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践行核心价值观

扬子晚报“专家点评”新高三史化数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9-08 18:40:34 浏览次数:

  从9月6日-8日,南京对“新高三”学生进行首次摸底考试,由于这一届学生将要应对的是全新的高考模式,因此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要根据考试中的变化对过去的知识体系和已有的复习套路进行重新整理和构建。继昨天专家对语文、物理、政治三科评析后,本报继续邀请了南京三位高考经验丰富的名师,对历史、化学及数学三门科目进行点评。

  历史:专题性学习思路明显

  周立新(中华中学教师 南京市历史学科带头人):作为高考必选科目的历史,究竟以何新面目呈现出来一直是大家关心的议题。南京市2008届高三历史摸底试卷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在考试内容、形式、难度等方面的探索和创新出现了多角度、多元化的新趋势:

 ∫�.构架新,具体表现为四大调整:1.试卷分值由150分变为120分;2.考试时间由120分钟变为100分钟;3.题型由选择题、材料解析题和问答题三种变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种;4.难度略有降低。

  二.情景新,注意情景设置,尤其注意区别于教材的情景设置。例如第3题要求考生运用相关史实理解伟人的战略意图。

  三.立意新,具体表现为:1.注重对基本能力尤其是自主学习探究能力的考查,充分体现新课改精神。例如22题第一问要求考生通过观察服饰变化,提炼有效历史信息,并寻找出变化带来的影响。2.做到图文并茂,整张试卷共采用28幅图或表。3.历史专题性学习思路明显,非选择题部分的五题,分别涉及近代先进的中国人思想主张及重大探索活动、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中外历史人物评说。

  四.指向明,试卷考查内容给考生指明了复习的落脚点。试卷的选择题部分考查的落脚点是三本必修教材,非选择题部分侧重考查两本选修教材,《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和《中外历史人物评说》。

  化学:知识点求细不求难

  杨学萍(江苏教育学院附属中学高级教师):2008年高三质量检测化学卷,考试内容为必修加选修共5本书,试题难度适中,紧扣教材和课程标准,知识点主要包括离子方程式正误判断、反应热、阿伏加德罗常数,元素周期表位→构→性关系,原子结构、晶体结构、盐类的水解、原电池和电解池原理,速率和平衡常数,平衡移动,有机同分异构,有机合成、化学实验等。

  化学卷坚持联系实际,强调学以致用,设置了许多新情境,考查学生对化学知识掌握和应用的情况,这一点启示了我们学习化学知识的真正目的,在于解决现实问题。体现了新课程的教育教学理念,对中学化学教学具有较好的引领和导向作用。

  考查给学生复习有几点启示:1、回归课本,在教材中找生长点;2、注重联系实际生产、生活、环保等;3、加强基础知识和化学用语的书写规范;4、对课标不作要求的知识点不要过多扩展,对课标要求的知识点,力求做细、做精,不要做难。

  数学:复习要紧扣“新基础”

  宋辉(金陵中学 南京市学科带头人):由于2008年的江苏高考前160分是文理通用卷,因此本次命题的依据是文科的内容与要求。与老高考的测试卷比较,本次测试卷有如下变化:

  (1) 选择题的个数由原来的10个变为6个,分数由50分变为30分;填空题由原来的6个变为10个,分数由30分变为50分;填空题的增加对学生的运算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 教材中新增加内容如复数、算法流程图、三视图等都进行了考查,并严格按照教学要求考查最基本的知识,控制难度;

  (3) 老高考主干知识的考查侧重点也有明显的变化,如立体几何的考查,老高考必定要考查角的计算,而按新高考的要求,着重考查平行、垂直关系等;

  (4)对理科学生的考查,采用了2007年山东、海南等四个省考试的做法,在总分40分的试题中,2-1~2-3的选修内容是必做题,4-1~4-10中的知识以选做题的形式出现,并以中、低档题为主。建议今后的高三复习一定要突出主干知识的复习,紧扣新增内容的基础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