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家长天地

高一I部1班丁曦爸爸:谢谢你,愿意做我的孩子!

作者:丁连虎 发布时间:2017-12-07 08:56:46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71207085641_副本.jpg

 

     近日的期中家长会上,高一I部1班丁曦同学的爸爸与大家分享了他关于教育孩子的心得,在座的家长与老师听了都为之动容。这是一篇包含了深沉的父爱与期盼的发言稿。


  谢谢你,愿意做我的孩子!


  大家好,我是丁曦同学的爸爸。会前接到杨老师让我发言的电话,心怀忐忑。第一是因为杨老师交给我这么一项光荣的任务,我不好推卸;第二是因为在孩子的家庭教育方面,我没有什么成功的经验和大家分享;第三,也是最主要的一点,我算不上是一个称职的父亲,因为工作的原因,孩子的学习我基本顾不上问,都是孩子妈妈照顾着孩子的饮食起居,叨叨不休地催促着孩子学习,要是发言,也应该让孩子妈妈来发言才对。杨老师既然让我讲几点,那我就对付着总结几点,让各位家长见笑了!
  当然了,话说回来,我不是一点功劳没有,在家,我是把握大方向的,在孩子的心目中,我的地位还是很高的!简单总结一下,我大概做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赏识加鼓励,给孩子阳光的心态
  微信朋友圈里有这么这样一篇文章,叫《有一种优秀,叫作别人家的孩子》,尽管如此,相信在座的家长都会这么认为,孩子还是自己家的好,我跟大家的想法一样,我也是这么认为的。孩子生下来的当天,我在部队接到我爸的电话,说丫头长得像我,当时说真的吓我一跳,心想一个女孩子长得象我这样子该有多丑啊!但回家后发现孩子长得并没有那么丑,相反,因为是自己的孩子,觉得还算不错,事实上,孩子长大了,还真是越长越漂亮了!
  当然了,今天我们讨论的是学习,在孩子学习方面,我是比较宽松的,我一直觉得孩子现在的学习真是太辛苦了,比我们上班都苦!我们是考核,孩子是考试,而且考试的频率要远远的高于我们考核的频率,所以,我们在赏识自己孩子的同时,也要能理解自己的孩子,多些鼓励,少些苛责。孩子偶尔也有考不好的时候,其实这个时候,孩子的心里比我们都难受得多,这时候的鼓励,会给孩子很大的安慰。当然,在孩子考得好而骄傲的时候,我们也要适当予以引导,让孩子“胜不骄,败不馁”,引导孩子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和学习的节奏。我们父母之间也要分好工,一个严,一个爱;一个督促,一个引导。我想这样,孩子可能就会有一个阳光的心态来面对学习。
  二、沟通与交流,给孩子足够的善良
  各位家长都有这样的体验,那就是孩子在不知不觉中长大了。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可能会面临着各式各样的烦恼,相信我们家长都和孩子沟通交流过,但怎样和孩子沟通,交流什么内容,不好一概而论。我就把我与孩子的相处简单地说几点吧。
  一是教会孩子感恩与善良。感恩,上次开家长会的的时候,有专家讲过了,我就讲讲善良。我想一个人的能力大概有这么几种:一是语言能力,二是思维能力,三是执行能力,四就是善良。一个人能力再强,若不善良,后果无法想像,所以我们应该时刻提醒孩子,感恩师长、感恩社会,善待弱小,保持善良之心。
  二是适时的陪伴。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学习之余,我们可以陪伴孩子,比如陪孩子出去看场电影,交流一下电影里的情节以及观后的感受,看看孩子的感受与我们的感受有何不同,其实这也是孩子树立人生观、价值观的好时候,适当引导,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我下班回家再晚,都会和孩子见个面,作个简单的交流,那怕是一个眼神、一个拥抱,孩子跟你撒个娇,孩子的心里想必也是开心满足的。
  三是假期,安排孩子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让孩子开开眼界,放飞心情,放飞梦想,或许时间不长,路程不远,但孩子心情好了,学习的效果可能也会好一点。
  三、评判并引导,让孩子学会相处之道
  孩子可能会处在成长的逆反期,这个时候会很尴尬,我就有这样的体验。一大早,孩子和她妈妈就不停地争吵,她妈妈说孩子有起床气,不知道在座的家长有没有这样的感觉。这个时候,我一般都是很睿智的,那就是装睡,因为你即使起来,也不知道该如何评判,她们不走,我不起床,她们一走,我才起床上班。事实上,她们之间的争吵一般都不为什么事情,也都各执一词,让你评判起来非常困难,谁都有理,指责谁都不可以,那怎么办?
  我一般都用理论来反导实践,就是当面教子、背后教妻。对孩子的问题,当面指出来,维护她妈妈作为家长的尊严,孩子看我们团结一致,也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基本上没什么脾气。对于她妈妈的问题,背后我也会悄悄地指出来。同时引导告诉孩子,妈妈是多么的不容易,为她付出多少多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之以道,让孩子也多一些理解与宽容,引导孩子家里是讲爱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孩子也会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学会一些相处之道,也就慢慢地长大了。
  写发言稿的时候,正好是感恩节,也正好看到一篇文章:《谢谢你,愿意做我的孩子》,最后用这篇文章的前言结束我的讲话!
  所谓父母子女一场
  不过是相互滋养
  我原本以为自己为你付出了一切
  到最后才发现
  成全的,原来是我自己
  谢谢你,愿意做我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