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学生社团

有风自南,翼彼新苗

作者:周 时 发布时间:2023-04-06 15:09:27 浏览次数: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世间的一切不过是十里长亭一杯酒,折柳话别,归去来兮。
  暖黄的橙光晕染了教室的白墙,炽烈的火烧云铺满整个天空。南风骤起,树叶摇动簌然有声。与您相识,就是在这样一个黄昏里。
  “我姓杨,单字一个涛,你们也可以叫我涛哥。”明明是位长相温婉之人,说出的话却不禁让人觉得是有些侠义之气在您身上的。
  指尖轻点,投影上的课件缓缓交错。您语调轻柔地讲述着毛主席雄视天下的凌云壮志,闻一多先生对理想的坚毅追求......您也讲李唐后主的亡国之思,讲陶潜悠然隐居时有风自南,翼彼新苗的感想。在您的引领下,我们追溯古今,结交名人,体验异国他乡的风土人情。我们如同绿意新发的嫩苗,在您这股南风的吹拂下摇曳着生长。
  最受同学们欢迎的就是您的影片分享环节,高一一学年我们感受了老舍笔下裕泰茶馆的兴衰变迁;与外交官顾维钧一起经历我的1921,体会到那时国家的举步维艰,从而立下振兴中华的志向;一起走进抗战时期的西南联大,与学子们一起在国家危难时用知识树立信心,抗击外敌;和木头爷爷一起做手工,感受中国传统工艺的魅力......
  除了这些,您还鼓励我们勇敢站上舞台,展现自我风采。忘不了,五四辩论杯我们一起修改材料,打磨语言,分享战胜劲敌的喜悦;忘不了,你在班级里开展祥林嫂之死的法庭审理会,鸿门宴的现代演绎剧场;春天我们一起写诗的浪漫,夏天我们一起开窗聆听雨声的幸福,秋天开展默写比赛的激动,冬天生活趣事分享的喜悦......这一点一滴都如同须臾的花开,令人惊艳,令人眷恋,不忍忘怀。
  



 
  曾看过一句话:命运就像是齿轮,在你一无所知时我们的人生轨迹被重叠在一起,却又在紧密相连时将我们活生生的拆开。是的,我们终将迎来告别。还记得最后一节语文课时,您请全班人吃了一顿“散伙饭”——尽管只是简单的鸡肉卷和柠檬水。那时你说:“山高水长,我们还会在顶峰相望。再回首,再重逢,未来一定是我们想的样子。”  
  人生有聚南风里。相信您这股温柔的南风,轻轻地吹拂。也会有更多的嫩苗在您的吹拂下摇曳着生长,一如从前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