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校园文化建设

我校举办第38届“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总结表彰大会

作者:房春东 发布时间:2017-03-04 20:24:57 浏览次数:
























 
    3月5日是周恩来诞辰119周年纪念日。4日下午,江苏省淮安中学召开第38届“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全校师生参加了大会。淮安区关工委主任王秀珍,区教育局副局长高云海等领导应邀出席大会。淮安中学王玉洲校长、王来贵副书记、靖国喜副校长、洪波副校长、李双明副校长、徐光副校长、成向前副校长、周淑琴主席、何勇副校长、王勤校长助理等校领导出席大会。学生工作处主任葛金雷主持大会。
  淮安中学自1979年以来,坚持开展“学创”活动,迄今已有38年。淮安中学坚持以周恩来伟大的人格魅力感召莘莘学子,用周恩来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激励一代代青年,不断探索,与时俱进,卓有成效地引导一代又一代淮中人奋发有为,“以富强祖国为己任,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校训已成为百年名校教育教学的一个响亮品牌。自开展“学创”活动以来,学校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有很多学子在国家级竞赛中夺得大奖,有很多学子被北大、清华等名校录取;每年都涌现出无数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先进典型。“学创”活动还打造了一支爱岗敬业的名师队伍。
  在“学创”总结表彰大会上,淮安中学校长王玉洲作了“学创”工作总结报告。他说, 2016年是所有淮中人无比自豪、无比振奋的一年!这一年,淮中人以昂扬向上的精神、脚踏实地的行动向淮安区人民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学校组织了情商锻造、阳光心理、风采女生、成人仪式等活动,教育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德育报》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进行了报道。在第25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江苏省赛区决赛中,学校取得重大突破,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人数均位列淮安市同类学校第一,罗文学、赵悦言、丁明慧三名同学获得省一等奖。李天翼等二十四名同学获得省二等奖。在省高中数理化学科竞赛中,我校高三学子取得优异成绩,获奖人数名列全市同类学校第一,王春阳等五位同学获得省一等奖,66位同学获得省二等奖。在全国信息学奥赛中,我校吴昊垲、汪倜鸥分别获得江苏省二、三等奖。在淮安区首届“袁鹰作文”竞赛中,我校共有89名同学获奖,吴倩等6名同学获金奖,27名教师获得辅导奖。在“苏教国际杯”第十六届中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组)现场决赛中,董世伟、赵志远同学斩获一等奖。刘智文等5名同学荣获二等奖;朱一风等44名同学荣获三等奖。邓茗绮等6位同学在“孔子杯”全球青少年华文作文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毕墨、陈嘉颖两位同学获得二等奖,魏婧文、邓茗绮、毕墨三位同学还获得书写能手奖。2016年的高考,我校再创新辉煌:二本以上达线总人数雄居全市各校之首;应届文化一本人数大幅增加,实现了一年更比一年好的目标。高三2部1班吕加飞同学以427分(含自强计划加分)的总分被清华大学录取,同班的赵雅怡同学以407分(裸考)的高分被北京大学录取。学校继续强力推进高效课堂建设。通过新老教师帮学结对、新秀杯竞赛、而立杯竞赛、青年教师沙龙、“同课异构”全校会课等多种形式,开辟高效课堂建设的主战场和展示平台。学校还推行“全员导师制”,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我校尹志云等老师的课被评为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优课”。胡鹤毅老师被评为“江苏省教学名师”,王冬梅老师荣获“市五一巾帼标兵”称号,龚鹏程老师荣获2015年度江苏省中学共青团工作先进个人,邵娟老师荣获区首届“最美教师”荣誉称号。一年来,学校有100多名教师在学校以及省、市、区各类优课竞赛中获奖。学校被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首届“江苏省文明校园”称号;被省环保厅、省教育厅评为“江苏省绿色学校”;被教育部关工委评为“五好公民教育活动示范学校”;被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表彰为“江苏省优秀家长学校”。学校还成为中美“千校携手”项目学校行动计划的首批学校。
  王玉洲校长对师生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学总理立志奋斗,树立远大理想,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二是学总理实干精神,筑师魂纯学风,爱岗敬业,乐学争先。
  区关工委主任王秀珍作了讲话。她说,最近全国各地都隆重举行各种活动缅怀总理的丰功伟绩,学习总理的伟大人格和崇高精神。淮安中学充分发掘周恩来精神这座取之不尽的德育资源宝库,连续38年不断深入地开展“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在全省乃至全国实属罕见。淮安中学的“学创”活动增强了全校师生员工立志向上的凝聚力,塑造了奉献为先的内在品质,形成了和谐、执着、奋进的团队精神,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可以说,这项活动已经成为学校弥足珍贵的特色品牌,成为全区德育工作的金字招牌。希望淮安中学继续深入持久地开展“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在教育、教学和管理的实践中丰富其内容,创新其形式,提高其档次,让它不断绽放出新的光彩。希望师生牢记习总书记“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好”的嘱托,永远以周总理的伟大人格作为自己人生征途的路标,永远脚踏实地地学习、工作、生活,以伟人的精神激励自己,谱写淮安中学的精彩华章!
  淮安区教育局副局长高云海作了讲话。他说,淮安中学是一所有着110多年历史名校,承载着太多家乡百姓的殷切期望。近年来,学校发展势头强劲,教育教学工作都走在全区、全市的前列。尤其是去年,有两位同学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录取。学校的传统德育活动“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已经举办了38届,教育影响了一批批淮中学子成长,形成了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文化品位。2016年12月26日,全省德育工作会议上,淮安中学“学创”活动得到了与会人员一致肯定。我希望淮中学子向总理学习,以总理为人生航道上的楷模,明确目标,树立理想;脚踏实地,孜孜以求,做一个对人民、社会、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材。希望淮中教师继续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做崇高师德的力行者;继续育人育心,爱生如子,做优秀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继续更新观念,开拓创新,做实施素质教育的好园丁;继续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做终身学习的新模范。牢记使命、责任,不忘初心,书写淮中教育的崭新篇章。
  淮安中学靖国喜副校长宣读了表彰决定。有57个周恩来班、57个优秀班主任、12个优秀干部、137个优秀教师、57个优秀导师、12个优秀职员、60个余新牙奖学金获得者、60个双十佳、2540个三好学生,254个优秀学生干部,326个单项标兵,127个优秀科代表、126个优秀小组长受到了表彰。
  与会领导为获奖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颁奖。师生还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赢得了观众热烈掌声。表彰大会在师生大型诗朗诵《这里》演出后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