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校园文化建设

我校举行新学期首次升旗仪式

作者: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18-02-27 09:47:45 浏览次数:

        新学期,新气象。2月26日上午,我校举行新学期第一次升国旗仪式,全校师生齐聚翔宇楼前广场,参加了升国旗仪式。王玉洲校长出席升旗仪式,并发表讲话,要求全校师生新学期“追求新高度”。

 

_DSC0005_副本.jpg

 

_DSC0010_副本.jpg

 

_DSC0009_副本.jpg

 

_DSC0001_副本.jpg

 

_DSC0044_副本.jpg

 


  9点38分,在全体师生的注目下,国旗班队员迈着矫健的步伐,以抖擞的精神护送鲜艳的五星红旗入场。在激昂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着太阳飘扬在校园上空。全体师生向国旗行注目礼,国旗班队员向国旗行军礼。全体师生齐唱国歌,嘹亮的歌声响彻校园,表达出师生对祖国的美好祝福,对学校未来的美好祝愿。

 

_DSC0025_副本.jpg

 


  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上,王玉洲校长以“追求新高度”为主题作了讲话。他首先代表校长室祝大家新年快乐。他说,新学期我们应该向新的高度奋发努力。希望老师们的师德不断提高、专业不断发展、心态不断完美;同学们要积极地学习、主动地学习,有效地学习,不断取得优异成绩。希望全体师生要以新的精神状态和新的实际行动迈上新的道路,登上新的高峰。


