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教育札记

心理专家寄语在危机中学会自我保护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18 22:52:34 浏览次数:

  新华报业网讯

连日来,我省已向四川灾区派出各种救援人员两千多人,他们在震区的安危和健康时刻牵动着家乡人民的心。昨天,南京脑科医院危机心理干预中心负责人、主任医师陈进吁请:赴川救援人员的亲朋好友要多给前方救援人员支持和关爱,同时希望前方救援人员加强自我保护,以健康的身心投身抗震救灾。

  出现身心反应很正常

  陈进说,地震现场的惨烈,救援人员肩负的重任等可想而知,救援人员在救灾过程中出现一些身体和心理的反应,纯属正常。身体反应主要表现为体力下降、易疲劳。这是因为由于身心极度紧张,休息与睡眠不足,所产生的生理上的反应,例如晕眩、呼吸困难、胃痛、紧张、无法放松等。

  心理反应可能会表现得更强烈一些。如有的对生还者及其创伤产生同情和共情,使自己身心受扰,出现失眠、易怒、缺乏自制力、与他人交流不畅等问题;还有的会觉得自己势单力薄,不能解救更多的人,而产生自责、内疚甚至罪恶感等。

  陈进认为,这些负面情绪如果不能及时排除,不仅会影响救援者的工作和心理状态,时间长了,还会造成救援人员的应激障碍和应激创伤。因此,前方救援人员一定要注意心理调适,有关心理援助人员也要加大对他们心理保护的力度,及时发现和化解他们的心理危机,让他们身心轻松地投入救灾工作。

  保护自己就是帮助别人

  救援人员在救灾一线,既要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也要见缝插针,合理安排,善于自我保护。陈进说,应该从休息、饮食、支持、表达四个方面入手,给自己的心灵更多的抚慰。

  要利用救灾空隙,抓紧一切时间休息,恢复体力。不要误认为这是“偷懒”,因为必要的休息才能保证救灾工作的高效有力。要科学调度人力,避免救援人员出现生理极限,导致生理疾病。

  不管有无胃口,不管在什么恶劣环境下,都要逼自己吃喝,并且尽量多地吃喝,增强体力。

  要迅速建立自己纳缁嶂С窒低场M榧湟嗷ス睦⒋蚱嗷タ隙ǎ嗷グ荩灰嗷ブ冈稹R适钡亟约旱母芯鹾途仍值木橛胪绿致鄯窒恚绻赡埽刻於家胪乱黄鸱窒碜约旱那樾骱透惺堋�

  一定要保持同家人及朋友的密切联系,及时沟通情况,宽慰家人,同时获得亲朋好友的情感支持。

  要及时将自己的负面情绪表达和疏泄出来,不必过于克制和压抑自己的情感。

  “亲友团”的双重职责

  陈进认为,后方的“亲友团”,肩负安抚前方救援人员和自我调适的双重职责。

  一方面,他们要保持同前方救援人员的联系,及时给他们精神抚慰和理解支持,千方百计化解他们的焦虑和担忧,让他们在一线安心抗灾。

  另一方面,要加强自我保护,把对前方亲人的牵挂、思念、担心及时说出来,别闷在心里,保持健康的身心,就是对前方亲人的精神支持。

  陈进表示,如果后方“亲友团”中出现过度焦虑等反应,可拨打他们危机干预中心的电话免费求助,电话号码为83712977或83700011―6170,如果情况特殊,也可上门提供免费疏导服务,为前方救援人员解除后顾之忧。

(记者 林 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