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学生社团

《新淮中》发刊词:新时代 新淮中 新写作

作者:《新淮中》编辑部 发布时间:2018-01-30 09:01:09 浏览次数:

        在新时代到来之际,作为荷韵文学社、文渠文学社联合社刊的《新淮中》报问世了,这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大事,它将标志着荷韵、文渠两个学生文学社团的涅槃重生。
  众所周知,荷韵、文渠两个文学社很长一段时间未能正常开展活动,这引起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学校决定对文学社进行重组,将两个文学社归口到校宣传中心管理,将原先的《荷韵》《文渠》两份社刊整合为一份报纸,并重新启用“新淮中”作为社刊合并后的报纸名称。
  在两个文学社重新出发的关口,有一个问题不能回避,那就是——文学社究竟是干什么的?如果文学社连自己的职能都搞不清楚,那肯定会出现很多问题。
  对于一所中学而言,文学社就是一个学生社团,是一群有着共同爱好的中学生聚集到一起,大家一起交流,学习,借鉴,提高。爱好毕竟不等于特长,也就是说加入者不一定个个都是下笔成文的写作高手,但通过加入这个社团,可以获得提高文学素养的机会。如此说来,进入文学社的门槛不必太高,文学爱好者即可。由于荷韵文学社的前身是小荷诗社,因此,我们打算让荷韵文学社重归初心,以诗歌爱好者为主。文渠文学社,自然就是除诗歌爱好者以外的其他类别文学爱好者的团体了。
  解决了文学社定位,文学社可以做一些什么也就水落石出了。首要的,要求社员要多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每个社员每月至少要读1-2本文学方面的书籍。我们还将利用淮安历史文化名城和我校百年名庠资源,邀请写作有建树的校友或本地作家来给社员开讲座,作报告,现身说法,讲一讲怎么创作散文,怎么构思小说,诗歌创作如何入手等等。平时,举行沙龙活动,大家交流读书心得,交换习作,相互交流,共同切磋,请校内外名师名家给予点评和指导。社员们写作水平提高了,我们还可以举办现场写作竞赛,或出作品集,集中展示社员写作成绩,反映文学社办社成就。这样一来,可以做的事情真的不少呢。
  回到文学这个话题,我们文学社也要有自己的写作观。文学是干什么的?记录生活,记录时代,个人怡情……都可以,但务必要言之有物,不要天马行空,花架子堆砌词藻是不行的。你写小说,要有性格、有情节,有主题;写散文不要漫天胡侃,要有中心;写诗歌不无病呻吟、故弄玄虚,不要让人看不懂;写杂文,要观点鲜明,不能不疼不痒,或者隔靴挠痒。我们的文学观是包容的,但也有底线。本期创刊号的作品也能反映我们的写作主张。
  淮中自清代丽正书院始,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历史上出过不少大作家。像汪曾祺,小说、散文都很出名,他笔下的淮安青萝卜、狮子头就给广大读者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写长篇小说《红日》的吴强也是我们的校友,他笔下的莱芜、孟良崮战役读来也是荡气回肠。他当年在淮中读书时,就是一个文学爱好者,经常从上海邮购文学读物,创办过油印刊物《狂风》,发表他和同学写的诗歌、散文,还有时事评论。这些都是解放前的,时间近一点的,如现任淮安作协副主席于兆文,在淮中读书时,学校就曾经为他出版过个人作品集,现在他经常在《诗刊》《散文》这样的大刊上发表作品,大奖拿了很多。董事长梅尔女士是个诗人,早年是淮城二月诗社的重要成员,这些年搞教育,搞旅游,但诗歌创作不辍,出了好几本诗集,很受好评。有这些前辈做榜样,我相信我们文渠、荷韵文学社的小字辈们一定可以承袭淮中文脉,并且将来能做得更好。
  最后说一说我们的愿景,希望荷韵、文渠两个文学社能够在学校和各个部门、年级的大力支持下,比翼齐飞,全体社员和老师,大家群策群力,力争办成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中学文学社团。
  而这一切,都要靠脚踏实地,而不是只会仰望星空。