 追求新高度
 王玉洲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是新学期正式开学的第一天,首先我代表校长室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顺心!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追求新高度。
  大家都该记得,年前放寒假的时候,天气是那样阴冷,寒风刺骨,冰雪满地,可今天已经是艳阳高照,暖意融融,什么都挡不住春天的步伐。是的,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各种生命都开始蓬勃生长。古语说,“一年之计在于春”,那么,新学期我们该有怎么的追求呢?我认为应该向着新的高度奋发努力。
  历史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类从茹毛饮血的蛮荒时代发展到了今天互联互通的文明阶段,可以说人类没有一天不在追求新的高度。国家在快速发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从建国时期的站起来,到改革开放的富起来,再到新时代的强起来,正在朝着实现中国梦的伟大道路上阔步迈进。竞技体育的口号是更快、更高、更强,世界纪录一次次被刷新,正是人类不断挑战自己追求新高度的生动写照。作为生命个体,每一个人也是在不断追求中实现生命的价值。作为学校的老师和同学,该有什么样的追求又如何达到新高度呢?
  一、追求精神新高度。人在满足了基本的物质需求之后,必然要有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因为人与动物具有根本的区别,人有自我意识,人有精神,如果人不满足于动物式的活着,那就要有精神上的追求。精神需求可以超越物质需求,那些为某个理念某个理想抛头颅洒热血甘愿付出生命的人是最好的证明!物质是易逝的,是外在于自我的,而精神是我的一部分,是不在时空中,因此是永恒的。人生命的有限性使得人必须要追寻某种超越其生命的价值,这价值只能在永恒的精神中求得。作为新时代的老师和学生,我们应该具有怎样的精神追求呢?首先,超越功利,将工作和学习看作是生命不可或缺的应有之义,是生命价值的直接体现。这样你就能醉心于工作,沉浸于学习,不在浮躁繁华的世界迷失方向,不被纷繁复杂的世俗困住手脚,心生祥和,自得其乐。心灵的升华就会带来无限的满足,世界也仿佛随之变得亲切、随和。一切自自然然、安安静静,开心地工作和学习,恬然地休息;就像鸟儿欢快地歌唱、自由地飞翔;就像花儿悄悄地含苞、豪迈地绽放!其次,心存美好。科学大师霍金一生被卢伽雷病纠缠,永远固定在轮椅上,可他却心存美好,充满对生命的渴望、对科学的追求。当有人问他是否认为命运对自己不公,让他失去太多时,他用还能活动的手指在键盘上敲出了一段话:“我的手指还能动,我的大脑还能思考,我还能追寻我的理想,我还有爱我和我爱的亲人朋友,我内心充满对生活、对人生的希望……”他用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化解难以逾越的苦难,这就是心中有美好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这个世界可能不够完美,日常生活可能也有苟且,但只要我们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胸怀,心存美好地迎接每一天、挑战每一天,美好便会教你如何坚强地面对人生旅程中的坎坷,希望就会永在,梦想就会接近,生命就会美妙。
  二、追求事业新高度。作为教师,教育教学既是工作,也是事业,新的学期,我们应该有更高的追求。有人把教师大体分为四个层次,合格教师,优秀教师、专家型教师、教育家。我认为,不管哪个层次的教师,都要有往上发展的追求,都要有教育境界的追求。因为人生命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就是让自己生命更加完美,使其不断向善、向上,并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从本质上说,生命的完美就是不断提升自己的境界——让自己的境界能够得到更好成长。就教师而言,生命的全部意义在于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修养和教育艺术修养;同时,还在于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的身心素养。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便是追求自己境界的成长,且通过自己崇高境界的成长,促进学生境界的发展。
  在我们的教育生活中,教师境界的成长至少应做到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师德的不断提升。教师的思想道德品德是其境界的核心要素,提升教师境界首先要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品德。每个教师心中必须树立“爱生如子”“爱教如命”“爱校如家”的思想,只有这样才能逐步达到“大爱无疆”的境界。二是专业的不断发展。教师的专业素养是其境界的重要表征,教师提升境界必须要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每个教师都要加强教育理念的学习,围绕自己的教育主张进行教育实践,全面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三是心态的不断完美。心态决定境界,对于我们教育者来说,不应只想个人利益,而应多为学生着想,多为同事着想,多为学校着想;四是责任的不断担当。教师的责任意识是其境界的重要内容,提升教师境界必须要提升责任担当。对于我们教育者来说,学生是否完成学业任务是我的责任,学校的发展是我的责任,个体专业发展也是我的责任。只要做到这些,我们的境界在生活中就能获得成长。
  有了这样教育境界的追求,你才能致力于把课备得更好,把课上得更好,把学生教得更好,让自己的教育人生体现宝贵价值,让平凡生命具有非凡的意义。
  三、追求学习新高度。所谓学生,就是专职从事学习的人,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其实学习也是生命的一部分,每个人终身都是学习者。作为学生,要明白两个根本问题:一是为谁而学,二是如何而学,孔子曾说,“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孔子认为古人为了自己而学习,现在的人为了给他人看而学习。现在也有这种情况。我们很多学生认为自己的学习是在为了家长而学习。他们可能并不觉得学校的课程多有趣,但是父母这么辛苦养育自己,为了不辜负父母的期望,只有好好学习,拿好成绩向父母交代。也有些学生认为学习是为老师所学,感到每一项学习任务都是老师布置的,老师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要求学生按照自己的设计去学习,殊不知,老师仅仅是学习道路上的领路人和陪伴者。为父母和老师而学习的学生,很容易对学习缺乏责任感。要交差和自己真想学,那感觉是很不一样的。前者重结果,希望速战速决,最好早点收工,好去做别的。自己真想学的人,他就会享受学习的过程,会不知不觉学了很久都忘了时间。如果对学习缺乏责任感,就没有学习主动性,就会引发种种不良情绪,这些情绪当然直接影响学习的效果。这样的学生缺乏目标、或者他的目标是别人给的,不是自己主动制定的,他会懒于去规划、去思考、去总结反省,更谈不上去做任何额外的探索。那么,我们如何积极主动去学习呢?现代教育理念认为学习完全是学生自己的事情,就连老师也只是引导者和辅助者。学习的过程贵在学生自主地去探索、去发现,然后再自己总结、归纳,得出自己的结论。即便只是为了掌握课本知识,最好的办法也是让学生自己去查找整理资料,这会比抄现成的笔记更能留下深刻且持久的印象。所以,学习的高度就是认识的高度,行为的高度。只有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才能积极地学习、主动地学习,有效地学习,才能让自己不断提高,取得进步。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新的征程已经拉开序幕,让我们以新的精神状态和新的实际行动迈上新的道路,登上新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