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践行核心价值观

“做一个师德高尚的人”读书征文:《怀揣一颗真心上路》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04 09:34:08 浏览次数:
  ——读《做最好的老师》兼谈我的教育理想

  说到我的教育理想,我想,对于踏上工作岗位六年的年轻人来说,似乎有点空泛和不切实际。
  记得大学刚毕业的那年暑假,我怀着满腔的热情从大学校园来到了淮安中学,走上了三尺讲台,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当时,我带着满脑子的疑问:我的学生能够接受我这样一位刚出茅庐的语文老师吗?他们能接受我的上课方式吗?我能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吗?……一连串的问号早已变成我内心无形的压力和动力!
  于是,一个又一个清晨和夜晚,就这样伴随着自己匆忙的身影穿梭在城区的大街小巷。每天上学放学时段,我总能看到城里的很多家长按时按点的接送孩子,忙前忙后;遇到节假日,总能看到一些家长为孩子送衣送物或是送来可口的饭菜,叮嘱孩子要好好学习。
  每位家长都日夜为自己的孩子操劳着,可怜天下父母心哪!我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重了,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南M嗬�66名学生就承载着66个家庭的希望。作为一名语文老师,作为一名班主任,我深深地感动了,于是我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着期待,怀揣一颗真心上路,我渴望在自己的教育生涯里做学生心灵的守望者。
  开学初,班里学生周凡家里发生重大变故,父亲遭遇车祸,刚刚去世,她幼小的心灵一时难以承受,我耐心地开导她,周末经常批假让她回家陪伴母亲,慢慢的,周凡的脸上又多了笑容,成绩也有了进步。
  班里宋强同学和弟弟之间产生点矛盾,在家一直不和弟弟说话,他自己也恨苦恼,我和他在校园里畅谈了一个多小时,帮助他解决思想上的疙瘩。
  学校举行运动会,我为孩子们摄影、拍照、呐喊、助威,定格他们绽放的笑容和冲刺的瞬间;班里举办中秋晚会,我为孩子们买来月饼,我们一起唱歌,一起度过那个令人难忘的中秋之夜……
  也许每个教育工作者都知道:真心真爱,是产生教育智慧之源泉。没有爱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否则,教育也就偏离了生命的原点。老师用真爱付出,学生也会用真心回报!
  班里化学老师病了,孩子们买来鲜花和水果,利用周末时间去探望老师。
  班里数学老师结婚,孩子们送上精美的贺卡,写下真挚的话语祝福老师。
  ……
  在做班主任的几年时间里,我虽然有过痛苦,有过迷茫,但是我还收获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快乐,那是教育带给我的快乐!我用一颗真心换取了孩子们的一片真心,我用自己的热情和努力赢得了孩子们的尊重和理解。
  记得著名演讲家邹越老师来学校进行“让生命充满爱”大型演讲时,学校的操场上坐满了前来听讲座的学生和家长,邹越老师的演讲让在场的所有的人都为之动容。当邹越老师把全体班主任请到前台,接受全场学生和家长的感谢时,当我的学生一个一个泪流满面地走到我身旁,给我鞠躬,他们拥着我说:“老师,您辛苦了,感谢您的培养!”那一瞬间,我内心所有的委屈和抱怨都烟消云散,我的眼泪已不在眼眶里热乎乎的滚着,而是纵情的流淌,因为我知道那是激动的泪,那是骄傲的泪,那是幸福的泪。
  我想,作为一名年青教师,在通往自己教育理想彼岸的征途上,我将一路高歌,采摘走进学生心灵的幸福体验,碰撞闪烁师生激情的自由火花。那就需要我拥有一颗真心,一颗闪烁教育智慧,充满教育理想的爱心、耐心和童心!
  记得有一位优秀教师这样说过,对于享受幸福教育的教师来说,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复,而是创造;教育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生活的本身。教师的一生不一定要干成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但它应当如百合,展开是一朵花,凝聚成一枚果;但它应当如星辰,远望像一盏灯,近看是一团火……
  最后,我想用著名教育专家朱永新教授《新教育之梦》中的一段话与所有老师共勉:
  教育需要激情,需要全身心的投入与无私的奉献;
  教育需要诗意,需要洋溢着浪漫主义的情怀;
  教育需要活力,需要以年轻的心跳昂奋地工作;
  教育需要恒心,需要毫不懈怠地追求与探索。
  这些都离不开教育工作者的一颗真心,我将继续怀揣一颗真心上路,做一个清静书生,在自己的教育生涯里做学生心灵的守望者!
  这就是我的教育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