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三五”特稿:传承地方文化 创建德育品牌 开辟学校文化新天地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3-02 12:35:45 浏览次数:
  江苏淮安中学积极探索学校德育工作有效途径,连续33年不断深入地开展“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以周恩来的伟大人格感召青年学生,以周恩来奉献中华的崇高精神激励引导全体淮中人“像周总理那样学习、工作和生活”,激励青年学生“以富强祖国为己任,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学总理、创三好”活动已成为淮安中学践行30多年的德育之本、育人之魂。

  活动篇

  上个学年,学校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和纪念日开展各种德育活动,目的就是通过活动育人,以伟人为榜样,汲取伟人的精神力量。如:学校组织了高一高二年级“五四杯”高中辩论赛;举办了“告别不文明行为 争做文明学生”演讲比赛;开展了以“缅怀先人、先贤、先烈”为主题的祭文征集活动。上学期,学校以国家级“自我管理锻造杰出青少年”课题为抓手,重点在高一年级全体学生中召开了四次大组会,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
  此外,学校在“教师节”、“国庆”、“一二·九”纪念日和元旦等特殊时机,定期举办教师节征文比赛,国庆演讲比赛,“天使般歌唱”诗歌朗诵会,十佳歌手比赛、书画摄影展、科技发明创造活动。这些活动让学生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增强了能力,提高了素质,提升了学校育人品位。
  同时,学校的各种社团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淮风”“文渠”“荷韵”文学社定期举办各种活动;“淮风”文学社和“淮中之声”广播站成员赴河下古镇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淮风文学社还发行了庆祝建党90周年《淮风》特刊,总结并展示了系列庆祝活动的成果。学校科技辅导站和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成立以来,先后聘请校内外老师担任指导老师,开办科技兴趣辅导班,开设心理辅导知识讲座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了“书香江苏•党在我心中”的征文和演讲活动;组织了“党的历程”绘画书法作品比赛;组织了21位学生参加了楚州区第四届“中华诵”经典诵读比赛,并荣获了一等奖。团委开展了以“离团不离心,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青年教师超龄离团仪式;带领180位青年教师参加了区教育局组织的承诺宣誓活动;组织了“红歌大家唱”青年教师联欢活动。
  学校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被共青团江苏省委网站、《淮安日报》、共青团淮安市委网站、《新楚州》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我校团委被共青团楚州区委表彰为“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
  学校在“学总理 创三好”各种活动实践中,形成了独特鲜明的校本特色、地方特色和时代特色,2011年9月5日《德育报》头版报道了我校这一活动,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我们每个人都有追逐梦想和拥有梦想的权利,坚定理想,执着梦想的人生才是最有诗意的人生。
  为此,学校秉持“一切为了人的发展”的理念,努力要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梦想,让每一位老师都有成就。

  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梦想

  过去的一年,我们欣喜的看到:同学们用自己辛勤的汗水不断浇灌出成功的硕果,梦想之花正绽放在同学们喜悦的笑脸上。
  2011年,我校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江苏赛区)中,喜获佳绩:王醒、钱亚会、李俊、李凡、侯宇等五名同学获得省物理奥赛一等奖,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人数均位列淮安市同类学校第一;
  谷佩洪、赵一波两位同学获得省化学竞赛一等奖,获一、二、三等奖人数名列淮安市同类学校第一;
  管翔、吕正扬、徐珂、庞连、葛凡、宗佳阳等6位同学喜获省生物奥赛一等奖。
  李俊同学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江苏赛区)一等奖。
  2011年7月,韦恬、高忻两位同学在第六届全国创新作文大赛江苏赛区决赛中,获得一等奖,8月赴北大参加第六届创新作文大赛全国总决赛获二等奖。
  在江苏省第十一届“苏教国际杯”中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组)中,我校高三一部1班孙雅洁、高二二部21班邵冰婷脱颖而出,喜获江苏省一等奖。
  2011年12月,在楚州区第二届与法同小敖鸬厣桃倒愠”敝醒芍毒喝疃倚8叨�1部学生代表队获得高中组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让每一位老师都有成就

