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校园文化建设

从信息、计算到人工智能——南京大学吴楠教授应邀来我校作科技讲座

作者: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20 10:26:45 浏览次数:


       11月17日下午,南京大学吴楠教授应邀来我校作科技讲座,高一、高二文通班学生参加了讲座。教务处龚鹏程副主任主持讲座。

 


  吴楠教授以“从信息、计算到人工智能”为主题,从科学、哲学、艺术、宗教四者关系讲起,引入信息这个概念,再由计算机引入人工智能这个热点话题,鼓励学生去探寻科学秘密。吴教授的讲座以视频与演讲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给学生们以深刻的启发。

 


  教务处龚鹏程副主任介绍,本次讲座是我校第27届“一二•九”科技文化艺术节的系列活动之一,今年以高校著名专家、学者来校作讲座的形式拉开科技文化艺术节帷幕,是一次很好的创新。接下来,学校还将邀请安徽合肥工业大学、苏州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常熟理工学院、中国药科大学、徐州医科大学等高校专家、艺术团体来校,开展知识讲座、科技展览、艺术表演活动,他们的到来,将会让我校的科技文化艺术节更加丰富多彩,会让学生们收获更多的科技文化知识,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专家简介

  吴楠,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量子计算、新型计算模型、计算机软件等。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担任多个学术机构专委会委员和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美国计算机学会、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会员等,在国际国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吴楠老师参与多项青少年科学普及工作并在多个科普团体担任评审专家和委员会委员。在计算机、信息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普工作贡献颇多。

  学习心得
 
  天地本宽,寻路亦远
  (高二1部12班 梁晟)
 
  吴楠老师围绕“信息”这个主题,从科学、哲学、艺术、宗教四者关系讲起,引入信息这个概念,再由人的智能导入人工智能这个热点话题,呼吁我们去追寻宇宙的未知。讲座视频与演讲结合,实验与理论交错,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给人以深刻的启发。
  我忆及余秋雨讲述他幼时听老师讲授宇宙的年龄,留下了深刻而久远的印象。他在文中说:“当我们沉湎于争论、阴谋、战争,抬头看看那无穷的宇宙,一切都变得没有意义。”
  每次读到“universe”,我总会用上低沉而忧郁的嗓音,我甚至无法想象,怎么用慷慨激昂的腔调读出这个单词。我们对这个世界,对人类自己还所知甚少。
  正如爱因斯坦所言,“The most incomprehensible thing about the world is that it is comprehensible.”多少前辈以近乎宗教的形式想象出一个又一个“妖”,来证明宇宙能逃过灭亡的结局。我们相信宇宙是可知的,相信生命是造物的奇迹,是唯一的负熵,能够扭转宇宙热寂的命运。
  一如最伟大的科学家往往是人道主义者,我们的科学不仅是为了求导出某个理论,而是旨在唤醒人类广阔的心灵和理性的力量去探索未知,像不落的太阳一般光华四射。
 
  生命的“负熵”
  (高二2部1班  朱婷)
 
  你认识“熵”吗?你知道生命的存在是热力学第二定律的一个奇迹吗?
  在物理科学方面有着卓越成绩的南大吴楠教授莅临我校,以生动,通俗的言语向我展示了“熵”的世界。
  “熵”是一个表示“混乱”程度的物理量,热力学第二定律中提出“孤立系统的熵永不自动减少,熵在可逆的过程中不变,在不可逆的过程中增加”。那么宇宙就会逐渐地从明确变得不明确,从不均匀变得均匀,也意味着宇宙的热寂(Heat Death),生命的消逝。而生命的存在则是其定律的一大奇迹,其实我们的生命是“负熵”,我们的存在是“逆熵”的存在。因为人的发展是由“混乱”走向“自律”的过程。
  作为一名学子,“自律”无疑是学习道路上的一种推力,它表现的是一种按部就班的规律,暗含的是一种对学习的态度,对生命的态度。吴楠教授的讲座使我从物理世界深层次的发掘了自律的意义。
  生命是“负熵”的,我仍将“逆熵”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