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校园文化建设

我校部分德育干部参加“影响2016——全国首届著名教师报告会”

作者:淮中在线 发布时间:2016-12-28 10:32:29 浏览次数:


  12月25日,我校组织学工处和高一、高二年级德育主任赴江苏省淮北中学参加“影响2016——全国首届著名教师报告会”,本次报告会为期两天,由《当代教育家》杂志社、江苏省第二师范学院主办,江苏省淮北中学承办,邀请了魏书生、孙学策、李亚平、李庾南、高万祥等国内知名的教育教学专家。专家们主要就“如何做好教师”“如何做好班主任”这两个话题和与会老师作了精彩的报告,来自全省范围的近千名教师聆听了报告,赵国忠、周成平、王湘蓉等教育大家对报告作了点评。会议期间,我校的几位老师认真学习、记录,并积极参与交流,他们都表示通过这次学习开阔了眼界、提升了境界,更新了教育教学观念,对教学工作、德育工作、班主任工作等都有了全新的思考和认识。他们还表示,一定要认真总结、反刍本次学习的成果,并将它们运用到今后的学校和班级管理工作中去,为学校的发展作出自己的更大的贡献!

 
部分参会老师学习心得:
 
葛金雷主任——做一名有幸福感的老师
 
  12月25日至26日,我和刘嵩、张正飞、杨步銮、朱继元、陈海峰等六位老师在宿迁泗洪江苏省淮北中学参加了2016年全国首届著名教师报告会,作报告的分别是孙学策、李亚平、李庾南、高万祥和魏书生老师。感觉一个字,值。第一天坐在第二排,第二天感觉不过瘾,索性做到了第一排走道上加座的位置上,与大师面对面。他们的报告各有风格特点,孙学策老师的睿智,李亚平老师的激情,李庾南老师的严谨,高万祥老师的批判,魏书生老师的哲学,都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给我留下印象深刻且动情的是孙学策老师,一位退休了17年,一辈子只做了德育这件事的老先生(尽管他在报告中提到称呼老师,可我觉得还是称先生好,先生在我心中是一个崇高的字眼)。
  孙老先生是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德育处首任处长,作报告开始当主持人介绍他时,他面带微笑的讲:“喊处长过时了,我已经退休17年,喊老师永不过时,熟悉而亲近。”一下子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孙老先生是24日晚上才看到讲话的题目——我是如何做教师的。他开玩笑的讲,这是一个命题作文,而且要64分钟完成(留给他的讲话时间)。孙老先生给我们讲了两个场景。第一个场景是刚工作,校长问他一辈子做教书匠还是想成为教育家,他说想成为教育家,即便成不了教育家也要在教育家的路上追寻。第二个场景是看两张老照片。一张是56年前在北京35中和全班学生(其中包括后来成为中纪委书记的王岐山同志)的合影,另一张是多年后他和当时已经担任北京市市长的王岐山同志在内的四名学生的合影。
  我听了,思了,悟了:第一个场景说明确立目标很重要。孙老先生确立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工作中注重研究,努力实践,不断总结。学生桃李满天下,成就了自己做教师的幸福感。我的目标曾今是做一名特级教师,现在看来差距太大了,就调整成做一名有幸福感的教师。
  那么,怎样才能成为有幸福感的老师呢?多读书,开拓视野,更新观念;重研究,制定计划,坚决执行;勤思考,不断总结,勤于反思。努力做一名知识丰富、学生喜欢,自己有幸福感的老师。第二个场景说明善待每个学生。56年前那张老照片,是孙老先生和全班学生的合影。他也不知道那个叫王岐山的学生能成为现在中国的领导人之一,只是学生在小学毕业时,他给全班每个学生都发了一本《共青团团章》并且写上“希望你早日加入共青团”。王岐山在回访母校时对孙老先生讲“时至今日,团章我还珍藏在家里,它给了我莫大的鼓舞。”当时,王岐山成绩并不出众,还不是班级干部。这使我想到我们的校友邵峰院士,在高中时成绩也并不是很优秀,但班主任汪时俊老师多包容,允许他大胆质疑,钻“牛角尖”,这为他后来培养自信的心理打下良好的基础。
  善待我的每个学生,提前备课,认真上课,上他(她)们喜欢的课;善待我的每个学生,走进学生的心里,和他(她)们交朋友;善待我的每个学生,寓教于乐,懂得感恩,学习心理学知识,牵手互联网+,做一名自己有幸福感的老师。
 
