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教育札记

我该不该疏远这个异性好友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18 22:52:31 浏览次数:

     本期主持:南京市火瓦巷小学 何颖

  烦恼

  老师:近来班上老是传我喜欢一个女孩子,说我们俩老是在一起,一起走,一起玩,考试也坐在一起。上次在班上,我请同学来背课文,就有同学说我喜欢她,所以才不请她。我觉得我和这个女同学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学习成绩也相当,在一起有很多话说,所以才经常在一起。难道这不是同学之间纯正的友谊吗?为什么到了六年级男女生经常在一起就是谁喜欢谁呢?是不是我以后为了不让其他同学说闲话,就要放弃这样一个好朋友呢?

                                    小成

  小成同学:从你上面的描述来看,其他同学只是看到了你们在一起交往的表面现象,从而产生了误会,说了一些让你困惑的话。这种现象在这个时期也是正常的,处在青春期的孩子,总是认为男生和女生在一起就是“谁喜欢谁”,听到这样的言论,一方面可以和其他同学解释清楚,讲明这只是同学之间正常的学习交往,不涉及到其他问题;另一方面,自己反思检讨一下,是不是自己真的有什么太大、较频繁的举动造成了同学的误会,否则他们不会空穴来风,只说你们俩。适当的改变一下你们俩的相处方式,将自己与她相处的行为调整到大家可接受、不会误会的范围,这样你才不会因为同学的误会,失去这样一个能与你相知的好朋友。其实,这样的事情也是人生一个有趣的经历,经过了这件事,你以后在与异性相处方面就会有了自己的“心得”,相信你也不会再有类似的困惑了。

  六年级了,大多数孩子逐步进入了青春期,青春期的孩子对异性好奇、感兴趣很正常。进入青春期,孩子们的生理、心理都产生很大的变化。孩子们乐意与异性同学交往,热心与异性同学一起参与学习、讨论、班级活动等。在交往过程中,往往会以欣赏的眼光去尊重、认识、接触异性朋友,在这其中,享受快乐,促进学习,学会与异性朋友相处,逐渐形成自己良好的交友观。当然也有些学生,缺乏正确的引导,不能正确认识这种“好感”的产生,无法正确处理与异性同学之间的关系。有的同学在异性同学面前过分夸张地说话、做事,以引起异性同学对自己的注意;有的同学为自己这种“好感”意识的产生感到困惑,甚至以为自己变坏了,因而忧心忡忡……青春期的孩子都会因好奇及成长的需要,对异性产生向往和关注,并依据自己的喜好对异性滋生不同程度的好感,这种对异性的好感和喜欢是正常的。但是在求学期间,正常的现象并不代表你要把它付诸行动,学习才是这个时期最重要的事情。当遇到困惑或者心烦的时候,放宽心态,多看一些积极向上的书籍和资料,多和朋友一起学习聊天,不愿意和家长谈心的可以找朋友、同辈的兄弟姐妹们倾诉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