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学生社团

青春无问东西,奋斗自成芳华

作者:戚小辉 发布时间:2019-05-28 16:02:53 浏览次数:

 戚小辉 
  高三I部年级教学主任
  淮安中学教科室副主任
  淮安市优秀班主任
 
  高三的同学们,2016年8月10日你们来到了淮安中学,你们用好奇的眼神审视着这个可容纳上万人的校园。1020天前的军训,在太阳的炙烤下,你们稚嫩的脸庞日渐黝黑。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你们磨练了意志,同时也增强了集体意识。
  此后,你们几乎在同一个起跑线开始了在淮中的学习和生活。
  生命是种律动,有光有影,有晴有雨,滋味就在这变而不猛的曲折里。过去的1020天,你们在运动会的赛场上,在小高考冲刺的征程上,在“五四”辩论赛、国庆演讲比赛、“红五月经典阅读”等舞台上,你们付出了努力与汗水,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落寞。雨果曾言:没有风暴,船帆不过是块破布。你我皆不是天生的王者,面对纷乱的万象,面对学习的登峰,我们的骨子里流着不屈服的血液。不管在过去的1020天你得意还是失败过,哭过还是笑过,这都是我们拼搏、奋斗、张扬、勇锐,明媚青春里的一道靓丽的风景,是你未来人生路上的垫脚石。
  2018年6月10日,你的老师告诉你,你是准高三的学生了。7月1日,你的现任班主任告诉你,你已经高三了,9月3日高三誓师大会你正式宣言“我高三了”。五彩斑斓的梦想使你们早早到校,坚强的意志使同学们挑灯夜读。看到你的努力,“家有考生”的父母感到心疼和欣慰;看到你的进步,披星戴月的老师有了满满的职业幸福感和成就感。
  孩子们,三年来,你变化真的很大。你长高了,入学时的被子已经遮不住你迈向四海八荒的双脚。牙齿变白了,九块九的牙膏被你刷出了广告般的感觉。你变胖了,你用实际行动替淮中食堂的饭菜代言。
  三年来,你变得博学智慧、自信从容,收获了一大批学弟学妹的崇拜。你用尽洪荒之力,硬是在“平凡的世界”里活出了“王者荣耀”。
  过去的1020天的时间里,你们一共经历了月考、期中考、期末考、小高考、统测、联考等中型、大型考试32次。你做的试卷、作业纸可以最少绕淮中三圈。学习非常努力的同学的作业纸甚至可以从淮中雄伟的南大门铺到淮安区壮丽的镇淮楼。这是我们自信的源泉!
  各位考生,今天,距离明天还有15个小时,是个值得憧憬的日子;今天,距离最后一次模拟考试还有4天,是个值得奋斗的日子;今天,距离高考还有10天,是实现你高中学习弯道超越不可或缺的日子。10天后的6月7日早上8:00学校会鞭炮齐鸣,为你壮行;10天后的中午12:00,你的家长会像全省33万考生的家长一样,趴在各考场大门的栅栏上,等待你胜利归来。
  10天,更是你需要关注细节的时间段。紧跟老师的节奏,上好每一节课;要更加注意练习和考试过程中的时间安排与心态调整,努力为自己营造一个全真的氛围。10天不是放松的借口,而是坚持的理由。
  所有能真正让学生提分的方法都是逆人性的。当然,逆袭从来都不是传奇的一跃而上,而是一步一步踏踏实实走出来的。
  10天,我们不要奢望自己成为黑马,更不能为自己的成绩设置上限。2015年我校秋季田径运动会跳高比赛现场,高二II部19班的赵越同学顺利跃过了自己的极限1米72,他要求老师提高到1米75,而现场裁判偷偷提高到了1米77,他一跃而上,一举打破淮中保持了几十年的跳高记录,也突破了自己。
  10天,是高中生涯的结束语,更是十全十美人生的进行曲。淮中赋予你的是持续奋斗的精神和终生学习的态度。2010届高三7班刘星同学,本科读的是淮海工学院,硕士读的是上海复旦大学;2014届王龑同学高考刚过二本线,今年春天已经收到复旦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2013届高三6班姚日雾同学浙大硕士直博,谢淼中科院直博,张鹏上海交大硕士,陈加军东南大学硕士,时志兵南理工硕士,梁磊北京科技大学硕士,严标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研究生。他们高考成绩虽然不是最优秀的,但是他们一直都没有放弃过自己的梦想。我们淮中有133个这样的班级,有近8000名这样的学生。
  高一、高二的同学们,你们的个别学长也“蹉跎过岁月,蹉跎了你我”。有人说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嘴上说努力的人很多,真正把努力坚持到底的人少之又少。我们羡慕的那些人,他们所得的,往往就是他们应得的;如果你没有得到, 只有一个结论,那就是还没有做到位。如果你不努力,你听到的永远是别人的好消息。
  青春无问东西,奋斗自成芳华!回首过去,我们信心满满;展望未来,我们激情满怀。三年前,丹桂飘香遇良师;三年来,桃花含笑映淮中;10日后,希望你,慷慨自信赴考场;数年后,希望你,建功立业展雄才。而淮中,一直在努力,永远在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