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践行核心价值观

“做一个师德高尚的人”读书征文:《爱要说出口》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04 09:32:08 浏览次数:
  从事教育6年了,自己最大的感悟就是教育应建立在“爱”的基础之上。发自内心的爱,真心付出的爱。我们常说爱的付出不图回报,我却觉得爱的付出应得到回报,否则那就称不上真心的爱,也不是纯粹的爱,爱也是相互的,需要说出口。
  爱虽然不能像货币那样做到等价交换,但是在工作中我们需要彼此关爱,而不是单方一味的付出爱。因此我非常赞同李镇西老师在《做最好的老师》中的一段话: 我不接受甚至反对“爱心教育”的提法,就是不希望人们把爱心当成一种模式,一种手段,一种技巧。教育的爱,这不是为了达到某种教育目的而做出来的一种姿态;它是一种思想,一种情感,一种氛围。
  记得在一次班主任会议结束后,我们几个又情不自禁的谈起自己班级的学生。我习惯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班学生很棒,我真心感谢我的这帮学生,他们很关心我,让我很感动。说一次或许别人不在意,可是说的次数多了,他们也能真切感受到了我的这份幸福。但他们也很好奇,总觉得做班主任没有像我这样快乐幸福的。你们班没有让人恼火的学生吗?我都是笑着答:有啊,但是我觉得他们很可爱。
  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这话还得从刚毕业说起。在我大学毕业的时候,我的一位高中同学曾经说过一句话,再过两年我将做一名医生,如果我医术不精可能会害死一个人,但是你马上从事的是教育行业,如果你学术不精没有良心,害的就是一代人。他说的不经意,可是我却一直铭记于心,因为教育确实是一个良心工程。
  与学生们相处,先要理解每个人都有可能犯错误,更何况他们还小,要让他们知道我会和他们一起面对问题,而不是孤立无援,这样学生会真心悔过的,而且不会再犯,自己怎么能不开心呢。这样还不够,我还会时常表扬他们,让他们也感受到自己做的真的很不错,这样心情自然也会很好。开心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为什么不开开心心良性循环的过每一天呢?
  书籍可以说是人生漫途中的一盏明灯,读了《新纲要 新师德》这本书后,深刻体会到爱是师德的源泉。许多案例中,老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无私的伟大的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喜爱,而这些爱是学生能深切感受到的。对于教师而言,最大的幸福感不是来自于别人的评价,而恰恰是来自学生的,因为我们也需要感受到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怎样才能感受到学生的那份爱呢?其实关键看我们自己的定位,试着先问自己这样两个问题:
  学生是我的什么人,他们来这里做什么?
  我是学生的什么人,我要为他们做什么?
  我的回答是,他们是我的学生、朋友、弟弟妹妹、孩子、甚至是老师,他们来这里求学,为了更好的明天;我是他们的老师、朋友、姐姐、妈妈、学生,我要陪伴他们度过这段求学之路,我要给他们带来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我要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爱,这个爱除了来自我,更来自班级这样一个大集体,一个温馨的大家庭,每个人心中充满爱,这个家会更加和睦,更加团结一致。
  在这个家中,我当仁不让地做起了家长,每一位成员都是家庭的一份子,我时常动情地把自己比喻成一个大房子的屋顶,挡风遮雨,毫不掩饰的告诉学生我很爱他们,爱就要说出口。当然我还会说到,这个屋顶也需要他们的支撑,因为爱是相互的,只有这样,这个房子才会更加牢固,坚不可摧。
  记得那次晚会,我泪流满面,记得那个情景,我终身难忘。因为家住离校较远,有时连续一个星期不回家,自然会忽视了家人和年幼的孩子。一次和儿子的通话内容不小心被我的一个学生听到,他们在晚会上特意为我编排了一个节目,让我多回家陪陪自己的孩子,说他们每个人都会好好的学习生活,让我放心回家休息。我无比感动,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是那么值得,能感受到学生对我的爱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因为爱所以爱,爱要说出口,让爱自然而然地贯穿于教育的每一个环节,体现在教育的每一个细节,更潜移默化地浸润着每一个学生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