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校园文化建设

全员导师制帮助学生成长——江苏省淮安中学创新德育小记

作者:房春东 发布时间:2017-04-10 15:29:09 浏览次数:
    “我以前学习不太认真,后来是老师细心地教育我学习,现在我进步很快,成绩优异,多亏学校实施的全员导师制……”江苏省淮安中学高一Ⅱ部(14)班刘雯同学高兴地对笔者说。
  淮安中学是一所百年名校,教育教学成绩显著。每年从农村、城区以及外地来校就读的学生很多,在这些学生中贫困生、学困生等不同类型的学生占有较大的比例,传统的学生管理捉襟见肘。“我校全面推进学生成长全员导师制,就是让老师人人是导师、学生个个受关爱,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王玉洲校长说。
  据了解,淮安中学自2016年10月全面推行学生成长全员导师制,从校长到中层干部,从班主任到任课老师,全校475名领导和老师“承包”所有的学生,旨在思想上引导,学习上指导,心理上疏导,生活上指导,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沿着正确的人生方向健康成长。
  管飞燕老师任教的班级里,有个郭可欣同学,她平时学习比较刻苦,但是期中成绩下来后,语文成绩不够理想。她很苦恼的找到了管飞燕,寻求提高成绩的办法。管飞燕仔细帮她分析试卷后发现,她基础知识掌握的还不够扎实,作文也写得偏题了。管飞燕一方面鼓励她对于字音、字形、成语、病句这类基础知识要多积累,并且分类整理、背诵,另一方面重点帮她分析了考场作文多拿分的技巧。她后来写的作文及随笔被管飞燕在班里读了两次。在第二次的月考中,她的语文成绩在班级是第一名。
  王宏杰老师任教的班级里,有一个卢梦同学,她自出身就患有血管畸胎瘤,走起路来很疼,没办法正常行走。平时她在班级不离开座位,这样的“与众不同”使她很自卑,上学期有几次不来上学。王宏杰觉得情况很严重,多次去她家里了解情况。王宏杰与她交流学习、生活,鼓励她面对生活,努力学习,战胜困难。在王宏杰关心和教育下,她乐观地生活,奋力拼搏,取得了非常好的学习成绩。
  皇甫一秀老师任教的班级,有一个孙浩南同学,他学习自觉性不高,学习态度也不够认真。在课堂上,皇甫一秀经常鼓励他主动站起来回答问题,对于他的回答,给予肯定,让他体会到成功的喜悦,激发了他的学习兴趣。他在期末考试中语文成绩进步很快。
  宗爱珍老师任教的班级里,有个杜敏同学,她学习认真刻苦,但基础不是太好,尤其是数学学科。在第一次阶段测试中,她的数学比班级均分低了十几分,宗爱珍及时找她分析试卷,肯定学习态度,指出学习中的遗漏点,指导她完成回顾和巩固学习内容。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在期中测试中,她的数学成绩高于班级均分4分。宗爱珍找她分析试卷,肯定她的进步,鼓励她继续努力,指导她订正错题,总结反思方法。课堂上,宗爱珍经常给她表现的机会,多次给予表扬。在期末测试中,她的数学成绩超过班级均分14分。
  解大方老师经常找学生谈家庭情况和学校生活情况。如:家里几口人?爸爸妈妈是做什么工作的?在淮安工作还是在外地工作?在学校生活如何?生活上有什么困难需要老师帮助吗?消除了学生思想上的顾虑,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刘孟露同学在新年卡片上这样写道:“我一直都觉得解大方老师是个特别慈祥的人,既是老师,又像是家长。”李艾娟同学在心得体会中这样写道:“每逢去问解老师题目,解老师便会耐心地为我讲解。有几次,我听了好几遍都没有听懂,自己很着急,可是解老师依然不厌其烦地为我讲解。 
  “全员导师制”创造性地落实了“每个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理念,形成了全员育人的有效机制。这有利于激发并巩固学生的积极情感,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谈到全员导师制的效果,老师们普遍这样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