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践行核心价值观

师德标兵发言:教师要学会爱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17 07:59:46 浏览次数:
  爱自己
  教师和医生、律师、警察、画家一样,也是一个职业。教师是人,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我们也需要养活自己,养活家人。过去有人形容教师“饿不死,撑不饱”,因为教师这个职业可以为我们提供必要的物质生活资料。但是如果你爱自己,教师也是一份事业。
  集团督导张大铭老师,淮安师范毕业,起初在勺湖小学任教,后来他去江苏教育学院进修,调入淮安中学任教。我上初中时,他教初中;我上高中时,他教高中。有的同学非常幸运,和张主任相伴六年,学生在成长,教师也在成长。几年前,张主任退休了,但是他退而不休,被集团聘请为督导,为集团的发展继续出谋划策。教师,就是张主任的事业。大铭主任,就是一个爱自己的教师。
  爱自己的教师,还有生物教研组组长刘学廷老师。他和我同一年进入淮中高中学习,同一年被分配到淮中做教师。工作20年,他勤勤恳恳,积极钻研,精益求精。当我们许多教师为评职称的论文而愁眉苦脸时,他每年发表的文章就令我们既惊叹又汗颜。他还是我们学校最早的为数不多的在职研究生之一。
  我也爱自己,爱教师这份事业。15年前,女儿刚刚几个月大的时候,我也报考过在职研究生,可惜名落孙山。也许,女儿上大学了,我与她同行,再去做个大学生,一点也不奇怪。
  爱学生
  每年的教师节,我最不希望见到这样的诗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教师是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学生;教师是春蚕,吐尽了银丝,牺牲了自己。教师,也伤不起啊!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喜欢这一句,因为“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既要传授文化知识,还要教给做人的道理。古人言:“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现在的学生,和老师关系好的,会称呼他们喜欢的老师“姜妈”“俊哥”“丹丹姐”等等。
  10年前,姜琴老师和我们同在一个办公室工作的时候,常常情不自禁地说起自己班的学生,她嘴上明明说的是XX学生又调皮捣蛋了,XX学生又惹她急火攻心了,她明明是咬牙切齿,明明说“要是我家的孩子,我就恨不得拎他的耳朵……”但是说不了两分钟,她就忍不住笑了起来,她真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孩子们喊她“姜妈”是水到渠成之事。
  前年,和王希俊老师任教同一班级,那是一个让许多老师闻之色变的班级。王老师担任这个班的班主任,确确实实特别特别地费心劳神,他本来就稀有的头发肯定又少了好几根。当年,好几个学生喊他“王秃子”,那是真真实实地怒骂他。毕业后,那些学生有的依旧称他“王秃子”,却不约而同地感激他,那是实实在在地称赞他。还有的学生改了称谓,亲热地呼他“俊哥”。
  我也爱我的学生,当我只是个语文老师的时候,学生说我是“女神”,当我做了班主任之后,他们说我是“女巫”,那时候我伤心、痛心。后来也有学生喊我“邵姐”,我的开心不言而喻。
  教师爱学生,无论是慈母式,还是严父式,只要我们把每一个学生都当成100%,而不是1%、2%,只要我们真正是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就不再是难题。
  爱学校
  “什么是母校?就是那个你一天骂它8遍,却不许别人骂的地方。”这句话是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在毕业典礼上说的话。学生对学校的感情是这样质朴、真挚,教师也是如此。
  也许私下里,几个同事在一起也会小声发发牢骚,说一两句对学校的不满之辞。但是如果换一个场合,听到别人对学校说三道四,我们一定会坐不住。富有正义感、责任心的老师,会挺身而出,与人家争个面红耳赤,甚至我们老师的家人也会与人家辩解一番,这就是耳濡目染、言传身教,这样的老师我知道的,比如刘前老师。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学校也是一样。“爱之深,恨之切。”此处的“恨”是“痛心”的意思。说她好,是关心;说她不好,也是关心。只有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发展,才能壮大,学校也是一样。今年的“新春座谈会”,为教师提供了一个与学校沟通、交流的平台,无论是老教师,还是新教师,都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学校在其后的一个月内以书面形式一一予以答复,给了广大教师定心丸,为他们打了兴奋剂。
  我也爱我们的学校,6年的淮中学生,20年的淮中教师。1992年和我一起分配到淮中的女教师,大多飞走了,当年的同事们戏说她们是“飞鸽牌”,说我是“永久牌”。这话没错,我是永远的淮中人。
  我很幸运,因为我的身边有这么多的榜样。一路走来,一路歌,有他(她),有我,也会有你。
  (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