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淮中 > 校长致辞

王玉洲校长在2016届高三学子高考壮行会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30 09:46:00 浏览次数: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是2016年5月30日,还有7天高三的同学就要走向高考考场,今天我们全校师生在这里为高三同学高考助威壮行。
  这里,东经119.13度,北纬33.05度。这里,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淮安区,是生养我们的可爱家乡。这里,曾是南船北马交汇之地,文人雅士汇聚之都。这里曾经繁华鼎盛,融合南北文化,贯通八方经济,与运河沿线的扬州、苏州、杭州并称为“四大都市”,享有“壮丽东南第一州”美誉,是中国八大菜系——淮扬菜的发源地。
  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这块沃土养育了一代代优秀的淮安儿女。在这里,曾先后诞生过大军事家韩信,汉赋大家枚乘,“建安七子”陈琳,唐代诗人赵嘏,苏门大学士张耒,抗金英雄梁红玉,文学大师吴承恩,抗倭状元沈坤,算术天才卫朴,“扬州八怪”边寿民,医学大师吴鞠通,民族英雄关天培,甲骨文研究鼻祖刘鹗,更有一代伟人周恩来。我们因接受这里的文化滋润而变得底蕴深厚,我们因这里名人辈出而无比光荣,我们为生在这块土地而感到由衷骄傲。高三的同学,不管以后走到哪里,你们都要始终高昂起自信的头颅——我是淮安人;都不要忘记像这里的先贤那样志存高远,勇立潮头,为这里增光添彩。无论你们飞得多高走得多远,都不要忘记这块土地的养育之情,这里是你的根,是你一辈子魂牵梦绕的地方。
  此处这里,是具有113年办学历史的江苏省淮安中学,是所有同学和老师共同的家园。学校一百多年的办学历史积淀了优良的传统,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近十万优秀人才。外交家乔冠华曾在这里打下英语基础,作家汪曾祺曾在这里种下文学梦想,空军中将周来强曾在这里立下从军报国之志,篮球名将孙凤武曾在这里叱咤球场,科学院士邵峰曾在这里拼命苦读,政治精英黄莉新曾在这里组织活动,文科状元魏奇志、苏北状元韩丰曾在这里埋头做题,还有数不清的莘莘学子在这里通过读书改变了命运。近些年,在新的办学理念引领下,学校和老师帮助同学们圆理想大学梦,圆幸福人生梦。
  高三的各位同学,三年前,你们怀着美好的憧憬走进了淮安中学,相会在翔宇楼下。三年来,你们传承了淮中的优良校风,在淮中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三年的时光,你们强壮了身体,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逐渐从幼稚走向成熟,从脆弱迈向坚强,由普通变得优秀!
  淮中的这三年,因为你们而更精彩,因为你们而有了更多美好的回忆。
  三年来,你们的老师始终引导你们成长。当学习感到困惑时,是老师为你指点迷津;当生活遇到麻烦时,是老师给你提供帮助;当你身心不好时,是老师送去温暖。在这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你们的身边总是伴随着老师们的身影,他们和你们一起欢乐、一起奋斗、甚至一起流泪。同学们,请永远记住你们的母校:在这里,有你们亲爱的老师,为了你们的成长,他们默默奉献,燃烧青春激情,贡献心血智慧;今后无论你们在什么地方,无论在什么岗位,请感恩在这里的老师,是他们教育了你,是他们成就了你!
  我提议,高三以及全体同学用最热烈的掌声感谢老师的辛勤培育,永远感谢他们!
  淮中是个大家庭。在这里,有你们朝夕相处、一起成长的同班同学、同年级同学、同学校同学。你们寒窗苦读,风雨同行;你们指点江山,燃烧激情;一起完成学业,共同参加活动,携手体验人生。这里,你们有共同奋进的脚步、互相帮助的瞬间和一起开心的笑脸,当然也会有误、甚至委屈、甚至泪水。但是,无论怎么说,在这里,有最纯洁的友谊,有最美好的回忆。以后,无论你在人生舞台上认识多少俊才贤士,结交多少知己朋友,但你们永远也忘不了同学的纯洁感情;无论你们飞得多高多远,你们永远也难以割舍母校同学的手足深情。
  我提议,全体高三同学把最真诚的掌声送给你的同伴、你的同学,感谢他们和你一起奋斗,一起成长,一起进步!
  我感到,16届高三同学,理想远大,学习刻苦,成绩突出。三年来,你们有拼搏的热情,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奋斗的艰辛,但始终不变的,是你们对美好未来的渴望,对人生理想的执着追求。特别让我感动的是,进入高三以来,你们听从老师教育,寻求最好的发展,目标始终明确,学习特别刻苦,意志异常顽强,成绩非常突出,全市四次统测和与南通等地联考成绩一次比一次好,大学、重点大学入围人数不断增加,每个月的光荣榜已经证明了你们的实力和进步,尤其是你们蓬勃向上的青春风采,你们昂扬奋发的顽强斗志,都已成为淮安中学的骄傲!
  我可以放心地对你们说:你们真的很棒,高考,你们行,你们一定行!
  高三的各位同学们,风雨人生路,弹指一挥间。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就这么悄然过去了,再过七天,你们将要从这里出发走向高考考场。我相信你们对高考已经有了一个正确的认识。其实,高考并不神秘可怕,你们不用担心。高考是什么?高考就是换个地方做几份试卷。考好是什么?考好就是把试卷上会做的题目做对。你们已经尽心尽力,你们的实力不用怀疑,更何况还有学校、老师做你们坚强的后盾,你们的成绩一定辉煌。所以,对待高考,战略上要藐视它,战术上要重视它,调整好心态,带着满满的信心上路。
  现在,你们来听听高一高二的同学是怎么为你们呐喊助威的,高一同学一起将“高三加油”连喊三遍。高二同学同学一起将“高三必胜”连喊三遍,高一高二一起将“高三加油,高三必胜”连喊三遍。
  高三同学用你们的热情一起将“我高考,我努力,我成功”喊三遍。
  最后,我在这里祝高三每一个同学都能金榜题名,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