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家长天地

志愿填报需认清位置、找准院校

作者:宋杰书 发布时间:2017-06-19 10:06:56 浏览次数:

        高考后,在填报志愿时我和孩子一起花了一番功夫,最后以高出院校1分的录取分数线,被填报的第一志愿院校最后一个压轴专业录取,没有浪费分数,也在自己填报的专业上录取了,总算是如愿吧。
  这里我把自己去年和孩子填报志愿的经验简单梳理一下,供考生和家长参考,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高考分数揭晓后,同时也就知道自己在本省范围内的排名情况了,根据排名位置情况,找出前一年同类排名的录取院校是哪些,并查看前一年这些院校录取的最高分数和高低分数。
  如果可能,把近三年的录取情况全部查看一下。去年高考结束,学校发的两本填报志愿书籍,分别为《江苏招生考试》、《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资料汇编》(去年用完全部送人啦,具体名称全凭记忆),前者像是大开本的杂志一样,后者是一本厚书,内容信息量比较大,看起来要花费很多时间,因此要提前准备。
  分数公布后到填报志愿的截止时间一般只有几天时间,这两本书一一查找起来就感觉时间比较紧张了。这时也有一种简便的方法,那就是学校介绍购买的一张填报志愿卡(价格大约在300元上下),像普通的银联卡一样,购买注册后,可以在上面查看前一年的目标院校录取情况,包括录取的分数和录取考生的排名情况,这样结合自己当年的排名情况,选择就更有针对性了。这里要提醒一下:防止某一高校录取的大小年情况,即某一高校前一年填报的人数特别多或特别少的情况,在“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下,给自己适当留点余地,这样冲击第一志愿的把握性更大,也可减少退档的风险。
  俗话说,“甘蔗没有两头甜”。在分数排名不是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选择专业和选择院校要平衡好两者的关系。如果选择了中意的院校,专业就不要往该校的主打专业或优势专业上扎堆,可以拉开专业递度,如:第一专业可以填报该校的主打专业或优势专业,其他专业适当递减,掌握好专业级差,最后的压轴专业要保证有绝对的把握性,同时要服从专业调剂,也就是专业填报要注意“冷热”结合和服从调剂,这样可以保证一旦投档就极少有被退档的风险。如果不介意院校,一心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这样可以多填报几所院校,把院校之间的投档分数拉开递度,可以保证自己上到满意的专业,但院校未必是自己满意的院校。因此,究竟是选择院校拉开专业递度,还是选择专业拉开院校递度,两者的关系要平衡好。
  关注填报院校的招生章程。重点关注该校对专业录取的具体要求,如:英语、性别(男生、女生)、加试的要求、学费收费标准等等,有的专业有加试要求的,一定要关注即使录取到目标院校也可能在入学后院校组织的专业加试考试中不合格而被调剂到其他专业。譬如:有的学校对报考建筑学、风景园林等专业的考生要求有美术绘画基础,如果自己没有这方面基础,就要小心谨慎点,最好别往上撞了,免得入学后加试不合格被调剂到其他专业。关注院校的招生章程,还要关注院校的地点,有的高校在全国不同省份或地区有分校,录取分数线是有比较大的差距,这一点要好好利用。在填报志愿时不要仅仅关注东部沿海发达城市的高校,还要多关注偏远地区的高校。西部落后地区也有很牛的高校和专业,录取分数线相对比沿海大城市的同类高校录取分数低一点,这也是很好的机会,要考生和家长好好把握。
  上面分享的这些经验,希望能给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时提供一些实用的参考。最后结语,志愿填报通常以最大限度利用分数为准,同时,地区、院校、专业……不同的选择往往意味着不同的未来,愿本文能对各位考生的志愿填报有所帮助!

作者是2016届毕业生宋永哲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