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教育札记

请带上微笑进考场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18 22:52:43 浏览次数:

  

  进考场时,你带了什么?

  你一定带上了证明身份的不可或缺的证件;

  你一定带上了运用自如的助你考试的文具。

  但还有一样东西,你也应该而且必须带上――

  那就是:微笑。

  带上微笑,就是带上轻松。

  你嘴角轻轻一弯――给自己一个微笑,也不妨给门口神情严肃的监考老师一个微笑,给前后左右候场的考生一个微笑。微笑能改变考场的气氛,化紧张为宽松;微笑能调节考场的人际关系,由陌生变为亲近。你的一个微笑,表明已把沉重的思想包袱扔掉了;你的一个微笑,显示已情绪饱满轻装上阵了。你的微笑若能换得他人的微笑,相视而笑,那更能感到说不出的轻松与愉悦。

  带上微笑,就是带上乐观。

  你眉梢轻轻一扬――给自己一个微笑,你就会想到一句十分有趣的话:“笑傲高考”。参加高考,是一件人生的幸事,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我们应该感到欢快,感到欣喜。记得有一首吟咏镜子的小诗,其中写到“你朝它笑,它朝你笑;你朝它哭,它朝你哭。”我想,不妨把高考试卷比作镜子,那么你朝它笑,它也会朝你笑;你朝它哭,它也会朝你哭。既然如此,我们何不以乐观的微笑面对它呢?你的微笑,能驱散眉头的愁云;你的微笑,能解开心上的疑团。

  带上微笑,就是带上自信。

  你脸颊轻轻一动――给自己一个微笑,你心中就又增添了一份自信。我们在寒窗下苦读了十二年之久,已积累了丰富的知识;我们在高三时经历了无数次的训练,已具有足够的临场经验。我们已作好了充分的准备,我们还担心什么?我们是久经沙场的士兵,我们还惧怕什么?此时此刻,应该信心满满的,干劲足足的,考场是最能考验人的地方,也是最能创造奇迹的地方。你的微笑,是对过去满意的回顾;你的微笑,是对未来美好的憧憬。

  由此看来,进考场时,带上微笑,就有轻松、乐观和自信作伴,拥有如此良好的心态,你在考试中一定能从容应对,把胜券稳操在手中。

  愿考生们学会微笑,带上微笑进考场,谁笑得更美,谁就能赢得更多。

(江苏省震泽中学 汪兆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