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七·五普法

居安思危 防患未然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10 21:12:59 浏览次数:

  5月10日,我们学校举行了一次防震防空的演练。虽然只是一次演练,但那种紧张气氛还是让大家都不敢放松。
  演练开始前,班主任徐老师为我们讲了很多关于防震防空的知识,如:当地震来了要冷静,同时尽可能的找软东西保护头部,可用书包、枕心等东西档在头上,双眼紧闭,躲在桌下或墙角;当发生敌军空中攻击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逃到就近地下室、防空洞等隐蔽地方……
  上午第二节课,同学们既紧张又兴奋,似乎准备接受一次神圣的考验。如果你仔细地观察,你就会发现,有些同学坐立不安,有些同学目不转睛地盯着老师,有些同学兴奋地向外张望,神态各异。
  第二节课下,正当我们要进行课间活动时,突然,一阵刺耳的警报声响彻整个校园。老师告诉我们不要惊慌,做好准备,这是预先警报信号。
  正当我们松口气时,“嘟——”更加急促的警报信号响起,我们好像都呆住了。此时徐老师大声地提醒我们:“地震来了,赶快隐蔽!”我们立即抽出板凳,用书包挡住头,躲到桌子底下。警报的嘶鸣在校园里回荡,我们躲在桌下静静地等待着。
  当第二次警报响起的时候,所有同学飞快地从桌下钻出来,像训练有素有军人一样,排成两排从前门和后门分别逃出教室。在楼梯上,同学们双手护着头,一手扶着墙和栏杆,迅速而不慌乱地跑着,到楼梯口时,所有人又像射出的箭一样,冲到了操场上,双手抱头蹲了下来。整个过程中,没有一个说话,虽然很紧张,但没有一个同学因为慌乱而摔跤,大家都做得非常棒。这时,校园的喇叭里传来了“警报解除”的信号,所有的同学都像真正经历了一场战斗的英雄,欢呼起来。
  最后,校长面带笑容出现在我们面前说:“这次演练非常不错,尤其是高三的同学,真正起到了大哥哥大姐姐的带头作用。但有个别同学却不重视这次的演练,你们想想:平时都不好好练习,真发生地震的时候,又怎么逃生呢?”
  这次活动,无论是从班级撤离还是上下楼梯,我们全校师生井然有序,没有发生拥挤冲撞。这是由于我们学校领导对这次活动十分重视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但是从这次活动中,我也发现了一些不足的地方,如:当同学们听到空袭警报时,反应太慢。在演练过程中,有些同学的思想认识还不够,在疏散过程中不够严肃。
       这次演习让我体会到了地震发生那一刻安全逃生的重要,经过这次演习,如果真的发生了地震,我想我们一定会一个不少的逃出来。这次演练,我们不仅懂得了许多关于防震防空的知识,还感觉到当我们面对灾难时,沉着冷静,遵守秩序的重要性。
  (指导老师:徐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