  一路走来一路欢歌,我们也欣喜的看到:老师们用自己的勤奋工作和刻苦的钻研,换来一个又一个属于自己的荣耀。
  上学期,学校开展了第十二届“新秀杯”青年教师优课竞赛,为青年教师展示自己的才干搭建平台。这项措施大大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刘春明、薛晓慧、孙龙祥、殷琴老师获得一等奖;
  在校第二届新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王燕老师获得一等奖,周玮、杨艳中、杨晶晶三位老师获得二等奖,杨丽、王路、冯兴聪、葛周青、秦芬五位老师获得三等奖。
  在楚州区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我校共有85名教师获奖,获奖人数和比率均名列楚州区第一。其中一等奖20名(占楚州区一等奖总数的一半),二等奖28名,三等奖36名。英语学科楚州区前5名、数学学科楚州区前3名均为淮安中学老师。
  在楚州区高中教师优课比赛中,我校朱平等12名老师获一等奖,杨涛等7名教师获二等奖;
  在市优课竞赛中,陈平老师、林纪强老师、李军老师分别获得淮安市数学学科、化学学科、历史学科优课竞赛一等奖;
  在2011年江苏省青年教师数学优质课比赛中,我校陈平老师代表淮安市参加比赛,获得省二等奖。
  在江苏省第十一届“苏教国际杯”作文大赛中,我校郭春梅、邵娟、胡鹤毅、杨金明等教师分获省作文竞赛指导一、二、三等奖。
  去年12月份,我校朱平老师撰写的论文喜获江苏省中小学教师“师陶杯”论文大赛一等奖,李少红、李嘉林、徐殿东、柏书梅、于敏、宁宁六位老师分别荣获中学组二等奖,学校荣获“教师团队奖”
  在市“星”青年教师评比中,我校于敏、龚鹏程两位老师以及胡宁馨同学成功当选为淮安市“星”青年。
  走过这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就是要让生活在淮安中学的每一个学生都有梦想,每一位老师都有成就!我们就是要让所有的师生都站在这梦想的舞台上,穿越狂风暴雨 展翅翱翔!

  成绩篇

  过去的一年,我校的学创活动在内涵、活动形式上,下了不少功夫,很有品位,很有特色,很上档次,使学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2011年3月份,学校被省教育厅授予江苏省第三届网络读书活动活动“团体组织奖”;
  学校还被市教育局、体育局联合表彰为“淮安市高中生体能训练先进学校”;
  2011年5月份,被江苏省教育厅、综治办、公安厅联合表彰为“江苏省平安校园”。
  2011年9月份,因高考成绩突出,应届文化本科数超过市内任何一个县区所有学校的总和,学校被安市教育局评为“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和“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先进单位”,被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十多所著名高校确定为“优秀生源基地。”
  2011年10月份,被市教育局、市体育局联合授予“体育道德风尚奖”。被江苏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和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联合表彰为“空军培养飞行员工作先进单位”。
  2011年11月, 学校被省生物奥赛委员会评为“省生物奥赛优秀学校”。
  我校学生会最终当选为市第三届学生联合会副主席单位。主席单位均为高校,副主席单位中也仅有三所中学。
  2011年12月,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五五普法”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2012年1月份,学校在楚州区教育局2011年度目标考核中荣获“年度目标考核综合奖”、被评为“精细化管理推进活动先进单位”和“高效课堂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可以说,淮中这所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百年名校,通过不断提高学创活动的内涵,正走向健康、和谐、快速的发展道路。学校的品位不断提升,文化氛围日趋浓厚,已经成为全市乃至全省以“学创”活动为抓手,促进学校全面工作的一所特色学校!
  回望过去的2011年,我们豪情满怀,展望全新的2012年,我们心潮澎湃。
  新的学期,新的气象,新的干劲。今天的淮中人正向一个又一个新的目标迈进,续写着淮中发展史上新的篇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