张正飞主任心得体会
 
  来江苏泗洪学习两天,收获很多,收获了学习的快乐,同学的友情,感谢教育大师们的教诲,感谢淮北中学校长热情招待。这次学习让我懂得了优秀的人就是将自己长处做长,把自己的优点做优,每天跑步10000米,满怀激情,充满活力,自强不息,脚踏实地,厚德载物,坚守平常心,幸福掌握在自己手中。
  学习魏书生老师一些心得:
  1、倡导"松、静、匀、乐"一一身体放松,心灵要静,呼吸要匀,情绪要保持乐观。"以静制动",守住平常心,怀感恩之心,拿得起,放得下,爱平凡,爱工作。要保持放松、乐观、豁达的人生心态;要热爱自己的职业,更要珍爱自己的生命;不埋怨,不指责,不攀比,静下心来往深钻,在自己的岗位上发现自己的价值,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松、静、匀、乐”享受生活。
  2.教师要做到三个坚守:守住传统常识一一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寓教于乐、教学相长。守住中国的教育经验一一真抓实干、脚踏实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守住自己的长处一一正思、正思、再正思,要找到自己的优点,找到自己的长处20条。
  3.做到“七个一分钟”:每天做家务劳动一分钟,每天写日记一分钟,每天唱军歌一分钟,每天挺胸、抬头、踏步一分钟,每天练注意力一分钟,每天练演讲一分钟,每天读名著一分钟。
 
朱继元主任心得体会
 
  经过三天时间的学习,五位教育专家对教育教学工作独到见解,使我的教育观念进一步得到更新,真是受益非浅:
  一、更新了教育观念,掌握了较多的技能
  现代的教师应成为学生潜在品质的开发者;成为教育教学的研究者;成为学生的心理咨询者和健康的引领者;成为课程的开发者和建设者;成为学生学习的引领者、促进者、合作者。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一定要从挖掘和理解教材中去摸索教学方法。经过这次培训,我觉得自己的教育思想有了根本的转变。我深深的感觉到,作为教师只有“爱”是远远不够的,只会“传道授业解惑”也不是好的教师,只有与时俱进,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尊重学生,具有专业化知识和技能,才可以做一个好教师。
  二、拓展了视野
  这次培训,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充电机会。我们不仅学到了丰富的知识,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的业务素质。我们坚信通过这次培训,能促使自己更加至力于自己钟爱的教育事业。
  三、加强专业文化学习,做一专多能的教师
   想给学生一滴水,教师就必须具备一桶水。通过学习,让我更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提升。不断加强修养才能胜任教育这项工作。这次培训充溢着对新课程理念的深刻阐释,充满了智慧,使我们开阔了眼界。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我将静下心来采他山之玉,纳百家之长,慢慢地走,慢慢地教,在教中学,在教中研,在教和研中走出自己的一路风彩,求得师生的共同发展,求得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陈海峰主任心得体会
 
  来泗洪淮北中学学习了两天的时间,聆听了孙学策、李亚平、李庾南、高万祥、魏书生几位教育教学专家的讲座,令我如坐春风、受益匪浅。
  他们中孙学策老师和李庾南老师都已年逾古稀,其他几位也都六十开外,他们在教育岗位上坚守了几十个春秋,为我国的教育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取得了让人瞩目的成就,仅凭这些已经足以让我这样的晚生后辈顶礼膜拜,可最让人感动的是他们对待教育事业的这份忠诚、热爱和从事教师工作的职业幸福感、自豪感!
  他们用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和一个个生动的教育教学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他们的教育教学理念,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魏书生老师的报告。
  魏老师经常说这样一句话“凡是学生能干的事,班干部不要干;凡是班干部能干的事,班长不要干;凡是班长能干的事,班主任不干。”他认为民主管理提高了学生对管理的认识,最大程度地调动了学生参与管理的积极性,解决了学生服从管理、投入管理的问题。
  魏老师还要求听报告的教师要更新观念,不断学习,练好内功,更好地适应当今教育形式,做一名阳光型、情感型、学习型、智慧型的教师。
  听了魏书生老师的讲座后,我同时也感受到我们应该摆正心态,用一种乐观进取、积极向上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件事,每一个人。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想办法来改变自己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我想,如果我们都能用魏老师的心态去生活,那我们的生活中,烦恼会减少,快乐会多起来,生活会更和谐。
  这次充电活动,开阔了我的视野,进一步增强了对本职工作的责任感,更为我今后的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