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学生社团

“淮中之声”广播站研学活动走进沈坤状元府

作者:朱平 发布时间:2018-05-16 08:11:06 浏览次数:


       自有科举以来,在科举考试中过关斩将,高中状元,完成“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华丽蜕变,一举成为人生赢家,是多少文人士子的夙愿。
  然而,从唐初到清末1200余年中,能够“名列皇榜中状元”的幸运儿却仅有504人,真是屈指可数,贵入国宝。而沈坤,便是这凤毛麟角中的一员。出生于河下的沈坤是淮安历史上第一位状元郎,与《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是同窗好友,还是威名煊赫的抗倭英雄。
  沈坤状元府,则坐落于明清两代曾出过67名进士,123名举人,12名翰林,并有状元、榜眼、探花各一人,有“三鼎甲齐全”“华夏第一进士街”等美誉的河下古镇。

 


  5月13日上午,我校“淮中之声”广播站的社员们在朱平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沈坤状元府进行主题研学活动,其目的是让淮中学子深入了解地方的文化名人,感受家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寻访地方名人,传承国学文化。上午9:30左右,社员们在讲解员的解说中,游览了古朴典雅、庄严肃穆的状元楼,青砖黛瓦、素雅明净的老宅区,蔚为壮观、规模宏大的习武区。社员们还在向学区深入学习了中华科举等传统的国学文化知识。

 
 
 


  接着,社员们还畅游了放鹅亭、水帘洞、寓园等仿明风格的园林区,体会到了状元郎的高雅品位。最后,在展馆的纪念区,通过光电特效和文物展出,同学们完整的了解沈坤的生平事迹。

 


  “通过这次研学活动,我们对家乡的这位文武双全的抗倭状元沈坤有了更深的认识,更让我们对家乡淮安的地方文化有了更深厚的情感!”高一2部14班宋子寒同学这样认为。

 


  自由活动期间,同学又各自对感兴趣的活动展区进一步了解和学习,他们一边游览,一边不停的拍摄照片或做记录。游沈府,赏寓园,长知识,令同学们流连忘返,回味无穷!

 


  高一1部19班刘靖铉同学兴奋地说:“这次研学活动让我们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增加了对家乡文化的认同感和自信心。我们非常喜欢这种有文化、有内涵的活动。”

 


  在此次主题研学活动中,“淮中之声”广播站师生不仅感受到家乡自然风景之美,更深切感受到了淮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本次研学活动,正告诫着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放飞青春梦想,做一个像沈坤那样为家乡作出巨大贡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