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践行核心价值观

师德标兵发言:做一个不断进步的淮中老师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17 08:01:01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发言的题目是:“做一个不断进步的淮中老师”。
  到淮中工作已六年,每天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努力缩短自己和一名“优秀教师”之间的距离,做一个不断进步的淮中老师。
  我觉得对年轻老师来说,多听课是学习的最好途径。和我一年到淮中物理组的有3个人,刚工作什么都不懂,就是每天坚持听课学习,一天听2到3节课,听课后讨论遇到的各种问题、困惑,然后再独立备课,备课时先做大量相关的试题,包括高考题,再学习新课程标准、高考考试说明,研究教材;结合本班级学生特点,设计教学过程。上课结束后,反思课堂上的得失,坚持写教学反思。很多时候也会到网上,下载一些名师的教学视频,研究学习。有时候也觉得累,想偷懒,这时候同事间的相互督促、鼓励,师父的严格要求,就显得很重要;这样坚持了两年,非常充实的两年,进步最快的两年。
  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梦想。心理时刻想着学生,生活中便处处都是教育,在电视、书刊上,看到一些励志、感恩的故事,首先会想到,到网上下载下来给学生看,肯定能激励他们:如李成松的故事:李成松淮安季桥人,没手没脚严重残疾,左手只有两个畸形的手指;就这样的一个小孩,从生活自理,到上学读书,到参加高考,让人觉得很不可思议;第一次参加高考,考的是理科,高出本一线50分,因为身体过于残疾,没有学校愿意录取他;第二年继续参加高考,考的是文科,高出本一线47分,仍没有学校愿意录取他;后来,他在家乡办起了英语补习班,自食其力;五年后,第三次参加高考,终于被盐城工学院录取,后来又考上了研究生。这样的一个学生,我是真的被感动了;从学生的自我管理日记中,我看到了:我的学生也同样被卸拧⒈患だ拧�
  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付出总会有收获。11届,我班有位学生叫任加勉,就是平常我们所说的什么都差的学生,不学习,整天不是看电子书就是睡觉,父母说他,就和父母吵架。那时候我们班的老师包括我,都认为这个学生一点用都没有了。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发现课上他没有睡觉,在画卡通画;灵光一闪,就动员他去学美术。有了追求后,学习状态有所好转,可好景不长,美术统考没有过关,又回到了原来的状态。后来,我又动员他去参加美术单招考试,一连考了17个学校,都没有达本科线。回来后心灰意冷,自暴自弃,我又找他谈心,让他不放弃;本科上不了,就上大专。说实话,对他哪还敢有什么信心,就是想让他有点事做,不要整天都睡觉。后来任加勉上了外省的一个美术学校。
  上一个教师节的前夜,我接到的第一个祝福电话就是任加勉打来了,向我道歉,说是上学时给我添了很多麻烦;向我表示感谢:感谢我一直没有放弃他,一直对他的鼓励;我们交流了很长时间,第一次我觉得这个小孩变了,懂事了。
  我很感动:我认为最差的,一点用都没有的学生,却在第一时间为我祝福;这就是幸福!
  我很惭愧:其实我就想让他有点事做,不要整天睡觉、捣蛋而已。
  物理上讲,力的作用是相互的,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学生必然会用真心来对待我们。
  最后,用王校长的一句话来勉励我自己:向蜜蜂那样工作,向蝴蝶那样生活!
  谢谢!
   
  201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