛脚”的经历和心里那股“紧张焦躁”的糟糕感觉。新学期一定要提醒自己,永远不要再“手忙脚乱”,今后定要活得“井井有条”。成功的人总是善于规划自己的时间,鲜于放任自流、漫无目的。凯丽·麦格尼格尔在《自控力》中写道:“你需要有一个生活规划,帮你结束内心的挣扎。”著名的科学家本杰明·富兰克林每天早上5点起床,开始规划自己一天的时间;世界球星C罗常年体脂保持在7%,源自于他近乎苛刻的作息时间表。孩子,善待时间的人,时间方能善待他。也许你也曾在很多堂课上“神游”,也许你也曾“自欺欺人”抄过别人的作业,也许你也是假期囫囵吞枣“赶作业”的一员,但是,你也不想在一次又一次的“自欺欺人”中,虚度青春,错失成长,对吗?

同学们:同一份中考试卷,如果我们把试卷内容不变,题号调整一下,同一个学生的分数可能截然不同。中考试卷难题、中等题、基础题的比例是一定的,可是题目本身不会标注:我是难题、我是基础题……假设我们把难题集中在前面1-10题,心里素质差的孩子就会慌了、乱了、不知所措了。新学期,我们要提升自己的心里素质,要“自信”;我们要养成良好的听课习惯,要“专注”。其实 “专注地参与课堂”是度过一节课最快、最轻松的方式,那些“发呆和游离”,只会成为一分一秒的煎熬,痛苦不堪;要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要“独立、限时”;平时作业要提高效率,不要靠纯粹时间的低效堆积,要多一些思考,多一些同类题型的类比和反思,要做一个思考型的学生,不做只会学习的机器。

同学们:我们要明白老师的良苦用心,这世上能唠叨你、为你着急的人,才是最关心的人。路人跌倒了没人扶,无人问津,我们会感慨世态炎凉。当你课堂瞌睡了,学习懒散了,如果同学们无人提醒,老师不闻不问,你不就是那个跌倒无人扶起的路人吗?反之,同学善意的提醒,老师严厉的管理,方是真正的爱,他们扶起了你的未来。你岂能不懂感恩?你岂能不感到温暖?

老师们:不论你是刚刚走上教师岗位的小年轻,还是在讲台上站过了许多个春秋的老教师;不论是刚送宝贝进幼儿园的年轻爸妈,还是即将承受第一次离别的大学新生父母;无不希望在这一天给孩子一个富有仪式感的新学期、一个满怀憧憬和干劲儿的开端。我们要努力告诉孩子们新学期值得奋斗,我们要陪孩子们一起珍惜光阴,继续陪伴他们拼一拼。你们很辛苦,因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孩子们学习一分钟,我们背后何止十分钟?所以,我们一定要让我们的学生们进步和成长,不然我们的辛苦岂不just a joke?在我们眼里,一个也不能少,陪伴学生一起奋斗,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同时,这也成全了我们自己,圆了一个教育工作者最简单明了、朴实无华的梦。这,是我们血液里共同拥有的教育情怀。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社会之中,校园最美。这里是知识的海洋,是神圣的殿堂,这里都是追梦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全体文通人一起努力学习,孩子们学习知识的逻辑,大人们学习教育的艺术,文通必在谦虚务实地学习中进步。文通人心在远方,路在脚下,我们风雨兼程。全体文通人手拉手,齐心向前走。我们是最棒的,加油文通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